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民营企业>>正文内容

联络互动上半年亏损扩大至4.78亿元 总部大楼遭查封实控人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8月31日,联络互动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91亿元,同比下滑14.6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7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3.9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60亿元,亏损幅度持续扩大。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至2022年,联络互动已连续6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呈现亏损状态。

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联络互动麻烦缠身,公司部分银行贷款逾期,部分银行账户、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部分股权资产被银行等金融机构冻结、查封,且涉及多项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8月31日,记者前往公司办公地点——杭州联络大厦发现,园区十分冷清,仅有几名保安人员在工作,且身兼“园区门岗、公司前台、大厦保安”数职。大厦地面车位停放着不足10辆车,地下车库也很空旷,几乎未有车辆停放。

总部大楼被查封

近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联络互动提问:“您前些天说公司在杭州的联络大厦已投入使用,能给公司带来5000万元的租金收入。请问在目前写字楼出租普遍困难的情况下,您说的一年租金收入达5000万元的情况还能实现吗?”

对此,公司回复称:“杭州智能硬件大厦已正式投入使用,该大厦主要用途为公司的主要办公场所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同时部分闲置空间已具备招商条件,招商招租工作正在稳步进行。”

据记者了解,前述杭州智能硬件大厦,即杭州联络大厦,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物联网街27号。今年8月份,联络互动总部刚搬迁至该大厦。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联络互动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北京联络大厦、杭州滨江区的土地及在建工程的固定资产,被多家银行申请查封及轮候查封;持有的迪岸双赢集团有限公司59.2%股权、杭州联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东阳三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等被申请冻结及轮候冻结;持有的北京数字天域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上海域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会找房(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51.33%的股权等被申请冻结。

8月31日,记者拨打联络互动投资者公开电话,公司证券部专员向记者表示,被查封及轮候查封的杭州固定资产是公司目前办公的联络大厦。

当记者询问查封是否会影响招商等情况,该证券部专员表示:“我们的办公面积只用了两层,公司剩余面积用于对外招租,目前并不清楚有多少面积已经出租。产权被查封并不影响招租,我们也在积极配合处理债务的问题。”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被查封的大楼可以继续招商,继续出租运营。如果法院没有对租金进行冻结,那这些租金归上市公司拥有和支配。”

8月31日,记者前往杭州联络大厦,大厦招商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招商才刚开始,现在不是创业的高峰期,而且8月份天气比较热,也会影响招商。9月份、10月份才是招商旺期,还有年前年后招商情况也会热一些。”

偿债能力恶化

据半年报数据显示,联络互动的经营情况每况愈下,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至92%。同时,公司流动资产余额35.35亿元,流动负债余额56.37亿元,流动比率接近0.63,且流动资产余额已经持续多年小于流动负债余额,流动比率在2019年至2022年分别为1.06、0.98、0.88、0.76,持续下降,偿债能力恶化。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为-5.13亿元,该数据在上年同期为-2.17亿元;投资活动的净现金流量为-1.7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了134.39%。

就在今年6月份,深交所对联络互动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分析营业收入下滑、亏损规模近三年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为改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已采取的措施及其具体成效,拟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对于2023年上半年的亏损,联络互动将原因部分归咎于市场需求的下滑。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到,2023年上半年美国CPI通胀得到缓解,但由于对电子产品的消费热情不足以致需求下降,公司电商业务销售,特别是3C/IT产品受到不利影响,销售同比下滑。同时,旗下子公司Newegg因为发放限制性股票增加了员工费用支出,综上导致公司电商业务上半年存在部分亏损。半年报显示,Newegg亏损2.43亿元。

公司还表示,上半年广告订单仍未完全恢复,导致广告传媒业务亏损。此外,由于银行债务逾期和诉讼等问题,基于谨慎性原则,报告期公司计提部分银行的利息和罚息等预计负债,对当期利润影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此前对联络互动下发的问询函中提及,公司海外收入占营收比重超90%,境外资产占净资产的比重较高,要求联络互动进一步补充说明境外存款的存放地点、业务主体、存放类型、使用安排、管控措施等,公司是否可有效控制、随时支取并汇回境内;结合海外业务及境外资产相关财务内部控制的特点,说明如何保证境外内控的有效执行。

有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要求,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需要引入IT审计。其中,对IPO阶段的企业有强制要求,对已经上市的企业也相应地提出了指导意见,作为境外电商业务占比极高的企业,联络互动理应通过IT审计辅助财务审计,提升财务的合规性。”

此外,半年报显示,联络互动控股股东、实控人何志涛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截至8月30日,何志涛持有的联络互动股票累计冻结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3.24%,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累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21%,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72%。

杨兆全告诉记者:“公司实际控制人全部股份被冻结,随着案件的进展,这部分股份可能被司法拍卖,这对公司未来战略和正常运转会产生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浙银金租上半年实现净利4.53亿元 同比增长11.85%

近日,浙商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其子公司浙银金租上半年业绩随之一同公布。截至报告期末,浙银金租雇员总人数为207人,总资产605.29亿元,同比增长20.69%;净资产63.46亿元,同比增长1...[详细]

联络互动上半年亏损扩大至4.78亿元 总部大楼遭查封实控人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

8月31日,联络互动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91亿元,同比下滑14.6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7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3.9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详细]

玖龙纸业上半年预计亏损22亿元至26亿元

8月31日,玖龙纸业发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年度盈利警告称,报告期内,预计集团将录得本年度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22亿元至26亿元,较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去年度为32.754亿元。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