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食品>>正文内容

妙可蓝多拟以6.01亿元现金 重启收购吉林科技剩余股权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31日晚,妙可蓝多公告称,拟以6.01亿元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蒙牛”)所持有的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科技”)42.88%股权。

本次交易前,公司持有吉林科技57.12%股权。如果此次交易能够顺利完成,吉林科技将成为妙可蓝多的全资子公司。

妙可蓝多收购吉林科技剩余股权一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22年年中,按照妙可蓝多的规划,购买吉林科技股权可“改善上市公司层面对下属各生产运营主体的统筹规划安排能力”,但2023年1月13日,妙可蓝多方面以“受到疫情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本次交易相关工作筹备时间超出了交易各方预期”为由,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随着此次交易公告终止,在2023年1月17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柴琇对外明确了后续相关方将就公司以现金或其他方式收购内蒙古蒙牛持有的标的公司42.88%股权事项进行协商。

根据妙可蓝多方面披露的最新交易标的评估、定价情况,吉林科技在2022年实现营收13.79亿元,净利润8306万元;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17亿元,净利润2357万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资产共计17.51亿元,负债达7.23亿元。此次交易以评估值定价,评估基准日为2022年6月30日,最终确定增值率为45.12%。

妙可蓝多表示,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支付收购价款,不会直接或间接使用募集资金。

受交通物流不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妙可蓝多的原辅材料和物流成本大幅上涨,2022年营收48.30亿元,同比仅增长7.84%,净利润为1.35亿元。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的奶酪产品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仍然承压。妙可蓝多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消除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的情况,增强对吉林科技及其下属公司的控制力和独立决策权,提升吉林科技的经营管理效率,改善公司对下属各生产运营主体的统筹规划安排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妙可蓝多的整体运营还是非常良性的,流动性好转以及消费信心复苏,将对公司有较好的提振作用。”

“公司收购吉林科技少数股东权益后,预计将增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妙可蓝多表示,此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能否审议通过尚存在一定确定性。同时,受宏观经济及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标的公司未来经营情况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灼识咨询合伙人朱悦向记者表示:“相比牛奶、酸奶等液态奶,我国奶酪市场起步较晚,随着国内生产工艺和消费者教育的不断完善,新兴国产奶酪品牌逐渐崛起,传统乳企也纷纷入局。妙可蓝多借此将独立掌握从资产、产业链到营收的生产研发控制权,在奶酪产业的供应链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巩固品牌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妙可蓝多也可以借助在酸奶、牛奶等液态奶乳品的研发生产能力,推动品牌产品矩阵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君乐宝加码高端鲜奶市场 发布“悦鲜活有机鲜牛奶”新品

8月31日,君乐宝在其科学营养小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君乐宝悦鲜活鲜奶于今年7月成为高端鲜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品牌。会上君乐宝还宣布,悦鲜活成为首个通过中优乳“特优级生乳原料认证”...[详细]

老乡鸡终止IPO 多家“吃穿住”企业撤回IPO申请

近年来,随着国内餐饮市场的迅猛发展,国内餐饮行业也迎来冲刺上市高峰期,乡村基、老娘舅、杨国福、绿茶餐厅等中餐企业相继向上市发起冲锋,老乡鸡也正积极加入冲刺IPO行列,市场对于“中式...[详细]

宝立食品:二季度 B 端业务推动了整体上涨

9月1日,宝立食品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二季度 B端业务推动了整体上涨,因此整体的业务规模增长趋势在当季度未发生大的变化。复合调味料、轻烹解决方案和饮品甜点配料在上半年度均...[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