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外资企业>>正文内容

时隔半年 微软进一步裁员

2023年07月12日 来源:北京商报

当地时间周一,微软证实在2024财年开始之际(微软的新财年始于7月),公司将削减更多的工作岗位,这是微软在今年1月裁员10000人的基础上进行的又一轮裁员。

据科技媒体GeekWire最初报道,微软在一封回复邮件中证实了公司新一轮裁员。裁员预计将影响客户服务、客户支持和销售部门的员工。微软还称,将在总部所在地华盛顿州裁员276人,其中66人属于虚拟部门。现已有多名微软公司员工在社交网络LinkedIn上更改了个人资料,宣布他们失去工作的事实。

目前裁员人数没有具体透露,但根据提交给华盛顿州就业保障部的一份文件,微软在西雅图地区的276名员工将失去工作。

微软在新财年开始之际重组部分业务也不算罕见之事。去年7月的时候,这家公司就曾披露了少量裁员。此前新冠疫情期间,消费电子行业受到需求增加的提振,产品销售呈现逆势增长趋势,科技公司也随之迅速增加了员工数量。

不过自2022年以来,在需求萎缩、美联储加息、宏观经济形势不佳等多重因素下,手机和PC行业普遍经历了几乎一整年的销量下滑,消费电子行业的不景气也在2023年持续影响着产业链。行业“寒冬”的来临让微软、亚马逊、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开始缩减规模。

根据美国数据网站Layoffs.fyi的统计,年初至今全球共有798家科技企业宣布裁员,总裁员人数超过21万。对比之下,全新全年科技企业裁员总人数“仅有”15.4万。不到半年时间,科技企业们的裁员任务完成度已经赶超去年。

从公开数据来看,美国科技行业仍是裁员的主角。包括云计算、社交媒体、流媒体、手机等诸多行业的巨头,都在年内先后宣布裁员计划。

今年3月,路透社爆料称Meta开展第二轮万人大裁员,并将取消大约5000个空缺岗位的招聘计划。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发送给员工的内部信中甚至表示,在某些情况下,裁员可能会持续到年底。微软的裁员力度也不小,CEO纳德拉在今年1月宣布将在第三财季前裁员1万人,以减少日常开支。

年初,微软才经历了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裁员。今年1月18日,微软宣布,由于经济形势不佳且客户需求变化,并于3月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5%。裁员及相关变动将导致该企业2022年第四季度收益损失12亿美元。

当时,纳德拉发布了一份备忘录,表示该公司将改变其硬件阵容并整合租赁。他表示,“微软正在将我们的资本和人才分配到公司长期增长和长期竞争力的领域,同时在其他领域进行撤资”。

总的来看,在上一个财年中,微软已经进行了三轮裁员。其中包括去年7月份及10月份的两度裁员,合计涉及28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营销部门;今年1月,微软再宣布大规模裁减1万个工作岗位,裁员人数约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约5%。

另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5月11日报道,微软表示,今年将不会为全职员工加薪,这是科技公司在担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紧缩开支的最新迹象。

今年以来,因成功押注生成式AI业务,微软的股价一路高涨,年初至今累计涨幅接近40%,总市值达2.47万亿美元。

从此前的财务数据来看,微软2023财年第三财季的净利润达到了1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营业收入为528.6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智能云领域表现强劲,而其他个人计算业务营收却下降。

Wedbush分析师日前表示,由于投资者对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的兴趣浓厚,微软可能很快就会加入苹果公司的行列,成为市值3万亿美元的公司。主要的动力来自其云计算基础设施业务的实力和ChatGPT推动的未来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微软将在7月18日、19日举行年度Inspire合作伙伴大会,以及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2023财年第四季与全年财报。目前,微软尚未宣布业绩发布日期,不过这两大活动也或将让人更清楚看到微软与其合作伙伴在生成式AI方面的机会。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丰田暂停所有日本工厂生产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当地时间8月29日表示,由于发生计算机系统故障,丰田在日本的全部14家车辆组装工厂停工。工厂何时恢复生产尚无法确定。停工涉及14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丰田方面没有说明受影响...[详细]

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很“拼”

全球电动汽车及电池分析机构CleanTechnica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583.2万辆,同比增长40.2%,市场占有率达15%。在上半年销量榜中,比亚迪销量居榜首,特斯拉以88.9万...[详细]

达能加码超高端 爱他美领熠3上市

近日,达能纽迪希亚旗下爱他美领熠3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发布。爱他美奇迹熠系列是爱他美推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超高端系列,“领熠3”是该系列的首款新国标产品。达能生命早期营养大中华区市场...[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