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财经观察>>正文内容

神马股份拟收购神马普利股权并受让部分认缴出资权 持续扩充尼龙产业链布局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证券日报

6月2日,神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河南神马普利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马普利”)9.75%股权,平顶山三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持神马普利18.95%股权,并拟以零元价格受让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龙科技”)拥有的神马普利20.56%注册资本(出资未到位,对应认缴金额4557.17万元)的认缴出资权。股权交易事项完成后,神马普利股东为公司和尼龙科技,其中公司持股比例为54.87%、为神马普利控股方,尼龙科技持股比例为45.13%、为神马普利参股方。

据公告披露,神马普利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22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合成材料制造、合成材料销售、产业用纺织制成品销售以及专用化学产品销售等。目前,神马普利在建有二期20万吨/尼龙6切片项目,项目总投资8.99亿元,当前该项目设备订购已完毕,研发楼已封顶,主装置桩基已打完,正在持续施工中。

谈及本次收购对公司的影响,神马股份表示,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公司已有的尼龙6产业链下游尼龙6民用丝、BOPA薄膜、尼龙6差异化纤维及帘子布等项目的原料来源,早日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扩充尼龙产业整体布局,发展尼龙66、尼龙6双尼龙产业。另一方面,能够增加公司盈利点,加快扩增民用领域市场占有量的步伐,进一步稳固公司尼龙产业态势,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神马股份产业结构上横跨化工、化纤两大行业,形成了以尼龙66盐和尼龙66盐中间产品、尼龙66切片、改性工程塑料、工业丝(帘子布)、BCF地毯丝、安全气囊丝等主导产品为支柱、以原辅材料及相关产品为依托的产品格局。近年来,公司在既有尼龙上下游产品产能基础上,通过重点项目实施、对外收购以及投设子公司等手段,持续扩充尼龙产业链布局。

例如,神马股份于今年2月24日,以自有资金拟投资5000万元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平顶山中国尼龙城核心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平顶山神马尼龙材料中试基地有限公司,建设中试基地项目。

今年5月11日,神马股份披露关于参与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投资标的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以股权投资为主要业务,重点围绕尼龙新材料和新型综合能源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投资。公司作为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人之一,拟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99亿元,占基金出资比例的29.9%。

中国投融资网化工行业分析师屈向阳表示:“随着汽车产业以及电子电气设备的高性能化,机械设备轻量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对尼龙,特别是尼龙66的需求将日益水涨船高。在此背景下,神马股份持续打造尼龙全产业链条,可为公司的未来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亦告诉记者:“神马股份的核心产品尼龙66以其出色的性能未来将更加广泛地被应用于汽车领域,预计未来5年内国内尼龙66产业将呈现快速扩展之势,未来随着神马股份持续扩充尼龙产业链,尤其是上游核心原材料,不仅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而且也能确保公司的原材料供应。”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郎酒集团发布“百年郎酒”总纲领 未来目标剑指千亿元营收

在当前消费大环境下,业内竞争持续加剧,“百年郎酒”总纲领的发布彰显了公司发展的信心。谈及郎酒最新的发展规划,汪俊林向等媒体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详细]

H股股价创新低后 诺诚健华抛出2亿港元场内回购计划

诺诚健华今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今日批准公司动用2亿港元场内回购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股份。诺诚健华称,此次股份回购计划是基于公司管理层团队的信心,当前的经营增长前景及财务状况,同时...[详细]

红塔证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2021年配股募资79.4亿

红塔证券近日披露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减少12.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减少9.6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