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外资企业>>正文内容

凯雷、信宸资本拟出让部分股权?麦当劳中国回应称“信息不准确”

2023年07月14日 来源:证券日报

7月13日,有媒体报道,凯雷投资集团与中信资本旗下的信宸资本(Trustar Capital)正向一些基金寻求40亿美元的资金,以出让其在麦当劳公司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的部分股权。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凯雷投资集团与信宸资本已经就这笔交易接洽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te)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集团(Mubadala Investment Co.),包括债务在内,这笔交易对整个业务的估值高达100亿美元。

对此,记者向麦当劳中国主体公司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求证,其回复称信息不准确。“金拱门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将会继续充分利用中信(信宸资本)、凯雷和麦当劳全球充足的资本及资源支持,进一步加速发展,实现未来一万家餐厅的发展目标。公司的所有权结构保持不变,各方股东对金拱门发展的支持坚决不变。”

广科咨询分析师沈萌告诉记者,从媒体报道的交易价格来看,高于当初的收购价,作为PE投资机构而言可以获得不菲的回报,但在另一方面也说明将金拱门作为独立运营主体的计划与当初预期可能存在落差。

“作为投资公司,投资的本身也是寻求回报,如果有变现的机会,退出或出让部分股权也未尝不可。”前宅食送CEO、餐饮老板内参副总裁穆杨告诉记者,决策权如何分配外人无从得知,不过资本方调整对经营影响有限。一般而言,纯投资类的公司对被投公司没有绝对控制权。

穆杨进一步表示,从目前金拱门的回复来看,或存在上述消息不属实或内部未协商好的情况。“金拱门提到的公司所有权结构不变,并不意味着不可以引入新的资本。资方可以通过项目公司的方式实现,具体看,A公司持有麦当劳中国20%的股份,但是等新的资本成为A公司的股东,即中信/凯雷等资方成立SPV公司,通过SPV公司控制金拱门。如此一来,金拱门既可以接纳新的股东,所有权结构也不会发生变化。”

沈萌也认为,从回复的字里行间不难猜测,或许确有其事,只不过尚处于不确定性很高的早期阶段,还没有正式可对外公布的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在全球拥有超过38000家餐厅的麦当劳在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餐厅数量第二大及发展最快的市场。2017年起,中信资本、凯雷投资集团和中信股份共同成为麦当劳中国业务的主要股东,麦当劳中国进入“金拱门”时代。财报显示,麦当劳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59亿美元,同比增长4.1%;营业利润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中国市场方面,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也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第一季度的生意是回暖的,整个消费和人流多了起来,线下消费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恢复。”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丰田暂停所有日本工厂生产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当地时间8月29日表示,由于发生计算机系统故障,丰田在日本的全部14家车辆组装工厂停工。工厂何时恢复生产尚无法确定。停工涉及14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丰田方面没有说明受影响...[详细]

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很“拼”

全球电动汽车及电池分析机构CleanTechnica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583.2万辆,同比增长40.2%,市场占有率达15%。在上半年销量榜中,比亚迪销量居榜首,特斯拉以88.9万...[详细]

达能加码超高端 爱他美领熠3上市

近日,达能纽迪希亚旗下爱他美领熠3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发布。爱他美奇迹熠系列是爱他美推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超高端系列,“领熠3”是该系列的首款新国标产品。达能生命早期营养大中华区市场...[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