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上市公司>>正文内容

金帝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 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证券日报

9月1日,金帝股份成功在上交所鸣锣上市,国内A股精密机械零部件行业再添优质新军。

金帝股份董事长、总经理郑广会表示:“此次迈入资本市场以后,金帝股份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将围绕‘打造轴承保持架世界第一、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战略目标,重点在新能源汽车、风能、氢能等产业核心关键零部件进行布局,更大程度释放公司的投资价值。”

深耕主业做多元布局

金帝股份自成立以来,专注于精密机械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已形成轴承保持架和汽车精密零部件两大业务板块。

郑广会表示,多年来,金帝股份始终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策略。在轴承保持架领域,公司瞄准全球产业链高端客户以及前沿市场需要,研发了风力发电、轨道交通、数控机床、机器人、汽车等工业高端装备应用的精密轴承保持架产品。特别是,在风电产业上,公司创新研发的大兆瓦风电系列变桨、主轴、齿轮箱轴承保持架从新材料替代到轻量化技术都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轴承保持架产业领域,公司主要为世界八大轴承公司瑞典SKF、德国舍弗勒、日本NSK等国际知名轴承公司重点供应系列产品,顺利成为该领域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华金证券分析认为,公司深耕轴承保持架领域至今已近20年,拥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同时公司的生产基地地处我国五大轴承产业集聚区之一的山东聊城,具备就近配套的区位优势。在此背景下,公司轴承保持器业务稳步扩张,并逐步在风电应用领域形成领先地位。另外从行业来看,轴承保持架市场规模以上竞争者相对较少,或将利好公司等具备先发优势的厂商。

在汽车精密零部件领域,金帝股份开始实现从零件到部件总成的转变,研发出了新能源汽车异步感应驱动电机铝转子,作为国内该领域的引领企业,突破了现有铜转子制造成本高等技术难题。同时,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指引下,公司又布局了氢能源汽车金属双极板新产品并实现批量生产,已成功应用在氢能源商用车上,创新拓展了新赛道。

在汽车精密零部件产业领域,金帝股份与全球汽车零部件100强企业德国博泽、美国博格华纳、加拿大麦格纳、日本爱信等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方面,主要与蔚然动力、汇川技术、英博尔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还直接进入了蔚来、长城等知名汽车整车厂供应体系,创造了企业快速发展的新赛道,提升了公司产品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力。

募投项目助力产业升级

根据公司招股书,今年上半年,金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5.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98.56万元,同比增长17.29%,保持了稳健增长。

本次IPO,金帝股份拟募集资金约8.59亿元,募投项目为高端装备精密轴承保持器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高精密轴承保持器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汽车高精密关键零部件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汽车精密冲压零部件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其中,对于“高端装备精密轴承保持器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公司方面称,在宏观政策提供支持的背景下,轴承行业处于中高速增长阶段,长期来看,我国实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将同步推动轴承行业由大到强。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年产风电轴承保持架、医疗器械轴承保持架、精密静音球形保持架、轨道交通轴承保持架、新能源汽车轴承保持架、工程机械轴承保持架等高端装备精密轴承保持架4.5亿套的生产能力。

对于“汽车高精密关键零部件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公司表示,该项目围绕扩大汽车零部件的产能,顺应当前汽车市场产销量回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潜力巨大的趋势。该项目系围绕公司主业实施,通过购置先进的生产设备,扩大精密冲压件的生产规模,在公司现有的零部件类型和产品性能的基础上继续深耕,项目实施后,将持续扩大公司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方面表示,上市后金帝股份将力争在经营业绩、科技创新、客户服务、市场拓展等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我国轴承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头部企业,并将重点在新能源汽车、风能、氢能等产业核心关键零部件进行布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高端精密制造”的战略定位,朝着“制造精品、世界一流”的全球化梦想迈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神州信息上半年营收42.47亿元 金融行业贡献近半

日前,神州信息8月30日发布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神州信息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2.47亿元,同比下滑4.43%;实现归母净利8086.98万元,同比下滑30.21%。而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数据显示,按照市...[详细]

华友钴业回购股份方案释放积极信号 展现企业发展信心

8月31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全部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本次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6亿元(含)且不超过10亿元...[详细]

ST星星上半年营收稳步增长 业务销售逐季向好

ST星星8月30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16.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获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