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上市公司>>正文内容

金证股份终止筹划购买文华财经90.97%股权 公司称交易未达成一致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3日晚间,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证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购买上海文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华财经”)90.97%股权,公司股票自5月24日复牌。

据公告,本次终止收购的原因,是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交易方案的交易对价、业绩承诺、投后管理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告还表示,终止本次交易事项不构成任何一方违约,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金证股份董秘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虽然公司与文华财经有业务协同,但仍需对交易对价、未来整合计划等作通盘考虑。“如未来价格能达成一致,不排除有与文华财经再次合作的可能。”

5月24日开盘后,金证股份股价“一”字跌停,收盘报17.05元/股,跌幅9.98%。

交易价格“未谈拢”

金证股份是金融科技全领域服务商,业务涵盖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主要为证券、基金、银行、期货等行业客户提供IT产品及服务,是证券IT领域的知名公司。

文华财经是国内重要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要产品为行业信息系列软件、量化投资系列软件、随身行系列App软件、中后台软件等。

关于当初筹划合作的原因,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两家公司均为金融科技公司。文华财经主做期货,金证股份主攻证券和资管领域,存在一定的业务协同。另一方面,金证股份的客户主要是B端,文华财经的客户是C端,双方合作有助于金证股份将业务触角拓展至C端。

“业务是好业务,就是价格和其他条件没谈拢。”对此次终止股权收购,殷明表示。

关于未来的收购意向,殷明透露,如果价格和条件合适,不排除与文华财经再次合作的可能。“虽然股权收购事项搁置了,但公司有与文华财经寻求业务合作的想法,打算先从业务合作上做起。”

业绩或将持续承压

近年来,金证股份发展疲态,盈利能力不佳。2020年至2022年,金证股份营收分别为56.43亿元、66.46亿元、64.78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5.75%、17.76%、-2.5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2.49亿元、2.69亿元。

作为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文华财经曾在2015年和2021年两度尝试创业板IPO,但均以失败告终。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终止股权收购,可能会影响金证股份在期货软件供应商领域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还可能影响其发展战略和未来业务规划。”

安光勇表示,收购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活动,意味着双方都要投入很多时间、精力、资金成本,终止收购意味着此前的大量投入均成沉没成本。“未来双方需要重新评估自身发展情况,并可能需要调整其业务策略,或寻找其他合作伙伴,以满足各自发展需求。”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金证股份业绩承压,需要重新寻找资产重组标的。文华财经曲线上市失败,也需要寻找新的融资途径。短期内二者业绩或难现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神州信息上半年营收42.47亿元 金融行业贡献近半

日前,神州信息8月30日发布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神州信息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2.47亿元,同比下滑4.43%;实现归母净利8086.98万元,同比下滑30.21%。而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数据显示,按照市...[详细]

华友钴业回购股份方案释放积极信号 展现企业发展信心

8月31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全部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本次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6亿元(含)且不超过10亿元...[详细]

ST星星上半年营收稳步增长 业务销售逐季向好

ST星星8月30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16.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获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