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民营企业>>正文内容

增收不增利 力诺特玻中报成色几何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营收增长净利润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力诺特玻还值得关注吗?

力诺特玻8月30日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62亿元,同比增长23.03%。实现净利润4016.02万元,同比减少34.95%。

对于业绩变化,力诺特玻表示,一方面,受原材料价格及能源价格上涨,公司耐热玻璃生产成本增加,毛利率下滑;另一方面,新投产的窑炉,尚未达到正常的运行水平,导致公司生产成本较高。为保证新窑炉投产,公司研发费用较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硼砂、硼酸价格上涨30%,天然气采购价上涨13%,成本提升压缩了利润空间;同时上半年力诺特玻多个炉窑复产爬坡以及2条新产线爬坡,产能爬坡良率达产前原料、能源、人工费较高。

力诺特玻可谓增收不增利,但关注药用玻璃领域的人却不难发现,力诺特玻业绩变化背后却另有玄机。

营收增长超过龙头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力诺特玻是最早从事药用玻璃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中硼硅药用玻璃系列、高硼硅耐热玻璃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医药包装和日用消费。

目前A股市场,包括力诺特玻在内,主要有三家从事药用玻璃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另外两家分别是山东药玻和正川股份。目前三家公司均已公布2023年半年报。

三家A股药用玻璃上市公司业绩对比 数据来源:2023年半年报

总体看,力诺特玻营收保持了行业内平均水平以上的增长速度,表明公司仍在快速增长。而净利润下降只是短期现象,未来公司的增长逻辑更值得关注。

2023年3月31日,力诺特玻中硼硅药用玻璃管产品发布会在济南成功举行,公司中硼硅药用玻璃管的顺利投产,突破了行业技术壁垒,标志着力诺特玻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据了解,药用玻璃管制瓶整个生产过程可以分为玻璃管生产(拉管)和玻璃瓶生产(制瓶)两个环节。目前,国内中硼硅管制瓶生产大多依赖进口玻管生产中硼硅管制瓶。力诺特玻中硼硅药用玻璃管的技术突破,将逐步实现中硼硅玻璃管自给,降低成本,为公司打开更大利润空间。

开源证券研究员张绪成分析,根据2021上半年数据,假设中硼硅药用玻璃瓶的收入不变,成本构成中除直接材料外不变,当直接材料占比由66.8%降低到58%时,毛利率提升12.8个百分点,当直接材料占比降低到50%时,毛利率提升21.3个百分点。若力诺特玻中硼硅管制瓶所用玻璃管能实现自给,直接材料占比有望向低硼硅玻璃瓶看齐,则中硼硅管制瓶毛利率存在20%左右提升空间。

中硼硅玻璃产能将进入释放期

公开资料显示,中硼硅玻璃理化性能优良,在国际医药市场被广泛采用,而我国中硼硅玻璃的使用量不足20%。随着国内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落地,将快速推动中硼硅玻璃对低硼硅玻璃/钠钙玻璃的替代进程,中硼硅药用玻璃市场空间巨大。

近几年在渐渐显现市场机会下,国内包括旗滨集团、山东药玻、正川股份、沧州四星、凯盛君恒等企业在中硼硅药用玻璃管方面均进行了尝试或扩产,但在玻璃管尺寸精度、玻璃外观缺陷、玻璃管亚微观均匀性等方面仍与国外头部企业存在较大差距。

早在2010年,力诺特玻就与意大利OCMI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开始布局中硼硅药用玻璃。公司目前具有中硼硅药用玻璃瓶产能10亿支,均为管制瓶,中硼硅药用玻璃瓶收入占药用玻璃产品的比例在50%以上。从主要中硼硅管制瓶企业已有产能看,力诺特玻、格雷斯海姆、德国肖特等产能均在10亿支左右,国内企业中,力诺特玻管制瓶产能最大,为中硼硅管制瓶龙头企业,在中硼硅管制瓶市场能与国际企业竞争。

力诺特玻对中硼硅药用玻璃管的玻璃配方及性能、成型工艺、窑炉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多年研究,目前已掌握生产配方和性能特点,拥有全氧燃烧技术、铂金料道技术、自动配料和加料技术等多项技术储备;自行研发设计了非线性加料机,实现了加料和玻璃液面联动控制;且研发人员数量逐年增大,在中硼硅拉管良率的稳定性控制方面具有优势。

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范超在研报中指出,力诺特玻2017年以来业绩持续增长,收入复合增速保持10%左右,归属净利润复合增速20%左右。展望未来,公司药玻产能进入集中释放期,从中硼硅管制瓶切入模制瓶,并实现管制瓶上游拉管生产的突破,中期有望释放弹性。

业务清晰 持续深耕中硼硅药用玻璃领域

纵观公司多年的发展,力诺特玻一直坚定清晰的布局中硼硅药用玻璃——2010年,力诺特玻与意大利OCMI公司签署战略协议,揭开中硼硅发展篇章;2012年,公司中硼硅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获专项资金支持;2022年,公司新增中硼硅药用模制瓶生产线和中硼硅药用玻璃管生产线,产品类别得以增加,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延伸。

多年布局的成果也在不断显现。2022年8月,力诺特玻轻量薄壁高档药用玻璃瓶项目投产,可年产中硼硅药用模制瓶约5080吨;2022年11月,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M2轻量化药用模制玻璃瓶(I 类)项目,达产后可年产中硼硅模制玻璃瓶11242吨。

此外公司另计划发行可转债建设轻量药用模制玻璃瓶(Ⅰ类)项目,达产后新增中硼硅药用模制瓶产能 46574 吨。若上述产能全部达产,则公司中硼硅模制瓶产能将达到 62896 吨。

开源证券研究员张绪成指出,力诺特玻管制瓶产能将进入加速释放期,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预计2023年下半年将新增16亿支产能(7亿支安瓿瓶、7.5亿支西林瓶以及1.5亿支卡式瓶);公司中硼硅模制瓶关联评审持续推进,同时中硼硅模制瓶项目均进入投产放量期,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浙银金租上半年实现净利4.53亿元 同比增长11.85%

近日,浙商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其子公司浙银金租上半年业绩随之一同公布。截至报告期末,浙银金租雇员总人数为207人,总资产605.29亿元,同比增长20.69%;净资产63.46亿元,同比增长1...[详细]

联络互动上半年亏损扩大至4.78亿元 总部大楼遭查封实控人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

8月31日,联络互动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91亿元,同比下滑14.6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7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3.9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详细]

玖龙纸业上半年预计亏损22亿元至26亿元

8月31日,玖龙纸业发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年度盈利警告称,报告期内,预计集团将录得本年度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22亿元至26亿元,较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去年度为32.754亿元。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