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电子>>正文内容

上声电子盈利提升 汽车声学市场呈稳步增长趋势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证券日报

1月18日,上声电子发布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30.02%左右;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83.56%左右。

对于业绩的变动,上声电子表示,2023年,公司受汽车产业发展影响及海外市场需求回暖,公司主营业务整体发展较好,产销同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在发展客户与全球市场拓展的同时,持续加强成本与费用的管控,强化自动化升级改造与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带动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加码布局汽车声学主业

据了解,上声电子拥有声学产品、系统方案及相关算法的研发设计能力,产品主要涵盖车载音响系统产品及AVAS,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公司较早实现了车载扬声器的国产化配套,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已具备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持续增长,是上声电子在汽车声学领域深耕细作的结果,也反映出我国汽车市场对高品质音响产品的需求不断上升。上声电子在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还能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显示出其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2023年,上声电子继续推进智能制造、产线自动化升级、节能降耗,扩充产能降本增效工作。其IPO募投项目相关的三条产线,十万级净化车间竣工验收,产能及工艺水平均得到提升。

报告期内,上声电子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5.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汽车音响系统及电子产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具体来看,上声电子拟在合肥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汽车音响系统及电子产品项目。上声电子表示,目前合肥新工厂的建设按照计划时间稳步推进。合肥新工厂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水平,丰富国内生产基地布局,将为公司长远目标的实现积蓄更多能量。

“总体来看,在汽车产业领域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2023年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新产品布局、新材料应用等举措,增强了产品的竞争优势,得到了新老客户的充分认可;通过不断优化关键工艺技术和自动化、智能化制造的流程管理,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上声电子表示。

声学赛道景气持续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随着高阶座舱声学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预计到2025年,全球乘用车声学系统市场空间有望达到905亿元,2022年至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9%。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向记者表示:“随着全球汽车产业不断发展与融合,以及新技术不断推广和应用,汽车声学市场将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

行业前景向好之下,上声电子不断加大海外布局。目前,公司业务辐射亚太、美洲、欧洲等主要汽车生产地区,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实现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记者表示:“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舒适性和娱乐性的需求不断提升,车载音响和声学系统在汽车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汽车声学领域有着较大的发展机遇。就海外市场而言,尤其是欧洲和北美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从行业分析来看,汽车声学领域的发展现状呈现出技术不断创新、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加剧的特点。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为汽车声学领域带来了新的技术挑战和机遇。另外,我国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也为汽车声学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解筱文说道。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MiniLED渗透率提升 木林森2023年净利润预增超120%

1月18日,木林森披露了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4.27亿元至5.06亿元,同比增长120.20%至160.94%。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木林森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MiniLED业务实...[详细]

上声电子盈利提升 汽车声学市场呈稳步增长趋势

对于业绩的变动,上声电子表示,2023年,公司受汽车产业发展影响及海外市场需求回暖,公司主营业务整体发展较好,产销同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在发展客户与全球市场拓展的同时,持续加强...[详细]

最高涨逾280% 贝隆精密飙涨背后存隐忧

1月16日,新股贝隆精密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贝隆精密表现强劲,盘中一度涨逾280%,最终收涨192%,成为2024年以来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经计算,投资者中一签最多可赚3.08万元。上市首日大...[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