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电子>>正文内容

面板行业景气度攀升 TCL科技去年净利预增超7倍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证券日报

2023年,面板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面板企业盈利能力逐步修复,近期出炉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也印证了这一点。

1月27日,TCL科技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735.5亿元至1773.5亿元,同比增长4%至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704%至857%。

TCL科技预计的2023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前三季度增速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TCL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474%。

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为TCL科技的两大核心主业。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方面表示:“半导体显示业务领域,大尺寸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中、小尺寸新型显示技术和产品应用迎来增长机遇。”

随着面板企业业绩回暖,赛道内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Wind数据显示,面板行业已有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TCL科技作为行业龙头,归母净利润预增幅度一马当先。

同兴达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0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增长199.55%至236.88%。公司方面表示,2023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及出货量双提升。

深纺织A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400万元至9300万元,同比增长0.94%至26.86%。公司方面表示,通过积极争取优质订单、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生产工艺、精进产品质量、加快高附加值产品量产、保障生产要素供应稳定等举措,实现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2023年面板价格的上升,主要得益于面板厂商对产线稼动率的调控。国内咨询机构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向记者表示:“面板企业通过调整产能,进而提升产品价格,这种策略有助于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未来面板价格走势,需要关注市场供需关系变化,若供需关系持续改善,行业有望呈现向上的发展势头。”

新型显示产业技术的迭代正在加速。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新形态涌现,Micro LED(微发光二极管显示器)技术也在快速进步,这些都将推动未来面板行业的发展,折叠屏手机、微显示、车载等领域有望成为面板行业的重要增长点。面板企业一方面需要重视研发投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降低生产成本,拓展市场渠道。”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面板行业景气度攀升 TCL科技去年净利预增超7倍

2023年,面板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面板企业盈利能力逐步修复,近期出炉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也印证了这一点。1月27日,TCL科技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735.5亿元至1...[详细]

纳指终结六连涨!英特尔创三年半来最大日跌幅

周五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纳指跌0.36%结束六连涨,热门科技股多数下跌,英特尔跌近12%,创2020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数据方面,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放缓至2.9%。截至收盘,道指...[详细]

专注工业安全领域电子控制模块制造 盛景微今日登陆沪市主板

据了解,盛景微是一家具备高性能、超低功耗芯片设计能力的电子器件提供商,主要产品为工业安全领域的电子控制模块。公司销售的产品包括电子控制模块、起爆控制器、放大器等,其中,电子控制...[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