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外资企业>>正文内容

官方开卖中古表,劳力士能否撬动二手腕表市场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新京报

二手奢侈腕表市场正在迅速增长,成为品牌不可忽略的布局领域。

瑞士豪华腕表品牌劳力士(Rolex)近期推出了一项中古表认证计划,正式授权品牌官方合作经销商售卖经过正品认证、带有全新两年国际保修卡的劳力士中古腕表。值得关注的是,其允许回收和认证的中古腕表要求“售出至少三年”。

2022年12月起,消费者可以率先在瑞士、德国、法国等六个国家的宝齐莱(Bucherer)精品店内,购买到经过劳力士认证的中古腕表。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选择参与此项计划的劳力士特约零售商,将于2023年春季起陆续开展销售活动。

劳力士方面指出,这项新计划可让消费者购买到经品牌认证且享有保用保证的中古表,旨在为市场上流通的劳力士中古表增添附加价值。

曾经并不被腕表品牌看重的二手市场,如今因何迎来“风口”?为了把这个事情说清楚,首先要知道二手奢侈品市场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第一种逻辑,它是一个零售市场,针对那些喜欢奢侈品,但支付能力有限的潜在客户。那就出现一个问题,在数量庞大的客户群里,找到那些想买二手奢侈品的客户,其实很难。这和奢侈品新品市场中,20%核心客户贡献80%消费额的逻辑恰恰相反,也就注定那些自身不拥有足够客户和流量的二手奢侈品运营商,在流量越来越重要的当下,很难生存下来。

与此同时,虽然目前奢侈品市场供应旺盛,但在品牌各种刻意为之的营销手段以及蓬勃兴起的新消费力量推动下,奢侈品市场仍是一个准卖方市场,二手市场亦如此。对目前的二手奢侈品运营商来说,拿到足够数量且优质的二手奢侈品货源是制胜关键。但很显然,很多运营商没有这个能力,于是,假货成了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主流盈利模式,不以二手的名义卖假货就不能盈利,是市场上的普遍状态。

第二种逻辑,把二手奢侈品定义为一种服务模式,而不是零售模式。当这样理解二手奢侈品市场的时候,其目标不是帮助潜在客户找到想要的二手奢侈品,而是帮助核心客户进行奢侈品库存管理,让不用的或者不喜欢的奢侈品得以妥善处理并变现,以便有更多资金购买新的奢侈品。

如果以这样的逻辑去思考和操作就会发现,大量的优质二手奢侈品货源得以保证,同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假货问题,产品的真伪完全可以和出售奢侈品的核心客户信用挂钩。更重要的是,这样被定义的二手奢侈品,成了品牌服务核心消费者、扩展更多消费者的有效手段。

以劳力士为例,根据Deloitte德勤咨询10月发布的2022年瑞士腕表行业研究报告,二手高端腕表市场未来数年将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当前市场规模约200亿瑞士法郎,预计2030年将增长至350亿瑞士法郎。作为最知名的腕表品牌之一,劳力士此举将很快带动其他腕表品牌大举进军二手市场,二手奢侈腕表市场将迎来品牌官方运营时代。

此外,腕表品牌也可以通过官方认证、授权销售二手表等一系列举措,规范二手市场乱象、解决货源问题,毕竟没有人比品牌自身更清楚货源在谁手里,也没有人比品牌更能专业鉴定和评估腕表的真假和价值,当这些问题都被解决,也将迎来二手奢侈腕表市场真正的爆发式增长。遗憾的是,没有能力和品牌官方合作的二手运营商将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各种非品牌官方的“专业鉴定”也将逐步烟消云散。

要客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可供流通的二手奢侈品存量约在3万亿元,而目前每年的二手奢侈品市场容量只有500多亿元,发展空间巨大,谁是未来真正的掘金者,这里是否会产生新的独角兽,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丰田暂停所有日本工厂生产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当地时间8月29日表示,由于发生计算机系统故障,丰田在日本的全部14家车辆组装工厂停工。工厂何时恢复生产尚无法确定。停工涉及14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丰田方面没有说明受影响...[详细]

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很“拼”

全球电动汽车及电池分析机构CleanTechnica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583.2万辆,同比增长40.2%,市场占有率达15%。在上半年销量榜中,比亚迪销量居榜首,特斯拉以88.9万...[详细]

达能加码超高端 爱他美领熠3上市

近日,达能纽迪希亚旗下爱他美领熠3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发布。爱他美奇迹熠系列是爱他美推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超高端系列,“领熠3”是该系列的首款新国标产品。达能生命早期营养大中华区市场...[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