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上市公司>>正文内容

美畅股份将加大技术攻关 确保硅片切割供应安全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光伏行业产品价格下跌、光伏产能过剩等问题备受市场关注。光伏产业链每个环节的变化,都牵动着市场的目光。

5月31日下午美畅股份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美畅股份董事长吴英等向在场投资者表示:“只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过剩的产能。公司将加大研发和技术攻关,补链强链,积极推动技术降本,并保障硅片切割的供应安全。”

根据市场需求布局产能

硅料价格连续十周下跌、硅片价格也连续数周降幅均在两位数。光伏产能过剩也成为光伏行业展会上讨论的话题之一。

作为光伏产业链中的一环,美畅股份对此如何看待?

吴英表示,这十几年来,光伏行业出现了不少造富神话,也有很多很快就消失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能保持持续的领先,就有可能被行业淘汰。

在上周的光伏展会上,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预测,就像2012年至2014年的光伏行业洗牌一样,今后两三年会有超一半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美畅股份首席技术官贾海波表示:“最近两年行业的产能大幅扩张,今年的产能相比去年几乎是成倍的增长,一些技术等方面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面临压力。”

金刚石线是硅片切割必用的耗材,作为金刚石线龙头,美畅股份产能投建情况如何?

“公司根据整体市场需求合理规划产能建设。”吴英表示,公司的产能主要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调整。公司的产能规划是公司根据国家能源局、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并综合广泛的客户调研审慎得出的结论,扩产节奏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目前不存在产能过剩的迹象。

公开资料显示,美畅股份目前的客户包括隆基绿能、弘元新材、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高景太阳能等硅片主流企业。

补链强链保障供应安全

近期,由于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环节的原材料供应像硅料、石英砂等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短缺。那么金刚石线的供应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截至目前,金刚石线的供应并未出现过短缺的情况。”吴英表示,同时公司还在稳定性、切割质量、工艺适用性等方面加大研发,进一步提升金刚线品质,并通过补链强链等举措保证对硅片切割的安全供应。

据贾海波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单机15线的技改,较原十二线机提升约25%的生产效率。

贾海波还透露,“目前,公司在碳钢丝和钨丝方面也在加大研发力度。碳钢丝公司和一家国外企业联合研发,钨丝方面在和上游供应商联合进行研发。公司在上述领域的布局多从技术合作研发方面开展,旨在与行业领先的供应商一起发掘技术创新点,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及价格。此外,公司还积极像上游拓展,布局黄丝、母线等项目。”

据了解,美畅股份黄丝项目目前的产能每月一百三十吨,按拉制成40μ母线算,一吨黄丝可以拉制成6万千米左右的母线。

贾海波补充道:“目前公司母线产能为每月400万千米,待现有的母线产线技改完成后产能预计达到每月800万千米以上,届时自供率将接近50%。”

“公司发展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在保证技术领先、质量可靠、性价比高的基础上,努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产品和全方位的产品服务,实现市场产品品种和需求全覆盖,保障市场的安全供应。”吴英表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神州信息上半年营收42.47亿元 金融行业贡献近半

日前,神州信息8月30日发布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神州信息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2.47亿元,同比下滑4.43%;实现归母净利8086.98万元,同比下滑30.21%。而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数据显示,按照市...[详细]

华友钴业回购股份方案释放积极信号 展现企业发展信心

8月31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全部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本次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6亿元(含)且不超过10亿元...[详细]

ST星星上半年营收稳步增长 业务销售逐季向好

ST星星8月30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16.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获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