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栏>> 应用>>正文内容

携程第三季度净营收53亿 总营收恢复至疫情前近六成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新京报

12月16日,携程集团(以下简称“携程”)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期内,携程的净营收为53亿元,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9%;净亏损为8.49亿元,2020年同期净利润为16亿元,2021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6.47亿元。

携程方面透露,在出境游业务尚未恢复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携程总营收仍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6%。

携程方面表示,第三季度净营收下降主要由于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不同于国内旅游市场因疫情反复而持续承压,携程第三季度的国际市场业务因多国开放旅行限制复苏明显。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表示:“第三季度,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全球继续在往常态化的方向发展。我们继续实行双循环策略,同时关注中国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希望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敏锐把握机遇。”

本地游继续为国内旅游恢复提供主要动力

今年8月和9月,国内局部地区疫情散发,显著削弱了携程第三季度的整体经营结果。从四大主营业务来看,第三季度,携程住宿预订业务营收为22亿元,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11%;交通票务营收为18亿元,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12%;旅游度假业务营收为3.92亿元,同比上升20%,环比上升7%;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3.38亿元,同比上升20%,环比下降13%。

携程特别指出,旅游度假业务第三季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疫情反复前2021年7月度假需求的增长。期内,本地游继续为国内旅游恢复提供主要动力,和2019年同期相比,省内酒店预订上升近35%,本地酒店预订上升超过60%。

携程表示,虽然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国内全行业的酒店入住率和机票预订量下降约30%。但公司国内机票预订量数据领先于市场,携程国内酒店预订恢复程度领先行业20%-25%。这一趋势甚至延续到了今年10月,国庆黄金周,携程的国内酒店预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国内交通预订量接近疫情前水平。

第三季度,国内旅游市场在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冲击下,用户旅游消费热情受挫、各类商家损失巨大。期内,携程与商家协助平台用户取消了超过252亿元的订单,金额达到了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时退订潮顶峰的八成。携程还披露,今年以来,携程金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资金支持总额超过100亿元,有力扶持了饱受冲击的中小商家。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携程的销售与市场营销等费用出现上涨。携程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3亿元,同比上升12%,环比上升90%,占净营业收入的24%;产品研发费用为23亿元,同比上升15%,环比上升4%,占净营业收入的43%;一般及行政费用为7.92亿元,同比上升57%,占净营业收入的15%。

欧洲业务大幅增长

第三季度,不同于国内旅游市场因疫情反复而持续承压,国际市场因多国开放旅行限制复苏明显。作为拥有全球化布局的旅游公司,携程呈现出双重结构业绩。期内,携程国际品牌Trip.com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较年初增长了5倍左右,虽然全球航班量仍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但Trip.com国际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了约40%,其中,欧洲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70%;Skyscanner平台上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约100%,环比增长35%。另一方面,携程海外直连酒店覆盖数较2019年同期增加38%;海外“宅酒店”套餐的订单量较2021年年初增长超10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第三季度,欧洲等海外市场的业绩好转同样表现在了Booking和Expedia两大国际旅游公司的财报中。受欧洲市场业绩改善的推动,Booking Holdings的客房间夜数持续改善,期内总营收为46.76亿美元,同比增长77%,大约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Expedia的总营收同比增长97%至29.6亿美元,同比增长97%,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3.2%。

财报显示,携程今年12月回购了2025年Booking债券的全部5亿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截至2021年9月30日,携程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76亿元。

“深耕国内”战略下,携程平台流量结构发生变化

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随着全球逐渐从疫情中恢复,国际旅游重新变得可行,我们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我们正通过加大对服务、产品和技术的投资,努力抓住机会。”

在“深耕国内,心怀全球”战略下,携程指出,平台的流量结构在“深耕内容”的过程中发生了变化,内容对交易的带动作用上了新台阶。截至目前,携程内容营销生态中拥有2.2亿内容浏览用户,高峰期30%的内容用户会在一个月内下单。从具体业务来看,在过去的7个月内,星球号旗舰店商家内容发布量、曝光量、粉丝量以及粉丝成交GMV均保持着月均50%的增速,商家星球号旗舰店粉丝下单的客单价比非粉丝高20%;携程直播已经吸引了超过3000家的旅业商家入驻,商家开播场次超过10000+;携程社区内容生产量增长120%,头部创作者数量增长超240%。

产品层面,今年年初至今,携程酒店套餐所覆盖的高星酒店数量取得了10倍以上的增长,从年初的500家增长到如今的超过6000家,酒店套餐的订单占比达到30%,日均交易额增加150万元;质量和供应链层面,今年以来携程商旅在供应链方面的投入较疫情前提升81%,产品技术方面的投入提升86%,服务效率提升了110%。

同一时期,携程表示,已经将包含“深耕内容、深耕产品、深耕质量、深耕供应链”的“四个深耕”经验复制至国际市场,加强了面向海外用户的产品与服务。以新加坡为例,截至2021年8月,通过Trip.com预订新加坡本地旅游的订单较上年增长434%,交易额增长270%;Trip.com新增新加坡籍用户数增长超10倍。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58同城招聘业务再梳理 赶集网品牌重塑为“赶集直招”

1月20日,58同城宣布,旗下“赶集网”正式重塑为专注招聘市场的“赶集直招”,以“企业直招”为核心特点,依托于企业直播、企业实勘、短视频探店、AI面试间等智能化技术,连接招聘企业,助力...[详细]

集五福换数字藏品 支付宝能带动NFT狂欢吗

春节临近,1月19日,2022年支付宝集五福正式开启。蚂蚁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全国有21家博物馆参与了今年的春节集五福活动,比如南京市博物总馆的母子虎形玉饰件、湖北省博物馆的虎座凤架...[详细]

钟奕祺从快手CFO职位退休,原欢聚集团CFO金秉接棒

1月17日盘后,快手科技宣布,钟奕祺从首席财务官一职退休,为确保平稳过渡,钟奕祺被聘快手科技的高级顾问,任期两年,原欢聚集团首席财务官金秉被委任为首席财务官,上述决定自2022年1月 17...[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