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食品>>正文内容

老乡鸡终止IPO 多家“吃穿住”企业撤回IPO申请

2023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8月28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乡鸡”)主板IPO已终止审核。6月以来,沪深主板已有8家“吃穿住”类企业撤回IPO,包括大洋世家、紫林醋业等。

近年来,随着国内餐饮市场的迅猛发展,国内餐饮行业也迎来冲刺上市高峰期,乡村基、老娘舅、杨国福、绿茶餐厅等中餐企业相继向上市发起冲锋,老乡鸡也正积极加入冲刺IPO行列,市场对于“中式快餐第一股”究竟花落谁家充满了期待。

IPO旨在加快全国化布局

今年2月28日,上交所受理了老乡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沪市主板上市的申请文件。招股材料显示,老乡鸡拟募集资金12亿元,其中4.75亿元将用于老乡鸡华东总部项目,5.1亿元用于新增餐饮门店建设项目,2.15亿元用于数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老乡鸡也在招股书中表示,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公司竞争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将利用募集资金开设700家直营店铺,增强公司在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区连锁销售的广度和深度。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安徽市场营收占比分别为82.01%、79.97%、70.65%、67.78%,省外市场的收入占比逐年提高,公司的全国化战略已初具成效,显示出较为良性的发展态势。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老乡鸡品牌的张力,品牌效应及规模效应还没有完全凸显,其也面临着一定的运营压力,但从未来来看,随着中式快餐的进一步发展,拥有全产业链实力的老乡鸡有望成为一股新生力量。

逆势扩张全国门店破千

公开资料显示,老乡鸡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提供中式快餐的全国连锁经营企业,近年来以肥西老母鸡汤产品为特色,以农家蒸蛋、红烧鸡杂、梅菜扣肉、农家小炒肉、鸡汁辣鱼等家常菜品为核心,逐步成为许多顾客日常用餐的选择。公司逐步构建了“母鸡养殖+食品加工+冷链配送+连锁经营”一体化全产业链,实现了从主要原材料供应、产品的加工与运输到终端连锁门店零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自2012年品牌从“肥西老母鸡”升级为“老乡鸡”之后,公司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16年,老乡鸡进驻南京、武汉市场,全国门店突破400家。到2019年10月,老乡鸡全国门店已突破800家。2020年3月,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宣布正式开启全国化发展,加速布局北、上、深、杭等一线城市。次年4月,老乡鸡正式进入北京市场,同年全国门店突破1000家。

资料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老乡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53亿元、43.92亿元、45亿元、26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34亿元、2.4亿元、2亿元。2020年手撕联名信等事件,使老乡鸡品牌大受关注,当年收入同比增长20.8%。疫情影响下,不少快餐企业开店速度出现了停滞,老乡鸡2021年门店数达到1073家,同比增长20.6%,实现了逆势快速扩张。

多家“吃穿住”公司撤回IPO

8月23日,老乡鸡和保荐人国元证券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申请撤回申请文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老乡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审核。

有业内人士表示,老乡鸡此番冲击上市失败,或许与餐饮行业在A股上市审批标准和流程更加严格的趋势相关。今年2月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后一则“IPO红绿灯行业审核标准细则”的消息传出,称食品、家电、快消餐饮、家具、服装鞋帽、涉疫企业上市或将受限;集成电路、先进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等科技医药类企业上市或将获支持。

自全面注册制实施以来,面对逐渐趋于严格的IPO审核,吃穿住等行业标的基本劝退。除老乡鸡外,截至今年7月31日,国内共有145家IPO企业冲刺失败,其中133家均为主动撤回IPO申请。自步入6月以来,深沪主板已有8家“吃穿住”公司撤回IPO,包括大洋世家、紫林醋业等。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君乐宝加码高端鲜奶市场 发布“悦鲜活有机鲜牛奶”新品

8月31日,君乐宝在其科学营养小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君乐宝悦鲜活鲜奶于今年7月成为高端鲜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品牌。会上君乐宝还宣布,悦鲜活成为首个通过中优乳“特优级生乳原料认证”...[详细]

老乡鸡终止IPO 多家“吃穿住”企业撤回IPO申请

近年来,随着国内餐饮市场的迅猛发展,国内餐饮行业也迎来冲刺上市高峰期,乡村基、老娘舅、杨国福、绿茶餐厅等中餐企业相继向上市发起冲锋,老乡鸡也正积极加入冲刺IPO行列,市场对于“中式...[详细]

宝立食品:二季度 B 端业务推动了整体上涨

9月1日,宝立食品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二季度 B端业务推动了整体上涨,因此整体的业务规模增长趋势在当季度未发生大的变化。复合调味料、轻烹解决方案和饮品甜点配料在上半年度均...[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