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深度阅读>>正文内容

出口仍在下滑,中国外贸何时现转机?

2023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贸仍在承压,但分析人士认为或许转机将至。

据官方最新统计,7月中国进出口额同比下降8.3%,降幅比6月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9.2%。如按美元计,7月出口降幅达14.5%。

在中国前几大贸易伙伴中,除东盟与中国贸易总值还保持增长外,欧盟、美国、日本对华贸易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国对美出口同比下降13%。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研究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中国出口增速下滑主要受海外需求放缓,价格因素拖累等因素影响。去年11月以来,欧美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下滑,中国对欧、美、日出口因此整体呈下滑走势。此外,随着全球供应链逐步修复,国际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商品价格持续回落,外贸出口价格支持因素减弱。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除外需整体低迷外,美国持续推进“友岸外包”“近岸外包”,将订单向墨西哥等国转移也给中国出口带来一定压力。

今后中国外贸面临的环境可能更加不利。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近日警告,全球贸易萎缩的时间和程度可能比之前想象的更长,欧美需求均在下滑,前方“阴云密布”。中国商务部日前也作出判断,外贸形势“极为严峻”。

不过,在周茂华看来,由于中国外贸韧性足,出口价格及基数影响预计将有所减弱,年内中国出口增速降幅有望逐步收窄。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余向荣相信,贸易网络多元化和出口产品多元化是中国出口的一大优势。“只要有空间,中国出口企业就会顽强生长”,因此在全球贸易放缓背景下,中国出口可能依然是“优等生”。

但他也提醒,中国出口增长确实面临压力,市场迫切希望看到更多稳外贸措施尽快兑现,避免内外需不利因素形成共振,弱化市场信心。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明确提出,要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张建平认为,中国外贸竞争力基本盘仍保持稳定,这是稳规模、优结构的底气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不断扩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创造效应持续释放也给了中国外贸辗转腾挪的空间。眼下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高通胀局面已有一定程度缓解,外部市场需求或有望随之改善。在外需复苏情况下,中国外贸前景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糖价连创新高对行业有何影响?未来走势如何?

近期国内糖价震荡上行,广西、云南现货糖价分别达到7700元/吨、7500元/吨的历史高位。糖价为什么会上涨?糖价上涨对行业有何影响?未来糖价走势如何?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近期...[详细]

美团更加左右为难

近期,美团外卖体系内的割裂,尤为明显。5月底,西安餐饮品牌魏家凉皮暂停美团外卖业务;6月底,新辣道创始人、信良记董事长李剑,联合数十位餐饮人抵制美团外卖。其实,批评是最简单的。只...[详细]

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推动石头科技收入上行 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探寻业绩增量空间

日前,石头科技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石头科技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4亿元,同比增长15.4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加19.93%;截至上半年末,石头科技总...[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