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国际交流>>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对话好莱坞,Web3和AI重塑电影产业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5月31日,一场主题为“对话好莱坞,Web3和AI重塑电影产业”的对话成了中国电影行业的焦点,这场在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举办的高峰对话,让国内外电影人耳目一新。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以Web3.0和ChatGPT为代表的新技术进步,正在悄然改变电影行业。Web3.0作为下一代互联网,从电影的创作、投融资、制作、宣发等环节正在重塑电影产业。原奥斯卡主席、哥伦比亚影业总裁希德尼·甘尼斯,好莱坞知名制片人、主办方Muverse联席CEO Mark Rau、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杨步亭先生、首都影金会秘书长赵锡成先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杨步亭先生从事电影事业超过 50 年,历经中国电影发展的各个阶段。曾任中国电影科研所所长、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也是《霍元甲》、《神话》、《功夫》、《疯狂的石头》等知名电影的制片人。杨步亭先生表示自己很关注新技术对电影发展的改变,电影行业在疫情期间遭受了重大的冲击,现在也面临以 AI&web3 为代表的技术的机遇与挑战,未来电影行业要有新的定位,需要做到「高大全」,即高科技融入、大荧幕,全景纵深,在网剧与 AR/VR 的冲击中找到独特的定位; 赵锡成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就职于中影集团,现任首度影金会秘书长。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杨步亭先生发言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国际经济金融格局正迎来新的变局。同为亚洲和国际金融中心,中国香港率先发力第三代互联网(Web3或Web3.0),争夺金融领域的新赛道。在4月28日成立web3.0协会并在6月1日实施加密新规,大力支持Web3.0的发展。无独有偶,近日北京发布了《北京市互联网3.0创新发展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白皮书》认为,互联网3.0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集大成者,是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具有高沉浸式交互体验、虚实融合的三维空间,其范畴包括了虚实融合的高沉浸感官体验和虚实贯通的经济活动体验,涵盖了元宇宙和Web3.0的内涵。

传统电影行业历经百年沉浮,从胶片到数字,从大荧幕到互联网,电影行业的进步从来都离不开高科技的发展。

 Muverse联席CEO Mark Rau先生分享

好莱坞作为全球电影产业的中心,一直在探索电影的未来。中国电影历经十年高速发展,从传统电影到互联网时代的电影,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增长,其高投入、高回报、高关注的特点与互联网资本具有天然的契合性,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驻足其中,推动着电影产业的新一轮增长与转型。互联网企业从大数据、IP、流媒体播放等方式改变大家的购票和观影习惯,并通过投资、持股、收购等方式进入到传统影视行业之中,让互联网思维浸润到整个电影产业的上、中、下游。

Web3.0在传统互联网基础之上,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起一套高度透明、公正的内容创作与分发机制。同时,基于区块链的电影行业可以使得数据的版权保护得到很好的实现,因为每一条数据都可追溯来源以及传播链路。并能让观众更好的参与到影片的制作流程当中。

日本知名电影人、艺术指导 Yoshihito Akatsuka(赤冢佳仁)先生分享

由好莱坞资深制作人发起的Web3.0娱乐互动平台Muverse,立足于通过Web3技术赋能电影、音乐、游戏等大文娱行业,目前已经启动了首部Web3.0电影《The Interstice》。这部影片由日本知名电影人、电影艺术指导赤塚佳仁整体设计,电影由音乐、AI、元宇宙等多种元素组成,描述出一个精彩纷呈的多维空间的原创故事。故事人物角色即将通过PFP头像的方式正式亮相,同时电影的世界观场景也将成为Muverse未来元宇宙的一部分,用户持有NFT头像可以解锁平台赋能的多项权益。

不同凡响的Muverse也吸引了影业巨擘西德尼·甘尼斯的关注,这位亲手打造出《阿甘正传》、《教父3》等现象级大片的好莱坞隐形教父出任了Muverse顾问,重点协助Muverse在北美地区的发展。希德尼·甘尼斯认为:“电影业正在不断变化和创新。多年来,我很幸运能成为这些变化的一部分。现在,电影和内容正通过Web3.0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这是进入21世纪全球娱乐世界的又一重大转变。很高兴有机会把我所知道的带入这一进程中。”

Muverse 联席CEO Mark Rau,这位拥有多年好莱坞制片经验的制作人,加盟Muverse之前,还是一家非常有影响力的AI公司的合伙人。“我非常看好Web3以及AI对传统影视行业的改变,我 25 年前开始从事电影行业,电影行业一直在变化。我们总是需要适应,例如从 DVD 到数字影院和流媒体。所以要为电影融资,必须非常灵活。Web3.0 带来了很多机会,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电影的投资和创作。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Muverse将会把Web3和AI带入到电影行业”,Mark Rau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

在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张艺谋电影大师班”上,当被问及人工智能是否对影像带来挑战时,国内知名导演张艺谋也看到了人工智能给行业带来的影响。他提到,“特效公司、美术公司的画师职业,目前受到了较大冲击,该职业的主要工作不是原创,而是画过程,“现在一键生成,15年的画师,1秒钟就被代替了。”

Web3.0 提供了传统好莱坞所没有的东西,从创作到融资和制作,赋予创作者权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基于Web3.0的电影将会进入大众视野。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恩捷股份匈牙利隔膜工厂首条生产线开机

据恩捷股份介绍,匈牙利恩捷工厂总投资额约3.4亿欧元,规划建设4条隔膜生产线及多条涂布生产线。作为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匈牙利恩捷工厂的顺利投产将为恩捷股份逐鹿海外市场赢得先机...[详细]

洋河股份张联东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为白酒“申遗”再发声

法国当地时间7月3日,洋河股份“梦想连接世界”欧洲文化行第一站在巴黎开启。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一行应邀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观交流,并拜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团...[详细]

汇中股份与安富利达成战略伙伴关系 海外市场增速将逐步释放

对于此次合作,汇中股份董秘冯大鹏对记者表示:“安富利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之一,在全球有分支机构,与不少水务公司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公司希望借助安富利的渠道资源...[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