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银行•保险>>正文内容

工商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1% 下半年信贷投放增总量、优投向、稳质量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昨日,工商银行发布2023半年度报告并举行业绩发布会,工商银行行长廖林携高管层出席,就业绩情况、信贷投放、资产质量管控、数字化转型等方面问题作出详细回应。

“稳中提质,好于预期。”对于上半年工商银行经营业绩表现,廖林在发布会上这样概括道。他表示,上半年工商银行的经营业绩,得益于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以及该行稳健的经营特质,强劲的发展韧性。

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74.94亿元,同比下降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7.20亿元,同比增长1.1%。截至报告期末,工商银行总资产43.6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2%。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25.2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0%。总负债40.0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0%;其中客户存款33.3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7%。

下半年信贷投放增总量、优投向、稳质量

国有大行是国家宏观政策传导主渠道,其信贷投放情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从总量上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工商银行各项贷款25.2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8万亿元,增长9.0%。其中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23.4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99万亿元,增长9.3%。

投向上看,工商银行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科创、普惠、绿色、涉农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6万亿元;绿色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突破2.3万亿元;普惠贷款增速32.2%,涉农贷款增速20%。

结构上看,在客户方面,工商银行大客户、大项目与小微及个体工商户、专精特新小巨人协同发力,其中专精特新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3.4%。个人消费和经营贷款增加超过2800亿元,同比多增近1500亿元。在区域方面,工商银行京津冀等国家重点战略区域的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脱贫地区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

“上半年工商银行信贷投放主要呈现总量大、投向准、结构优三个特点。”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称。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针对下半年信贷投放工作,他表示,工商银行将继续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和客户需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增总量。积极发挥大行支柱和引领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推动投融资总量保持稳健增长,为实体经济恢复向好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二是优投向。聚焦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继续加大对国家重大项目以及制造业、科创、绿色、普惠、民营、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针对近期洪涝和台风受灾地区,继续加大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融资支持。三是稳质量。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把好客户选择、信贷审批、贷后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等关口,确保信贷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三个“持续”加强资产质量管控

“总体看,上半年工商银行不良和逾期指标呈‘三个下降’态势。”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在发布会上指出。据王景武透露,截至报告期末,工商银行不良率1.36%,较年初下降2个BP;逾期率1.18%,较年初下降4个BP;不良与逾期贷款剪刀差较年初下降89亿元,连续13个季度为负。

王景武表示,在具体的措施上,工商银行强化三个“持续”加强资产质量管控:一是持续优化投融资的规划,把握好投向、结构和结构;二是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三是持续加强全周期闭环管理,通过加强入口、闸口、出口闭环管理,系统抓好投融资组合风险的“防、化、治”。

另外,关于房地产领域风险的情况和管控的措施,王景武透露,个人房贷方面,上半年工商银行新发放个人房贷中,首套房的贷款占比约90%,个人住房贷款的质量继续保持市场较优的水平;开发贷款方面,上半年受到房地产市场风险持续出清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业的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但在集团贷款中占比较低,并且拨备计提充足,对整体资产质量和盈利的影响有限,风险总体可控。

王景武表示,下一步,工商银行将重点从“存量和新增”这两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方面,做好存量风险的化解。积极配合政府做好“保交楼”工作,稳妥有序开展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贷款业务,加快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同时,对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运用智能风控等手段,一户一策精准化解风险。

另一方面,合理满足新增融资的需求。持续落实好“金融16条”等政策,围绕优质区域、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开展房地产业务。积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完善投融资服务,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各类租赁住房、城中村等领域的合理融资支持。同时,继续满足居民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数字化建设思路将聚焦“三个强化”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深入推进数字工行(D-ICBC)建设。该行副行长张文武在发布会上透露,工商银行重点聚焦服务客户、赋能员工两个方向,在服务实体经济、保障民生、防范风险、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化数字化转型。

在服务客户方面,工商银行持续做强“手机银行、开放银行、工银e生活”三大对外平台,开创金融服务与生活服务融合互促、自有平台与开放平台优势互补的新局面;在赋能员工方面,持续做优“网点服务平台、客户经理平台、智慧办公平台”三大对内平台,塑造智能化、集约化、精细化的业务经营新模式,以提升网点竞争力、客户经理营销能力和员工办公效率。另外,在风险管理方面,完善“联防联控”风险防控体系,实现集团视角“境内境外机构、表内表外业务、商行投行业务和其他业务、线上线下、总行和下属机构”——“五个一本账”全面风险管理视图,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智能化水平。在此基础上,工商银行持续夯实业务服务和数据技术两大支撑体系,为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推进增添新动能。

关于下一阶段数字化建设思路,张文武表示将主要聚焦“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数字赋能。不断完善企业级数字化、生态化、智能化科技平台,推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数字化产品,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金融需求。

二是强化模式变革。围绕数据驱动、板块运营、生态链接、全域触达等领域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推动业务模式、管理流程、组织架构的数字化转型变革创新,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业务效率和经营价值。

三是强化技术升级。扎实推进技术体系转型,升级全行信息基础设施。把握生成式人工智能重大发展机遇,与“产学研用”各方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推进AI大模型在业务方面的广泛应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中国银行上半年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实现营业收入3197亿元

8月30日,中国银行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作为我国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97.07亿元,同比增长8.92%,其中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7...[详细]

中国平安上半年稳健增长:寿险改革成效显著 综合金融模式深化

近日,中国平安交出一份有定力、韧性强的高质量发展半年答卷。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9.57亿元,年化营运ROE达18.2%;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93元,同比增长1.1%。...[详细]

兴业银行上半年营收同比降4.15% 归母净利同比降4.92%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10.47亿元,同比下降4.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80亿元,同比下降4.92%。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资产总...[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