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人工智能>>正文内容

中科信息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 数字中国建设将助力公司发展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证券日报

在ChatGpt掀起的热潮之下,持续聚焦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中科信息受到市场诸多关注。

中科信息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定位于做中科院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板块中的领头羊企业。近日,记者走进中科信息,公司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科信息旗下自主可控产品“中科国声”正在发力全国数字会议市场,推进公司业务从定制化向产品化转型。同时,公司积极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推进“高速机器视觉、智能识别与分析”在具体行业的应用、落地和拓展。展望未来,数字中国建设、信创产业和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发展潜力将持续为公司带来良好发展机遇。

“中科国声”系列

推动公司向产品化方向迈进

中科信息主营业务布局了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健康四大板块。近年来,其智慧政务板块的数字会议业务发展迅速。作为数字会议行业的“国家队”,公司成功实现新型会议系统的全面国产化,是中科信息2022年在数字会议业务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据悉,公司面向高端会议自主研发的产品“中科国声”音频系列产品实现了发言、同声传译系统的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安装于人民大会堂后,其更新改造后的音响效果超过我国厅堂设计的最高标准。目前,安装于万人大礼堂的近4000席中科国声同声传译系统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同声传译系统。

“中科国声系列包括发言、扩音、同声传译等40余款音频系列产品均已研制成功,目前正式开展市场推广,为中科信息种子业务规模化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成为公司从行业化向产品化迈进的开端。”中科信息董事长史志明介绍。

中科信息董秘刘小兵向记者表示,中科国声将带动公司的数字会议业务从此前的定制服务向产品化转变,产品化将有利于量产规模的提升。“除了各级政府会议以外,产品也适用于大型国企、央企、五星级酒店等应用场景。”

除了持续推进以智慧政务板块业务以外,中科信息近年来积极拓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领域的业务。据悉,公司数字会议、烟草信息化(智能制造)业务近两年营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拓展顺利,中科信息计划持续在上述两大领域业务和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做好现有优势行业的技术与产品迭代升级,聚焦提升应用于各具体行业的AI算法与模型研发实力,不断加快产品研发速度,开辟更多的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技术优势

助力公司满足不同行业应用需求

产品的推陈出新和业务拓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目前,中科信息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科研积淀和人才、技术优势,在高速机器视觉、智能识别与分析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前景受到了市场诸多关注,在近期举行的几次机构调研中,“中科信息是否计划推出类ChatGpt模型应用”、“公司‘大模型’相关技术储备情况如何”、“生成式AI模型的应用情况”等问题均被提及。

“公司从事的业务不是通用‘大模型’,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我们的产品是在自主研发的、针对不同行业的专用模型基础上训练形成的,能够满足不同行业的实际需求。”刘小兵告诉记者,得益于基础算法、图像识别等多个方面的优势,公司的高速机器视觉与智能分析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已开拓的应用场景包括了从选举系统到烟叶种植、卷烟生产及钞票印制等过程的检测,近两年又拓展了电子玻璃检测、汽车玻璃检测、锂电池薄膜检测、油气管线无人机智能巡检等市场,这些都是核心技术在不同行业和应用场景的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信息在人工智能领域主要技术研究开发方向已包括计算机自动推理、深度学习核心算法、智能视频行为分析、高速图像识别与分析、群体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综合运用工业装备智能控制、光机电一体化、嵌入式软件及软件中台技术等开发出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软硬件产品,对智能安防、5G通讯、区块链、智联网技术等方向的前瞻性研究方面积极布局。

在刘小兵看来,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创新平台和多年积累,公司的技术、人才等优势在市场拓展和业务推进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展望未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应用的不断落地,信创产业的发展将会为中科信息的业务发展带来更多市场需求和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创新驱动发展,通过高速机器视觉、大数据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引领公司在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的产业化方向推进。”刘小兵说道。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文心一言开放 大模型开抢C端市场

8月31日凌晨,大模型从业者松了一口气。让科技圈人士大半夜沸腾的是百度文心一言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的消息,紧接着百川智能宣布通过备案,开放公众服务。此外抖音、智谱AI、中科院、商汤、Mini...[详细]

OpenAI推ChatGPT企业版:速度快两倍,无使用限制,数据加密

当地时间8月28日,人工智能巨头OpenAI在官网上宣布,当日起正式推出ChatGPT企业版。在宣传标语中,OpenAI写道,“获得企业级安全和隐私,以及迄今为止最强大的ChatGPT版本。”OpenAI在博客文...[详细]

网宿科技2023半年报: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196.88%

8月23日晚间,网宿科技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196.88%。报告期内,网宿科技围绕各行业客户数字化、智能...[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