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互联网>>正文内容

福昕软件扣非两年亏1.27亿步入转型期 拟7.2亿收购新意科技股权拓展布局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长江商报

知名PDF软件商福昕软件通过收购扩大国内业务布局。

5月21日晚间,福昕软件披露对外投资意向。福昕软件或其子公司拟以人民币7.2亿元受让SHINE SCIENCE&TECHNOLOGY(BVI)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SHINE S&T”)持有的福建新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意科技”)40%的股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福昕软件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境外地区,2022年公司境外营收占比超过90%,其中北美洲地区营收占比约为60%。

但近两年来,福昕软件业绩表现不佳。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福昕软件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金额约1.27亿元。

而在本次交易中,虽然目前仅为意向协议,但福昕软件处于谨慎考虑,设置了三年合作观察期,即2023年至2025年,标的新意科技经审计合并扣非净利润将不低于人民币4.1538亿元。

拟收购新意科技股权拓展垂直行业

根据交易意向,为实现公司构建智能文档平台战略,拓展垂直行业尤其是金融证券业的市场布局,扩大中国区域市场竞争力,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业务协同,福昕软件或其子公司拟与新意科技原股东SHINE S&T签署《投资意向书》,拟以人民币7.2亿元受让SHINE S&T持有的新意科技40%的股权。

据福昕软件介绍,新意科技是金融证券业应用软件开发的专业软件公司,产品涉及到券商各项中后台业务,应用范围涵盖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央登记结算公司,可实现对证券市场参与人信息、资金、证券的综合管理。

目前,SHINE S&T持有新意科技100%股权。这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SHINE S&T和福昕软件将分别持有新意科技60%、40%股权。

记者注意到,出于谨慎性考虑,福昕软件此次投资设置了合作观察期,合作观察期为2023年、2024年、2025年。在合作观察期内,新意科技共实现经审计合并扣非净利润将不低于人民币4.1538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本投资意向书仅为双方的意向性合作文件,交易具体实施存在不确定性。本意向书签订后公司将安排外部专业机构完成尽职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福昕软件自2021年9月收购AccountSight之后,再次推出对外投资收购计划。

彼时,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扩大业务范围,福昕软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DocuSavvy以总对价不超过2800万美元收购AccountSight的100%股权,并分四个阶段实施付款。

而由于AccountSight2022年实现考核总收入351.38万美元,相比业绩承诺总收入差额48.62万美元,业绩承诺完成率88%,未完成业绩承诺目标,因此福昕软件的全资子公司DocuSavvy无需支付阶段2的对价320万美元。

转型期内大量费用支出拖累业绩

作为国际知名的PDF软件商,福昕软件的市场主要在海外地区。

据福昕软件介绍,公司以中国为软件产品开发设计中心,以欧美日等经济发达国家为主要市场区域,并辐射亚太、中东、南美等新兴经济区域。

2022年,福昕软件来自境外地区的营业收入为5.24亿元,同比增长6.66%,占当期营收的比例高达90.3%。其中,北美洲市场为公司的主要市场,营业收入占比约为60%,较上年同期增长10.67%。欧洲市场的营业收入占比约为20%,较上年同期减少7.07%。欧洲市场的收入减少主要由于2022年欧元汇率波动较大,若还原至欧元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同期,福昕软件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占比约为10%,较上年同期增长12.08%;亚洲(除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收入占比约为6%,较去年同期增长25.78%。

不过,近两年来,福昕软件业绩表现不佳。2020年9月公司登陆科创板,上市首年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27.01%、55.51%,业绩达到最高峰。

但2021年和2022年,福昕软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5.8亿元,同比增长15.48%、7.16%;净利润4623.54万元、-174.39万元,同比减少59.9%、103.77%。其中,2022年公司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而自2021年开始,福昕软件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亏损,分别为-2219.36万元、-7800.48万元。

今年一季度,福昕软件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3.01%;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34.26万元、-2632.9万元,同比减少327.42%、118.09%。粗略计算,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福昕软件的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约1.27亿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2022年7月福昕软件正式开启加速订阅转型,但在转型期内,福昕软件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费用,而新产品仍处于研发期或市场初步推广期,尚未覆盖当期支出,同时叠加股份支付费用、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共同造成福昕软件业绩亏损。

2022年,福昕软件研发费用1.87亿元,同比增长25.67%,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已由上年的27.51%提升至32.26%。

而由于2023年为订阅转型的关键年度,订阅业务按照期间确认与授权业务按照时点一次性确认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转型期内营业收入的增速放缓。

同时,随着对新产品研发需求、人力资源能力强化和全球化管理的持续升级需求提升,福昕软件持续增加对研发人员的投入与人员的结构性调整,职工薪酬费用合计同比增长了1983.33万元,使得一季度再次发生亏损。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乐信发布Q2财报: 生态业务优势凸显 宣布启动分红

财报显示,乐信二季度营收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利润(Non-GAAPEBIT)4.85亿元,同比增长89.7%;交易额639亿元,同比增长30%,超出前一季度给出的业绩指引上限;管理在贷余额114...[详细]

大赚逾10亿 科大讯飞董事长欲套现还款

借钱认购公司新发行的股份,又在公司股价大涨后减持套现还款,这样的剧情发生在科大讯飞(002230)董事长刘庆峰的身上。8月14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刘庆峰于8月14日减持公司3995.61万股...[详细]

智慧补能照进现实 能链车联携手高德地图提升车主驾乘体验

随着汽车与电子、通信、能源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带有鲜明跨界融合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应运而生,成为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日前,能链车联与高德地图正式达成合作,双方...[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