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企业党建>>正文内容

三元股份构建大党建工作机制 助力打赢转型突破攻坚战

2023年06月06日 来源:证券日报

一杯好牛奶的背后,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支撑,从育种到牧场养殖到牛奶加工生产,再到终端消费者手中,每个环节都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

近日,社党总支一行人走进了被称为“北京人的奶罐子”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元股份),近距离走访参观了这家“坚守70年,只为一杯好牛奶”的乳企。

构建大党建工作机制

三元股份伴随着中国农垦成长的步伐,从国营北京市牛奶站出发,至今已经走过70多年历史,北京市场也是三元股份的大本营,三元股份则被称为北京人的“奶罐子”。而一杯健康安全美味的好牛奶背后,从原料到成品,三元股份会做5000多项风险评估检测。

在乳品行业中创造多项国家“第一”和“唯一”,展现出的是三元股份的匠人精神、匠心品质。

从奶牛育种到牧场养殖,从牛奶运输到生产车间,从持续不断的研发到推出一款款“含金量”超高的功能性乳制品,每个环节无不倾注了三元股份员工努力奋斗的身影。

而党建工作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如何将公司党委下设的4个基层党委、2个党总支、14个直属党支部、2个基层党总支、50个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出来,让1153名党员起好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把7438名员工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作为三元股份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的唐燕平,在三元股份工作10余年,他感触颇深。“党建和业务必须结合企业实际,让党组织的设置与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紧密结合。”唐燕平对记者表示,用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凝聚员工,员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以基层党建的“组织力”,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力”,三元股份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发展相融互动。

党建工作重点“321”

“抓好发展是最大的担当,而三元股份最大的担当就是振兴民族乳业。”唐燕平表示,作为首都国企,三元股份始终立足“四个中心”功能,不断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厚植“讲政治”的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乳企发展的“北京模式”。

公司产品涵盖低温鲜奶、低温酸奶、常温高端奶、常温酸奶、常温乳饮料、奶粉、干酪及冰淇淋、植物涂抹酱等系列产品;拥有6个国家级平台和3个市级平台;科研技术团队174名,培养国家领军人才1名,博士后6名,研究生32名。这是三元的软实力,同时,公司持续为消费者创造出优质的产品,以临床循证评价产品功效,赋能产品创新升级,展现了三元股份的硬实力。

三元股份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把党的组织内嵌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建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研究重大问题的沟通机制;构建“大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问题上,三元股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记者了解,三元股份的党建工作重点可以概括为321,其中,3是指三个保障:保安全、保稳定、保廉洁;2是两个服务:服务员工和服务生产经营;1是一个引领:党建引领。

在“321”的党建工作要求下,三元股份聚焦公司转型、突破,打造了一支忠诚三元、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党员模范先锋的作用。三元股份做到了把党的先进性成功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先进性,开创了从“合心”到“和谐”、从“和谐”到“合力”、从“合力”到“合赢”的聚合发展新路。

一边通过党建精细化管理体系建设,把党建的责任化为企业的领导力、发展的驱动力、文化的凝聚力、幸福的推动力、和谐的构筑力。一边又怀揣振兴民族乳业的使命,通过科技创新来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护航,三元股份积极落实集团新战略,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继续谱写中国乳业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越秀地产:打造“美好千万家”党建品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越秀地产党委围绕“成就美好生活”企业使命创建“美好千万家”党建品牌,深入总结通过红色先锋、红色建造、红色物业、红色担当激发红色动能的特色经验,以高质量...[详细]

党建引领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2022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委政法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深化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党的建设与网格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推动网格资源力量下沉、服务工作前移,提升了网格化服务...[详细]

伊利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展现乳企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进一步展现实体经济的作用,伊利集团充分发挥“1234”党建工作模型“引领、开拓、巩固、增强”的...[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