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民营企业>>正文内容

中旭未来招股书失效:收入高度依赖“贪玩游戏” 公司称“上市还在推进中”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成立8周年的中旭未来仍未停下寻求上市的脚步。

去年11月25日,中旭未来首次在港交所递表申请港股主板IPO,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据香港联交所官网,该招股书已于近日失效。目前,中旭未来尚未更新招股书,但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公司上市还在推进中。”

有投行人士表示,招股书因期限问题导致“失效”并不代表IPO失败,这类情况属于港交所规则的正常机制,企业更新提交招股书即可。但主业占比和销售费用高等风险仍是坚持推进上市的中旭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贪玩游戏”营收占比超九成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6个月中旭未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08亿元、28.72亿元、57.36亿元、45.36亿元,对应净利润为8315万元、-13.01亿元、6.16亿元及3.38亿元。对于2020年的大幅转亏,中旭未来解释为是由于支付雇员的一次性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18.16亿元。

目前,中旭未来主要经营三项业务:互动娱乐业务,运营的主要品牌是“贪玩游戏”;速食食品业务,孵化的主要品牌是“渣渣灰”;还有潮玩业务“Bro Kooli”。但实际上,中旭未来九成的营收由“贪玩游戏”品牌代表的互动娱乐业务贡献,同期该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00%、100%、99.5%和98.5%。

在8周年宣传中,中旭未来披露,通过数据分析公司营销及运营了包括《原始传奇》《神兵奇迹》在内的精品游戏达225个,以及34个网络文学产品。其中深度运营了9款互动娱乐产品5年以上,27款互动娱乐产品达3年以上。

意识到业态单一的中旭未来也在布局多元化,指出“公司还有创新的业务,比如潮玩及渣渣灰速食,始于游戏,不止是游戏,还是挺有想象空间的。”据了解,“渣渣灰”于2020年底孵化及建立,Bro Kooli是2021年发行的潮流玩具。此外,中旭未来还开发了智能全渠道参与平台“洛书系统”及商业智能分析系统“河图系统”。

高销售费用吞噬利润

中旭未来多元化尝试的底气也在于游戏运营业务带来的资金支持。招股书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6个月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3073.4万元、3.93亿元、6.94亿元和2.92亿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旭未来的毛利率已经出现下滑,同期数据为87.3%、84.9%、82.6%和74.8%。对此,中旭未来在招股书中解释称,系联营模式下合作分销管道支付的佣金销售成本增加,运营的游戏产品毛利率减少所致。数据显示,该部分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8.9%、27.8%、24.1%和20.1%。同时,中旭未来的净利润率也低于行业头部企业,分别为2.8%、-45.3%和10.7%和7.4%。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20强游戏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高于10%。

净利润率走低的或源于中旭未来偏高的销售费用支出。招股书显示,中旭未来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23.93亿元、19.17亿元、38.51亿元和30亿元,占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6%、66.7%,67.1%及66.2%。作为对比,2021-2022年20强游戏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均在60%以下。中旭未来在招股书中也指出:“公司需要动用庞大开支以推广品牌,随着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及扩展至新市场,预计该等开支将会增加。”

募集资金开拓海外市场

随着版号收紧压力下国内游戏行业越发“内卷”,更多游戏公司进行海外业务的试探。数据显示,中国游戏公司2022年在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已达到36.79%。在招股书中,中旭未来也提及,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拓展国外的选定市场及发展海外业务的整体策略。

据招股书分析,中旭未来对于海外市场的拓展或将复制“贪玩游戏”的重营销模式。在募集资金用途中,中旭未来详细介绍,将用于开发海外营销及运营能力,通过邀请国际名人及KOL参与线下玩家社区活动,拓展全球合作分销渠道,招聘拥有丰富本地经验的销售及营销员工,以加强营销工作的效率及提高渗透率等。

不过中旭未来也表态将投资于开发根植于海外市场本地化的产品。对此有分析指出,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以往“重营销轻产品”的简单复制思路难以成为公司的竞争壁垒,游戏企业需要产品研发方面开始摒弃流量思维,摒弃粗制滥造,通过更高的研发投入、更多的研发创新和更长的研发周期,推动产品研发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此外,中旭未来还将募集资金用于改善技术基础设施及提高内部研发能力、探索潜在战略收购机会以巩固市场地位、加强互动娱乐业务和创新业务计划扩大品牌矩阵等。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浙银金租上半年实现净利4.53亿元 同比增长11.85%

近日,浙商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其子公司浙银金租上半年业绩随之一同公布。截至报告期末,浙银金租雇员总人数为207人,总资产605.29亿元,同比增长20.69%;净资产63.46亿元,同比增长1...[详细]

联络互动上半年亏损扩大至4.78亿元 总部大楼遭查封实控人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

8月31日,联络互动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91亿元,同比下滑14.6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7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3.9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详细]

玖龙纸业上半年预计亏损22亿元至26亿元

8月31日,玖龙纸业发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年度盈利警告称,报告期内,预计集团将录得本年度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22亿元至26亿元,较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去年度为32.754亿元。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