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外资企业>>正文内容

索尼“服软” 动视收购案又进一步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北京商报

当地时间7月16日,微软宣布已经与索尼签署了一份协议,在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完成后,动视暴雪旗下最受欢迎游戏《使命召唤(Call of Duty)》将继续在索尼的PlayStation上发行,授权为期10年。该协议标志着这两家游戏巨头在长达18个月的激烈争斗后终于休战,也意味着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行动又向成功迈进了一步。若该交易达成,这或许将重塑整个游戏行业。

与此同时,微软与动视暴雪最初协议中规定的7月18日最后期限即将到来。如果两家公司选择延长期限,动视暴雪可能会寻求重新谈判财务条款。麦格理集团分析师Sarah Hindlian-Bowler表示,动视暴雪如今的财务状况比签署协议时要好。

微软Xbox游戏部门主管Phil Spencer在推特上表示,两家公司已签署“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在收购后将《使命召唤》保留在PlayStation上”。

在这场争斗中,日本索尼公司曾一度是微软收购案中最大的反对声音。此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也对这笔交易表示反对。

索尼公司称,自己最大的不满是,收购后微软可能会将《使命召唤》占为己有,使其成为Xbox游戏机专属游戏,从而损害公平竞争。

其实早些时候,微软曾向索尼提出过获得动视游戏的授权提议,不过索尼拒绝了。当时微软声称,索尼拒绝授权提议并试图阻止交易是出于公司间竞争的原因,而不是出于可能损害游戏玩家利益的担忧。

双方的最新协议似乎“表面上”解决了索尼的不满,索尼公司也证实了双方签署了新的授权。

目前,微软现已与包括任天堂在内的其他一些公司签署了为期10年的动视游戏授权协议。微软声称,协议签订的时间之长,证明了该公司打算继续让动视暴雪的游戏广泛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在两地的监管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继上周FTC提出的初步禁令动议被美国地方法院驳回后,FTC上周四再一次向法院上诉,要求推翻放行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裁决,不幸的是第二次尝试再一次被法院驳回。

而英国监管机构那边也显示出“口风松动”的迹象。CMA上周五表示,在收到“微软提交的详细而复杂的文件”后,将把这笔交易的最后期限从7月18日推迟到8月29日。

如今,英国CMA成为这笔交易最终完成前的最后一只“拦路虎”。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安抚英国监管机构,微软和动视暴雪正在评估出售其在英国的部分云游戏版权。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可能包括将英国视频游戏的云市场权利出售给电信、游戏或基于互联网的计算公司。

微软从2022年1月18日就启动了对动视暴雪的收购历程,当时微软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共斥资687亿美元(约合4600多亿元人民币)收购动视暴雪。CMA则于当年9月对该交易进行深入审查,并于2023年2月初步认为,该合并可能使微软在云游戏领域更加强大,扼杀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的竞争,并于其后正式表示,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被阻止,理由是“保护云游戏中的创新和选择”。

具体而言,针对微软收购动视暴雪这一交易,CMA认为微软将出于商业动机,仅在微软自家的云游戏服务中提供动视暴雪游戏。此外CMA还认为,微软提出的方案未能有效解决云游戏领域的担忧,且存在重大缺陷。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第一季度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近5000万股动视暴雪股份。该公司于2021年第四季度首次收购了动视暴雪的股份。消息人士称,如果微软能够以每股95美元的全现金报价完成此交易,那么根据巴菲特在第一季度末公布的股份及其对该股的估计加权平均价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获得略高于10亿美元的利润意外收入。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丰田暂停所有日本工厂生产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当地时间8月29日表示,由于发生计算机系统故障,丰田在日本的全部14家车辆组装工厂停工。工厂何时恢复生产尚无法确定。停工涉及14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丰田方面没有说明受影响...[详细]

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很“拼”

全球电动汽车及电池分析机构CleanTechnica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583.2万辆,同比增长40.2%,市场占有率达15%。在上半年销量榜中,比亚迪销量居榜首,特斯拉以88.9万...[详细]

达能加码超高端 爱他美领熠3上市

近日,达能纽迪希亚旗下爱他美领熠3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发布。爱他美奇迹熠系列是爱他美推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超高端系列,“领熠3”是该系列的首款新国标产品。达能生命早期营养大中华区市场...[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