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食品>>正文内容

老白干酒一季度净利下滑六成 成品酒库存持续增加等问题股东大会被多次提问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昨日,老白干酒于业绩发布会上回应投资者们的热点关注话题。其中,促销费用增幅过大,成品酒库存等问题被反复提及。

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收46.53亿元,同比增长158.54%;归母净利润7.07亿元,同比增长81.81%。2023年一季度,公司营收10.03亿元,同比增长1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滑61.51%。

受不利财报等因素叠加影响,老白干酒5月25日低开低走,盘中大跌逾6%,收盘报28.26元/股,跌幅4.69%。

有投资者指出,公司2022年销售费用为14.11亿元,同比增长14.01%,主要原因为促销投入增加所致。其中,促销费用达4.2亿元,较2021年的2.6亿元增长超60%。“请问促销费用主要用于哪些产品?”

对此,老白干酒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近年来公司不断调整产品结构,聚焦核心产品、主力拳头产品、大单品。

老白干进一步表示,公司将通过三方面于2023年控制营业总成本。一是通过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成本费用控制;二是持续开展降本增效活动;三是确保费用的精准投入和有效使用,有效的降低全年的费销比和生产管理费用,不断提升盈利水平。

据公开资料显示,老白干酒“多点开花”,目为前衡水老白干酒业、武陵酒业、板城酒业、文王酒业、孔府家酒业协同发展格局。

结合2022年各产品线发展情况来看,除孔府家系列酒营收下降,其他系列营收均有增长,衡水老白干增幅最小。具体来看,衡水老白干系列营收21.40亿元,同比增长1.59%;板城烧锅系列酒营收8.31亿元,同比增长39.60%;文王贡系列酒营收4.69亿元,同比增长39.01%;孔府家系列酒营收1.46亿元,同比下降17.57%;武陵系列酒营收7.63亿元,同比增长42.27%。

对于孔府家酒销售吃力问题,老白干酒回应称,孔府家酒正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目前效果初步显现。

从2022年发展情况来看,老白干全国化布局情况并不乐观,作为河北本地酒企,老白干在省内增长不足2%,销量连续六年出现下滑。对于投资者提出如何看待河北市场的提问,老白干酒仅表示,2023年将继续“聚焦大单品,对标竞品”,不断聚集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

另外,对比历年数据,老白干酒存货自从2021年以来持续增加,2021年末,公司存货金额为22.98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8.81%;2022年存货为30.46亿元,同比增长32.54%;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存货继续增长至32.155亿元。2020-2022年,公司库存商品账面余额分别达2.82亿、5.68亿、7.17亿元。

老白干酒回应库存问题时表示,成品酒库存增加一是公司为增加消费者体验,实施成品酒瓶储;二是根据客户订单备货所致。

然而,老白干库存能否顺利“消化”,或许仍待观察。从产销情况看,2022年,衡水老白干系列酒生产量、销售量分别同比减少9.03%、1.02%,库存量同比增长28.17%;孔府家系列酒生产量、销售量分别同比减少1.87%、24.83%,库存量同比增长53.44%;武陵酒系列酒库存量同比增加12.45%。

同时,2023年一季度,从合同负债项目上,老白干酒一季度期末余额为22.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16%。

消息面上,老白干酒近日公告新一届高管名单。其中,刘彦龙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王占刚、张煜行为副董事长,赵旭东为公司总经理。此外,老白干酒公告2023年经营计划,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7亿元,营业成本控制在16.36亿元以内,费用不超过20亿元,营业总成本控制在44.26亿元以内,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实现7.9亿元。

相较之下,老白干酒主动放缓了发展脚步。按照经营计划,2023年公司营收增速为11.11%。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君乐宝加码高端鲜奶市场 发布“悦鲜活有机鲜牛奶”新品

8月31日,君乐宝在其科学营养小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君乐宝悦鲜活鲜奶于今年7月成为高端鲜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品牌。会上君乐宝还宣布,悦鲜活成为首个通过中优乳“特优级生乳原料认证”...[详细]

老乡鸡终止IPO 多家“吃穿住”企业撤回IPO申请

近年来,随着国内餐饮市场的迅猛发展,国内餐饮行业也迎来冲刺上市高峰期,乡村基、老娘舅、杨国福、绿茶餐厅等中餐企业相继向上市发起冲锋,老乡鸡也正积极加入冲刺IPO行列,市场对于“中式...[详细]

宝立食品:二季度 B 端业务推动了整体上涨

9月1日,宝立食品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二季度 B端业务推动了整体上涨,因此整体的业务规模增长趋势在当季度未发生大的变化。复合调味料、轻烹解决方案和饮品甜点配料在上半年度均...[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