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食品>>正文内容

实施差异化竞争 新乳业称未来五年将力争净利率翻番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31日,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乳业”)在成都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席刚、总经理朱川率董监高团队集体亮相。

2022年,新乳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其中,公司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备受市场关注。本次股东大会吸引了诸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五年战略规划、未来增长目标、净利率提升等内容成为公司与投资者交流的热点话题。

席刚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们相信中国乳品行业还将保持增长态势,伴随着新型咖啡、茶饮等领域的快速增长,将促进更多年轻人用不同方式消费乳品,此外,年轻人在奶酪等奶产品方面的消费也会进一步提升,预计中国乳业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未来五年,新乳业会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新乳业作为区域性乳制品龙头,与主要龙头实施差异化竞争,低温产品成为该公司近年来的主营业务。2022年,新乳业的低温鲜奶及低温酸奶优于行业表现,低温鲜奶同比两位数增长,全国市占率超过10%(第三方数据)。根据新乳业5月31日最新披露的《2023-2027年战略规划》,未来五年,公司将继续以“鲜立方战略”为核心方向,并审时度势对战略目标进行优化精进,通过做大做强核心业务,努力推动规模复合年均双位数增长,净利率实现翻一番,全面提升企业价值。

展望未来,新乳业将如何实现净利率翻倍?在股东大会现场,有关净利率提升和未来业务增长的问题被投资者踊跃提问。

对此,朱川回应称,公司认真审视用户价值和自身禀赋,并认真进行财务核算后,选择了两项核心业务——鲜奶和特色酸奶,并整理优化D2C渠道业务,以便更好触达用户、满足用户需求。

“我们测算过核心业务的未来增长速度,如果鲜奶产品达到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不低于20%、D2C业务实现2027年规模占比达到30%的发展目标,相信公司的净利率可以达到五年翻一番的目标。”朱川补充道。

新乳业副总裁张帅向等媒体表示,在新的战略规划指引下,新乳业要保持高于行业和品类的增速,主要将从三方面发力:“首先,我们将锚定优势低温品类,继续通过产品创新来驱动上述品类产品引领公司增长;其次,加强数字化D2C发展模式,未来三到五年将是公司数字化加速的阶段,将助力用户忠诚度、产品渗透率和复购率的提升;此外,公司将持续推进区域深耕,强化‘城市集群’概念,我们将围绕城市集群扩张分销网络,继续引领区域产品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新乳业2022年通过经销商渠道持续推动城市群策略,重点城市群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公司产品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但在席刚看来,公司的产品覆盖率依然不够。“目前,公司在西南地区的产品覆盖率还不错,华东地区覆盖率有较大进步,但是在华北、华南市场尚未实现太大突破。公司已在华南成立销售公司,今年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实现全面盈利。同时,公司也在京津冀市场进行安排和布局,希望未来五年,新乳业在华北、华南这两个重要市场的表现能达到投资者及用户的期望。”

此外,针对投资者对2022年原奶价格下行引发乳行业竞争加剧的担忧,席刚表示,原料奶的周期变化在行业中是常见现象,对于由此带来的竞争强度变化,公司会正常应对。乳品行业竞争强度本来就远超其他行业,新乳业一直以来都是在“夹缝中”以差异化求生存,面对新的竞争压力,公司将以乐观态度面对。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君乐宝加码高端鲜奶市场 发布“悦鲜活有机鲜牛奶”新品

8月31日,君乐宝在其科学营养小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君乐宝悦鲜活鲜奶于今年7月成为高端鲜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品牌。会上君乐宝还宣布,悦鲜活成为首个通过中优乳“特优级生乳原料认证”...[详细]

老乡鸡终止IPO 多家“吃穿住”企业撤回IPO申请

近年来,随着国内餐饮市场的迅猛发展,国内餐饮行业也迎来冲刺上市高峰期,乡村基、老娘舅、杨国福、绿茶餐厅等中餐企业相继向上市发起冲锋,老乡鸡也正积极加入冲刺IPO行列,市场对于“中式...[详细]

宝立食品:二季度 B 端业务推动了整体上涨

9月1日,宝立食品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二季度 B端业务推动了整体上涨,因此整体的业务规模增长趋势在当季度未发生大的变化。复合调味料、轻烹解决方案和饮品甜点配料在上半年度均...[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