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经营参考>>正文内容

服务小微企业出口 助力贸易强国建设

2023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出口信用保险在风险管理、增强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已连续九年要求通过信用保险推动出口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覆盖面,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

近年来,人保财险围绕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不断洞察客户保障需求,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力度,提升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助力贸易强国建设。

守护小微企业在全球市场行稳致远

今年广交会上,广东一家从事安全鞋出口的小微外贸企业接触到一位墨西哥新买方,买方预计年订单规模接近100万美元,但是买方初次交易就要求赊账。该公司负责人梁总举棋不定,就找到人保财险寻求解决方案。“有了小微出口信用险在国外出现营商环境恶化,或者买方破产及拖欠账款的情况下给予赔付,我才敢放心接下新订单。”梁总说,“这个业务账期为两个月。有了出口信用险,我开拓国际市场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在规避风险的基础上,出口信用保险还支持小微企业适应国际贸易竞争,和更多买方达成交易。小微企业在信用险的支持下可以灵活运用各种贸易支付方式,扩大和国际贸易成交的概率。尤其是小微企业可以凭借信用险进入到国际贸易主流的赊账领域,从而可以赢得更多的贸易机会。

从风险规避到达成交易,人保财险出口信用保险在小微企业的出口贸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2020年以来,人保财险出口信用保险累计为33312家小微企业共3183亿美元的出口提供了风险保障,有效扩大了出口信用保险在我国小微企业领域的覆盖面,让国家鼓励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助力外贸结构于创新发展中优化升级

近年来,人保财险积极服务贸易强国建设,遵循国家产业结构布局,立足外贸优结构,在承保上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创新承保服务业的产业承保格局,并和地方政府、银行、资本市场做好紧密关联,紧紧围绕政府产业政策布局制定承保政策。

聚焦“新市场”“新业态”,人保财险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精准扶持力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创新服务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1.在浙江义乌

2020年,人保财险在义乌首创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用险政府统保模式,此后又推出升级版保障方案“商户信保”。项目运行两年多,已为8万家注册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市场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5000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不愿接”的难题。有商家说:“这份出口信用保险,就是我们扬帆出海的定心丸。”

在优化外贸结构方面,人保财险出口信用险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行业确定为支持重点,通过保险产品设计、承保条件调节、信息咨询引导、融资政策安排等多种手段,全面加大对高科技企业出口的扶持力度。

在浙江

浙江某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传统高能耗的五金制造企业,2021年出口只有300万美元左右。2022年该企业在当地政府政策的引导下,转型为新型节能环保领域的企业,并投保了由当地政府全额支付保费的小微企业信用险政府保单。投保后企业放心主动接单,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为了得到更加全面高质量的风险保障,2023年6月,该企业又在人保财险投保短期出口贸易信用保险,为自己快速增长的出口单独绑上了“安全带”。该企业今年上半年出口金额已超过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32%。

2022年,人保财险为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出口提供风险保障达80亿美元,有效发挥了出口信用保险在促进外贸结构调整和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中的金融资源配置功能。

支持外贸企业 缓解融资难题

对出口企业而言,出口信用保险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稳定和扩大出口,保障收汇安全,还可以帮助企业获取银行融资。具体做法是出口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签发保单以后,出口企业、保险公司和银行三方签署“赔款转让协议”。如果海外的买方不付款,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赔款转入协议”把赔款转让给银行,银行有了保险公司的保证就可以为企业提供融资。一般货物出口以后,企业可以凭保单马上拿到70%-90%的贷款,为下一轮生产做准备。

2.在宁波

宁波某贸易公司已从事工艺品批发行业9年。2023年同海外买家通过赊销方式开展交易,因其产品质优价廉,买方决定增加采购量。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难以接单。在愁眉不展之际,该公司通过人保财险提供的小微出口信用险保单,在浙江某银行办理了贸易融资,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企业负责人说:“多亏了这份保单,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达成了一笔大交易。”

此外,人保财险还和各大银行合作,推出了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险融资政策,进一步解决了中小微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实现连续接单、连续出货、连续生产。

人保财险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跟国家战略步伐,通过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提升服务质效,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推动贸易强国建设贡献金融保险力量。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大中型银行齐发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首套房贷利率将于9月25日批量调整

9月7日,截至记者发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大中型银行发布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细则,包括调整范围、调整规则、申请方式及调整...[详细]

侯孝海带队走进“酿酒界黄埔军校” 校企联动共筑华润酒业“一流酒企”梦

9月初,正值大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来自五湖四海的“青春生力军”带着各自的梦想来到江南大学。而作为白酒界的“新生”,侯孝海团队也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食品发酵行业顶尖学府江南大学,希...[详细]

多家风电上市公司加码海上风电大金重工:海外市场海上风电产品毛利更高

“目前,蓬莱基地有些产品还是在国内市场的,但主要订单来自海外。接下来我们会逐渐调整产品机构,未来蓬莱基地业务将全面面向海外海洋工程(以下简称‘海工’)市场。”9月4日,记者从大金...[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