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上市公司>>正文内容

隆基绿能加速光伏电池新技术突破 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效率创国内纪录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证券日报

异质结转换效率世界纪录概念产品2681正式落地、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效率突破31.8%——5月24日,在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上,隆基绿能发布了两项和光伏电池有关的创新成果。

其中,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ISE)权威认证报告,隆基绿能在商业级绒面CZ硅片上实现了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31.8%的转换效率,该效率创造了世界前三、中国第一的纪录。

“隆基绿能将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效率突破31.8%,同时其创造的晶硅电池26.81%转换效率世界纪录概念产品落地,意味着距离量产又近了一步,这无疑是从技术上先占领了行业制高点,进一步筑牢公司发展的‘护城河’。”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发布会上表示,科技创新是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最大推力,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发展前行的本质。

“对于光伏行业而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牢牢掌握科技的龙头地位和主线,才能在市场中获取超额回报。”在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看来,新一代电池技术将成为光伏今后一段时期内推动降本增效的重点。

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2012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研发投入195亿元,“在光伏电池领域,公司在异质结、TOPCon、钙钛矿等技术路线上都有投入。”

“从概念产品到量产,还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技术处理,其关键是成本的降低。”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光伏电池来说,要做到转换效率和成本兼顾,甚至为了降低成本,可以牺牲一点转换效率,这要从综合成本考虑。

上述负责人称,公司的宗旨是,回归电池效率提升主赛道,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加强对电池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做好科技创新,致力于降本增效,提升光伏产业的竞争力,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应用。

李振国表示,未来的光伏产品一定是多种技术复合的产物。为此,隆基绿能在多种光伏电池技术路线上将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神州信息上半年营收42.47亿元 金融行业贡献近半

日前,神州信息8月30日发布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神州信息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2.47亿元,同比下滑4.43%;实现归母净利8086.98万元,同比下滑30.21%。而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数据显示,按照市...[详细]

华友钴业回购股份方案释放积极信号 展现企业发展信心

8月31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全部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本次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6亿元(含)且不超过10亿元...[详细]

ST星星上半年营收稳步增长 业务销售逐季向好

ST星星8月30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16.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获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