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银行•保险>>正文内容

建元信托回复上交所“问询 ”:业务收入具有可持续性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日前,安信信托正式更名为建元信托后,回复了上交所对于其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在相关回复中,建元信托表示,其业务收入具有可持续性;未来,将加大清收存量信托业务力度,同时增加新展业信托业务收入。对于上述回复相关情况,中国网财经采访到安信信托,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业务收入具有可持续性

记者注意到,5月24日ST安信(其他简称:建元信托)发布相关公告表示,为确保回复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经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安信信托将延期回复《问询函》,预计 5 个交易日内完成回复,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几日后,31日,建元信托正式回复上交所问询。对于上交所涉及其主营业务情况、固有业务、诉讼事项、债务重组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等五大方面问询,建元信托均做出明确回复,涵盖营收持续下滑原因、相关收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存在通过相关债务豁免规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等多个核心问题。

上交所表示,2022年,建元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1.95亿元,已连续三年下滑。其中信托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91亿元,均为信托报酬,根据三季报问询回复,其中1.5亿元来自于单一信托项目A终止后形成的信托报酬。2023年一季报显示安信信托营业总收入0.11亿元。同时该公司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流入均为0。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要求安信信托补充披露:结合信托业务开展及清收情况说明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原因;相关信托项目已终止情况下未有回款的原因,相关收入是否满足确认条件;2022年主要收入来自于单一信托项目且规模较小,相关收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安信信托拟采取的改善措施。

对于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建元信托回复道,一方面,自2020年3月以来,公司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风险工作,大力清收不良信托资产。公司通过对存量信托业务的清收,信托规模持续降低,实收信托余额由2017年末的2285亿元压降至2022年末的1387亿元,下降比例近40%。另一方面,2020年3月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出具《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开展。直至2022年9月,上海银保监局解除了上述审慎监管强制措施。鉴于上述原因,公司存续信托业务规模逐年下降,相应的可确认信托报酬有所下降,导致营业收入有所下滑。

对于相关收入可持续性问题,建元信托回复称,2022年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单一信托项目,集中度较高。公司已积极采取措施,提升业务收入水平。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将继续根据有关部门要求,严格落实存量风险资产处置的同时,逐步恢复展业,业务收入具有可持续性。

同时,建元信托表示,存量业务收入方面,至2022年末公司存续信托业务规模1387亿元,存量规模较大,可压降规模尚有一定空间,公司将通过加大清收力度,挖掘存量业务收入。新业务开展方面,上海金融监管部门已经解除对公司采取的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公司未来将稳中求进,积极、谨慎恢复展业,增加新展业信托业务收入。

未通过债务豁免规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时,关于债务重组,2021年度,建元信托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信保公司”)就44.5亿元流动性支持本金及利息债务达成和解,2022年9月,信保基金法院裁定以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14.55亿股安信信托股票抵偿该公司对信保公司所负债务42.63亿元。2022年12月28日,信保公司向建元信托出具了函件,同意确认司法偿债将相对于36.5亿元本金及其利息合计47.20亿元的待和解债务进行清偿,同时豁免差额合计4.57亿元的债务,增厚该公司归母净资产12.61亿元。

上交所要求安信信托向相关方核实并补充披露:信保公司就债务豁免履行审批程序的情况,发出关于豁免公司债务的函之前是否已获得有效、充分的授权,相关行为是否符合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并结合上述情况明确说明上述债务豁免是否为单方面、不附带任何条件、不可变更、不可撤销;请结合前述债务重组程序、时间安排等说明本次债务豁免事项的正式生效时点,报告期内确认权益的依据,并进一步说明安信信托是否存在通过本次债务豁免规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建元信托年审会计师认为,作为公司整体风险化解的重要措施,安信信托与信保基金公司的《债务和解协议》于2021年7月23日签署生效,偿债确认和提前豁免债务的原则于《债务和解协议》生效时已经确定。因抵债资产的权利转移和处置由法院通过司法程序完成,相关时间节点非公司能够控制,实际于2022年9月完成,最终双方于2022年12月开展债务豁免的协商并达成一致,并非为规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不存在通过本次债务豁免规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

同时,建元信托提示:“公司目前尚未全面恢复展业,各项财务指标尚未取得实质性改善,正积极加速推进重大风险化解工作,未来经营情况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涉诉未决案件78宗,交易性金融资产减值明显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财务报表批准日,安信信托作为被告涉诉案件78宗,涉诉金额为102.80亿元。另外公司尚余保底承诺本金16.84亿元。其中,2.50亿元已根据法院审理结果计提了相应损失,一审未判决涉诉8.36亿元。2022年末,公司就未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20亿元,其他应付款诉讼赔偿支出39.43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建元信托补充披露相关诉讼赔偿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未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尚余保底承诺事项的具体情况及相关进展等内容,请结合诉讼判决、被担保方偿付能力,说明针对诉讼事项计提 20亿元预计负债的依据及合理性等。

建元信托回复称,截至2022年财务报表批准日,公司作为被告涉诉未决案件共78宗,涉诉金额为102.80亿元。公司已经根据相关规定对相关诉讼案件计提了28.40亿元预计负债,相关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对于一审未决的保底承诺案件及信托业务相关案件,公司结合法律意见及相关判例,无需计提预计负债,且未来发生损失的可能性很小,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尚余保底承诺事项的具体情况及相关进展,建元信托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收回兜底文件、达成和解、兑付信托利益等方式解决保底承诺事宜,尚余保底承诺金额逐年下降。2021年末公司尚余保底承诺金额20.07亿元,截至2022年度财务报表批准日,上述保底承诺金额为16.84亿元,压降规模3.23亿元。

数据显示,2022 年末,建元信托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 41.47 亿元,其中信托计划产品余额 19.59 亿元,股权投资 9.73 亿元,股票产品自期初 5.33 亿元减少至 242 万元,基金产品增加至 7.51 亿元。2022 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24 亿元。2023 年 3 月末,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 32.9 亿元。对于2022 年,建元信托股票产品及基金产品余额大幅变动的原因;上交所要求其结合相关产品预计未来现金流入等情况,核查并说明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确认的准确性;并解释2023 年一季度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大幅减少的原因。

针对上述问询,建元信托表示,截至 2022 年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产品自期初 5.33 亿元减少至 242万元,基金产品增加至 7.51 亿元。变动原因:一是股票产品减少;二是基金产品增加。

对于其2023 年一季度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大幅减少的原因,截至一季度末,建元信托交易性金融资产自期初减少 8.57 亿元。主要为基金产品减少约 4.2 亿元,系公司赎回货币基金所致;资管计划减少约 4.6 亿元,主要系公司本期投资的资管计划完成清算,相关金融资产终止确认。

据建元信托公布2023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总收1102.40万元,同比减少3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79.29万元,亏损额同比减少95.42%。基本每股收益-0.004元,同比增长95.43%。建元信托在公告中表示,2023年度公司将逐步恢复正常经营,信托业务及固有业务收入逐步提升,业务收入具有可持续性。对其未来发展情况,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中国银行上半年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实现营业收入3197亿元

8月30日,中国银行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作为我国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97.07亿元,同比增长8.92%,其中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7...[详细]

中国平安上半年稳健增长:寿险改革成效显著 综合金融模式深化

近日,中国平安交出一份有定力、韧性强的高质量发展半年答卷。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9.57亿元,年化营运ROE达18.2%;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93元,同比增长1.1%。...[详细]

兴业银行上半年营收同比降4.15% 归母净利同比降4.92%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10.47亿元,同比下降4.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80亿元,同比下降4.92%。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资产总...[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