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民营企业>>正文内容

易成新能回复深交所问询:公司主要产品营收大幅增长具有合理性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日晚间,易成新能发布关于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函,就主要产品营业收大幅增长、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变动方向及幅度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与相关方开展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关联交易金额较上年度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

主要产品营收大幅增长具有合理性

据问询函披露,2022年,易成新能营业收入112.45亿元,同比上升94.63%;其中,“电池片”“石墨电极及相关产品”“石墨产品”“其他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68亿元、14.56亿元、2.74亿元、17.48亿元,分别同比上升64.33%、74.51%、291.03%、300.81%,新业务“锂电池”“边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2.79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易成新能结合公司各类业务产品供求情况、行业政策变化、公司所处行业地位、议价能力、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等,量化分析公司“电池片”“石墨电极及相关产品”“石墨产品”营业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其他产品”的具体内容,营业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函中,易成新能表示,公司电池片、石墨电极及相关产品和石墨产品营收出现大幅增长,一方面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暖,行业政策持续利好,推动相关产品产量和销量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电池片、石墨电极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显著,其中,2022年公司电池片价格同比上涨32.87%,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价格同比上涨23.88%。

易成新能“其他产品”主要包括煤焦油深加工相关碳基高端材料、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静压石墨产品。2022年,上述产品收入大幅增加,主要原因系一方面煤焦油深加工相关碳基高端材料产品收入和等静压石墨产品收入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公司新增全钒液流储能电站收入。

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向记者表示:“除去行业和价格因素外,易成新能相关产品的技术实力也是其2022年实现收入大幅增长一个重要原因。例如2022年,该公司生产的P型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3.2%,同时实现了超高功率电极的规模化批量生产,这些产品都为公司带来了很强的议价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易成新能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10.74%;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较上年度分别下降0.13个百分点和2.08个百分点。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易成新能请结合公司业务模式、信用政策与结算方式、售价及成本变动等情况,量化分析公司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变动方向及幅度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营业收入上升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易成新能回复称,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变动方向与幅度不一致主要原因是受开封时代和平煤隆基的影响。开封时代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含税)6.44亿元,但截至报告期末收到1.02亿元现金,报告期后收到回款8000万元,剩余应收账款暂未收回;2022年平煤隆基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下降较多主要原因系当年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所致,2022年末平煤隆基的应收银行承兑汇票余额较2021年末增加5.33亿元。

易成新能的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折旧费等构成,由于公司业务模式的特点,上述费用与销售收入的关联度较低,在营业收入上升的同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未发生较大变化。

关联交易中不存在利益输送

除涉及各产品的业绩情况,易成新能的关联交易问题也是深交所重点关注的方面。

问询函显示,2022年,易成新能因采购商品、接受劳务发生关联交易10.2亿元,较上年增长105.65%;因出售商品、提供劳务发生关联交易5.42亿元,较上年增长443.54%;与多家关联企业发生关联交易并超过审议的关联交易额度。

对此,深交所要求易成新能逐项说明公司与上述关联企业进行交易的背景、交易内容、销价、结算政策,公司与相关方开展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关联交易金额较上年度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易成新能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与相关方开展关联交易是双方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相关交易的实施有利于资源共享,发挥协同效应,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公司关联交易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系营收增长及新增全钒液流储能电站业务,向关联方出售储能电站系统并提供劳务用以新型储能电站建设所致,发生交易的金额具有合理性,定价公允。

郑州融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王燕向记者分析称:“判断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一个关键指标是发生交易的金额是否合理。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2022年,易成新能营收以及包含直接人工、直接材料的营业成本都出现了同比大幅增长,这也从一方面反映了该公司关联交易的大幅度增长具有合理性。”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浙银金租上半年实现净利4.53亿元 同比增长11.85%

近日,浙商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其子公司浙银金租上半年业绩随之一同公布。截至报告期末,浙银金租雇员总人数为207人,总资产605.29亿元,同比增长20.69%;净资产63.46亿元,同比增长1...[详细]

联络互动上半年亏损扩大至4.78亿元 总部大楼遭查封实控人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

8月31日,联络互动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91亿元,同比下滑14.6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7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3.9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详细]

玖龙纸业上半年预计亏损22亿元至26亿元

8月31日,玖龙纸业发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年度盈利警告称,报告期内,预计集团将录得本年度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22亿元至26亿元,较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去年度为32.754亿元。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