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民营企业>>正文内容

大客户销售额锐减 华澜微闯关科创板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北京商报

受半导体行业周期性调整影响,正在闯关科创板的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澜微”)如今的日子并不好过。上交所官网显示,华澜微科创板IPO近日披露了首轮问询回复。在首轮问询中,公司客户稳定性、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遭到了上交所的质疑。多重隐忧下,连年亏损的华澜微是否能够改善公司经营情况,将成为公司IPO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前五大客户“变脸”

2022年上半年,华澜微前五大客户出现“大换血”。

招股书显示,华澜微是一家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存储模组、存储控制器芯片及服务、存储系统及应用。

2022年上半年,华澜微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联想集团、深圳市深成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成泰”)、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深圳市宇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MTA MOVING TECHNOLOGIES IN AMERICA INC.。其中,仅联想集团一家企业重复出现在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其他四家企业均与2021年相比出现变化。

华澜微表示,多数客户退出前五大客户的原因系受市场影响导致需求减少。以公司2021年第二大客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为例,2020-2022年,华澜微对中国电子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2725.6万元、5644.13万元、124.54万元,在2022年出现骤降。

此外,2020-2022年,华澜微对安徽硕威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639.9万元、286.66万元、129.87万元;对SUNWAY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175.45万元、567.56万元、44.88万元。

对此,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要求华澜微说明主要客户的稳定性与可比公司是否差异较大,具体说明各期销售额逐渐下降或终止合作的主要客户情况、对应的主要产品、合作减少原因、未来合作持续性等。

除联想集团外,华澜微报告期内其余前五大客户中,均存在注册/实缴资本较低、参保人数较少、成立时间较短、合作当年即进入前五大客户等异常情形。诸如,深成泰成立于2021年,于2021年开始与华澜微合作,员工人数仅有8-9人,未披露参保人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澜微表示,公司客户类型较同行业可比公司更为丰富,导致客户集中度相对较低,主要客户受消费级电子行业趋势变动、工业控制及特种行业具体项目需求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

此外,华澜微存在客户“兼职”供应商的情况,诸如,报告期内,华澜微向置富科技及BKSY采购商品、委托加工服务及其他金额合计1705.9万元,销售商品金额合计5140.32万元。对此,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华澜微全面梳理供应商与客户重叠的基本情况、采购/销售的具体产品、金额及使用情况、交易合理性及真实性等问题。

回款速度变慢

报告期内,华澜微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占比逐年下降,账龄结构出现明显恶化。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华澜微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约为14287.16万元、14346.94万元、16747.71万元,占比分别为91.71%、83.76%和76.22%。

华澜微表示,2021年12月末,1年以内账龄应收账款占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受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YL-TECHNOLOGY-LTD、深圳市啓达电子有限公司回款较慢。2022年12月末,1年以内账龄应收账款占比较2021年末进一步下降,主要系中国电子下属的中电信源采购公司存储模组产品用于国产信息化、特种行业等市场业务,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原因下游市场客户回款较慢,导致其向公司回款较慢;置富科技研发投入较高,融资进度没有达到预期,导致回款速度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与同行相比,华澜微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占比低于江波龙、佰维存储、得一微等同行业公司。2020-2022年,佰维存储1年以内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99.87%、99.89%、98.83%。

对此,上交所要求华澜微具体分析2020年以来账龄结构明显恶化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可比公司变动趋势一致,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刺激销售的情形。

账龄结构出现恶化的华澜微,业绩情况也并不理想,报告期内归属净利润持续为负。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华澜微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35亿元、5.95亿元、6.04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582.25万元、-9160.29万元、-7447.57万元。

今年上半年,华澜微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3亿元,同比下降16.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5371.76万元,同比下降102.09%。

此外,华澜微还存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且呈扩大趋势,应收账款、存货大幅增长,存货周转率下滑,主要产品单价下跌,收入增长率下降,有订单支持的存货金额下降等情形。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华澜微量化分析行业下行周期对公司业务经营的影响,说明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未来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具备扭亏为盈的基础条件和经营环境等。

华澜微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预计2022-2025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由约22%上升至37%。公司预计将于2025年实现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浙银金租上半年实现净利4.53亿元 同比增长11.85%

近日,浙商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其子公司浙银金租上半年业绩随之一同公布。截至报告期末,浙银金租雇员总人数为207人,总资产605.29亿元,同比增长20.69%;净资产63.46亿元,同比增长1...[详细]

联络互动上半年亏损扩大至4.78亿元 总部大楼遭查封实控人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

8月31日,联络互动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91亿元,同比下滑14.6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7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3.9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详细]

玖龙纸业上半年预计亏损22亿元至26亿元

8月31日,玖龙纸业发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年度盈利警告称,报告期内,预计集团将录得本年度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22亿元至26亿元,较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去年度为32.754亿元。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