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深度阅读>>正文内容

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推动石头科技收入上行 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探寻业绩增量空间

2023年09月04日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石头科技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石头科技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4亿元,同比增长15.4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加19.93%;截至上半年末,石头科技总资产122.44亿元,比年初增长13.03%;总负债20.89亿元,比年初增长63.74%;资产负债率为17.06%。

公告显示,石头科技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2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1.21亿元(含税),占公司半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16.33%。

内外销实现共振

券商看好市占率表现

谈及上半年业绩表现,石头科技方面表示,2023年上半年,尽管内外部冲击仍存,公司仍然实现了销售和利润的双增长。这一成绩得益于公司在产品创新、市场拓展、品牌推广和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努力。

“公司凭借领先的激光雷达导航算法、创新的硬件研发与设计、国际一流的品质管理,享有良好的品牌声誉,在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中建立了长期信任,并为销售增长提供了稳定的基础”。石头科技方面称,今年以来,公司研发端积极探索,发布多款扫地机与洗地机产品,并推出全新品类即分子筛洗烘一体机。销售团队准确评估市场需求、优化营销策略,成功应对内销和海外市场的压力,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脱颖而出。

内销与外销的同频共振共同推动石头科技收入上行。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市场,石头科技聚焦资源,夯实中高端品牌形象,布局多价格段产品,做到产品覆盖各价位段;在品牌方面,公司充分利用在售系列产品形成品牌特色表达,强化用户心智,并通过新产品继续扩大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公司不断加大自有品牌的宣传与推广,通过传统电商合作、新型渠道布局等方式增加品牌知名度。

在海外市场方面,石头科技利用潜在的市场规模及高品质产品,重点发展美国、欧洲及亚太市场。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石头科技产品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有超过1000万家庭使用石头扫地机器人。同时石头科技在主要海外市场设立当地分公司和海外公司,以提高市场地位,目前公司已在美国、日本、荷兰、波兰、德国、韩国等地设立了海外公司,在美国Amazon、HomeDepot、Target、Bestbuy、WalMart等线上平台开设线上品牌专卖店。

线上线下的双轮驱动也在助推石头科技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通过多元化的营销渠道,扩大产品销售和市场覆盖面。上半年,石头科技继续与各电商平台进行深度合作,布局产品并充分挖掘平台的流量,同时,公司还通过营销策略、市场调研等手段,提高营销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进一步稳定公司的行业地位。此外,公司聚焦新兴业态和渠道,进一步丰富线下销售渠道。公司通过经销方式,在部分核心城市商圈开设线下体验店,精准聚焦用户需求,助力行业渗透率提升。

中邮证券援引奥维云网数据表示,截至6月30日,石头科技扫地机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达26.3%,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零售量份额达21.2%,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反映出公司品牌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产品价格保持行业较高水平。

在天风证券看来,石头科技二季度外销显著修复,内销增长强劲,凭借上半年新品G20和P10的热卖,市占率不断提升。后续海外市场在下半年大促的带动下或将继续修复;内销伴随着积极投入品牌和产品的推广,有望带来收入市占率的持续双增。

研发投入同比增26.65%

探寻第二增长曲线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6.65%,占营业收入比例8.49%。截至上半年末,公司研发人员499人,新增获得境内外授权专利273项。

石头科技方面表示,公司重视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坚持技术创新,打造精良品牌,拥有多项授权专利。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273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38项,新增实用新型专利91项,新增外观设计专利144项;新增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新增授权商标及作品著作权合计88项。

“公司一直树立在创新中求变革、求发展的意识,根据市场需求和反馈,不断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准确把握技术发展动态和趋势,集中力量研发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以提升公司的创新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石头科技方面表示。

分产品来看,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研发端发布多款扫地机与洗地机产品,并推出全新品类即分子筛洗烘一体机。

具体来看,在智能扫地机器人方面,石头科技扫地机全线新品开发了全功能基站,除原有充电基础功能外,增加了抹布自清洁、自动集尘、抹布烘干、清洗槽烘干等功能;在洗地机方面,为改善清洁效果和使用体验,公司深入研发并将最新研发成果应用于相关产品中,包括双滚刷系统、智能洗烘及全链路抗菌、智能脏污检测、自动投放清洁液等技术,使洗地机地面清洁与自清洁能力得到了提升,增强了抑菌与防臭效果,提升了使用便利性。

同时,洗衣机产品正在成为石头科技的第二增长曲线。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基于洗衣机领域的市场现状及客户潜在的需求,公司自研了“第三种烘干技术(分子筛吸附式烘干)洗衣机”,解决了烘干温度过高、毛屑残留过多、烘干风道污染残留,烘干效果差、烘干时间过长等问题。

太平洋证券认为,石头科技国内发售新品G20及P10,率先补齐基站扫地机市场的空白价格带,其先发优势有望助力新品放量,北美发售新品S8系列价格中枢持续上行,锚定海外高端市场。独创分子筛洗烘一体机,凭借高性价比“低温烘干黑科技”破局洗烘一体机市场,打开增长新曲线。

石头科技方面表示,未来,石头科技会加大研发投入,保持研发优势,不断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新产品、新功能。同时,公司将通过发挥采购议价能力和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等方式,抵御产品降价带来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糖价连创新高对行业有何影响?未来走势如何?

近期国内糖价震荡上行,广西、云南现货糖价分别达到7700元/吨、7500元/吨的历史高位。糖价为什么会上涨?糖价上涨对行业有何影响?未来糖价走势如何?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近期...[详细]

美团更加左右为难

近期,美团外卖体系内的割裂,尤为明显。5月底,西安餐饮品牌魏家凉皮暂停美团外卖业务;6月底,新辣道创始人、信良记董事长李剑,联合数十位餐饮人抵制美团外卖。其实,批评是最简单的。只...[详细]

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推动石头科技收入上行 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探寻业绩增量空间

日前,石头科技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石头科技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4亿元,同比增长15.4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加19.93%;截至上半年末,石头科技总...[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