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企业党建>>正文内容

党建引领 金融为民 中银消费金融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新时代,新征程。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在此背景下,如何追求高质量稳健发展,更好担负起“金融为民”的使命,成为金融机构面临的时代课题。

作为国有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中银消费金融坚持党建引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党建与经营双向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成就,实现新跨越,中银消费金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普惠金融的初心使命,践行金融为民的时代担当。

据了解,按照中银消费金融党委部署安排,全辖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不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吃透,更把大会精神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和具体业务实践;各党支部围绕公司党委“五个一”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组织生活,结合知识竞赛、经典诵读、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各式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有员工利用线上线下学习教育资源进行全员普遍学,进一步提升学习质效,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作为国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党在金融领域的方针政策,不断找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始终坚持围绕人民群众的实际金融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信贷产品和服务,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中银消费金融这样表示。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消保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而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金融机构践行“金融为民,服务为民”的具体体现。

今年5月,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56条,切实保护金融领域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乱象和行为,这对金融机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中银消费金融方面了解到,今年以来,公司认真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求,立足行业属性,把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消保、重合规、促转型的发展优势,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海银保监局“消保专项治理年”的各项要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事实上,消费金融行业的长尾客群与银行客群错位互补,整体风险偏高,消费者权益保护难度更大。据悉,中银消费金融从建立消保治理体系、完善消保组织架构、建立消保满意度闭环、加大激励约束力度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消保工作取得显著质效。

“我们正在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能消保体系,前瞻性解决客户服务问题。在产品、业务、系统的全流程建立消保审核机制,嵌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对客户投诉建立多元化处理机制,积极参与行业反黑产联盟,及时开展质量回检,前三季度公司客户回访的整体满意度评价达到99.4%,在2022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中,客户投诉件数对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金融服务为民。” 中银消费金融补充介绍道。

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上海全域长时间封控,对普惠客群和行业发展都造成严重冲击。为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做好疫情纾困,中银消费金融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纾困政策帮助客户渡过难关。据悉,公司对受疫情影响的近5万名客户推出息费减免、延期还款、征信保护等服务,纾困金额近5亿元,为金融环境的稳定积极做贡献,也将普惠大众、让利于民践行到实处。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 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

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服务触达所有市场主体是金融机构的长期课题和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弱势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普惠金融落实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

政策号召下,服务新市民成为消费金融机构的一大业务重点。自成立以来,中银消费金融坚守普惠初心,加快数字化转型,在业务拓展、产品结构、客户服务、风险防控等领域不断增强普惠服务的综合能力,针对新市民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措施陆续落地。

据透露,中银消费金融现有产品中累计发放服务新市民的贷款约70亿元,将在中银消费金融APP中设置“新市民专属贷”专属入口,为服务新市民提供优惠政策,在原有授信额度基础上提高一定的授信额度。

除了不断提升面向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水平,加强新市民的金融知识普及,持续提升新市民的金融素养,亦是金融机构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中银消费金融表示,2022年以来,公司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帮助新市民提高反诈意识,增强金融素养。近期联合主流媒体、公安民警、社区志愿者组成“反诈联盟”,以“接地气”的方言沪语,向新市民传授理性投资、反诈防骗等知识,当好重点人群的“消保讲解员”。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作为国有持牌消金机构,中银消费金融坚持党建引领,持续践行责任担当,在新市民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规经营等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创新服务和经营管理,将继续谱写金融为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越秀地产:打造“美好千万家”党建品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越秀地产党委围绕“成就美好生活”企业使命创建“美好千万家”党建品牌,深入总结通过红色先锋、红色建造、红色物业、红色担当激发红色动能的特色经验,以高质量...[详细]

党建引领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2022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委政法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深化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党的建设与网格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推动网格资源力量下沉、服务工作前移,提升了网格化服务...[详细]

伊利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展现乳企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进一步展现实体经济的作用,伊利集团充分发挥“1234”党建工作模型“引领、开拓、巩固、增强”的...[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