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深度阅读>>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3.7% 产业互联网收入占比首超25%

2023年08月10日 来源:证券日报

8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利润规模连续刷新上市以来纪录,实现营业收入1918亿元,同比提升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3.7%,连续7年实现双位数提升。上半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实现近年新高,达到3.4%,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公告还显示,中国联通董事会建议,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0.796元(含税),共计拟向公司股东派发约24.91亿元(含税)股利。

当日盘后,中国联通召开业绩说明会,相关管理层就时任董事长调任、分拆智网公司上市进展、如何推动估值重塑等热点问题回复了等媒体的记者。

收入结构持续调整

产业互联网收入达430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收入结构持续调整,新兴业务收入占比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收入达到43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首次超过四分之一,成为推动公司收入增长和结构优化的重要引擎。

2023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规模达到9.28亿户,净增超过6600万户,大联接增长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基础业务稳盘托底效应更加突出。移动业务实现规模价值双提升,移动出账用户超过3.28亿户,上半年净增用户达到534万户,净增用户规模创四年同期新高;5G套餐用户渗透率超过70%,用户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产品供给能力,以视频彩铃、联通助理、联通云盘为代表的个人数智生活付费用户超过8700万,收入同比提升90%,带动移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连续提升。宽带业务实现创新增长再提速,固网宽带出账用户达1.08亿户,半年用户净增连续突破400万,融合渗透率达到75%。

同期,中国联通物联网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物联网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24%。目前已实现高中低速全场景接入、端网云智安融合发展,以格物平台赋能行业突破,有效助力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生态环保等领域加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国际业务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1%;服务覆盖264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与635家运营商建立漫游合作,服务出境漫游用户量同比增长130%;服务漫游来访用户量同比增155%。今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产品体系持续丰富,互联网专线产品同比增35%;全球智能组网同比增115%;联通云同比增95%。

此外,谈及国际业务,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对等媒体记者表示,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资企业走出去。“我们认为未来国际业务有望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研发费用同比增11.3%

AI业务带动数十亿元收入

今年上半年,因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建强科技创新能力,中国联通研发费用为24.35亿元,同比增11.3%。中国联通持续提升自研能力。2023年上半年,联通云实现收入255亿元,同比提升36%,全年收入力争超过500亿元。上半年,公司大数据业务实现收入29亿元,同比提升54%,行业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超过50%。

同期,中国联通积极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5G行业应用累计项目数超过2万个;5G虚拟专网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5800个,5G行业签约金额达到62亿元。持续迭代5G专网PLUS产品体系,5G工厂达到2600余个,应用深度不断延展。在工业、电力等8大领域完成全频段5GRedCap(降低能力/轻量能力)测试验证,有效推动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

谈及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展,梁宝俊强调,中国联通一贯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网络运营、数字化转型、基础业务创新、产业互联网应用等内外部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具体来看,梁宝俊表示,面向行业应用,中国联通研发视觉合规分析、语音质检、语音外呼、数字合成人等40多项产品,覆盖11个重点行业、30+典型场景,带动收入数十亿元。同时联通助理已上线了100余种漏话智能代接场景,付费用户突破2500万,收入近10亿元。

智网公司积极准备上市

深入参与数据要素市场

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联通相关管理层还就等媒体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复。

谈及时任董事长刘烈宏赴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对于通信运营商的影响,中国联通总经理陈忠岳对等媒体记者表示,组建国家数据局是国家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中国联通以及运营商来说,都带来了新的更大发展机遇。中国联通将在数据的治理、服务、应用和安全等领域,加快培育以“资治”政务大数据平台为代表的产品体系,推动大数据业务高质量发展。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陈忠岳表示,中国联通将努力从汇聚数据要素、完善数据治理、打造数据产品、输出数据服务、坚守数据安全五个方面,逐步提升参与数据要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陈忠岳还分享了分拆智网公司单独上市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目前联通A股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智网科技分拆上市。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智网科技在积极做好上市准备工作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快强化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

截至8月9日收盘,中国联通A股股价今年以来上涨16.96%,大幅超过同期沪指表现。

作为最早回应“估值体系重塑”的央企,中国联通总会计师李玉焯分享了中国联通推动重塑估值,增强投资者信心的经验。

李玉焯表示,提振投资者信心,对中国联通来讲,最根本的还是要脚踏实地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价值创造,练好基本功,夯实资本市场估值的“基本盘”。围绕投资者关切和企业责任,做好信息披露的合规性和有效性,强化市场沟通,做好价值传递。

“近半年,联通A股的股价虽然短期有所波动,但整体走势却好于大盘,其交易非常活跃,稳居沪深两市成交量第一,并重回上证50指数,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中国联通的高度关注”。李玉焯表示。

展望未来,中国联通表示,下半年将推进基础业务和新兴板块两端发力、协调发展,奋力实现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稳健增长、净利润双位数增长、净资产收益率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糖价连创新高对行业有何影响?未来走势如何?

近期国内糖价震荡上行,广西、云南现货糖价分别达到7700元/吨、7500元/吨的历史高位。糖价为什么会上涨?糖价上涨对行业有何影响?未来糖价走势如何?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近期...[详细]

美团更加左右为难

近期,美团外卖体系内的割裂,尤为明显。5月底,西安餐饮品牌魏家凉皮暂停美团外卖业务;6月底,新辣道创始人、信良记董事长李剑,联合数十位餐饮人抵制美团外卖。其实,批评是最简单的。只...[详细]

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推动石头科技收入上行 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探寻业绩增量空间

日前,石头科技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石头科技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4亿元,同比增长15.4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加19.93%;截至上半年末,石头科技总...[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