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科技园区>>正文内容

广州高新区 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中高新传媒

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先机,勇当新时代科技创新尖兵,让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彩!2月22日,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这是该区春节后继“四治”暨建设动员会、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会议之后的第三个全区性大会。大会释放一个强烈信号,要让创新精神成为该区最鲜明的品质,让“企业家精神”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要素。

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在讲话中表示,作为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广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战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要义不容辞担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抢抓“第一机遇”,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先机;强化“第一动力”,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支撑;用好“第一资源”,以高端人才和企业家决胜未来。

科技创新和企业家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我们把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放在一起,原因在于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新时代的企业必须是创新的企业。”周亚伟在讲话中表示,没有过去的静心搞创新,就没有今天的竞争力,更谈不上明天的高质量。“企业家精神不会从天而降,既要有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更要靠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拼劲。”

可以预见,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又将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科创型企业将在此迎来发展的春天!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企业获颁2018年“卓越贡献奖”;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20家企业和机构获颁2018年“创新发展之星”。周亚伟为袁玉宇、姚维兵、周振、裴端卿等20名荣获“2018年度创新人才之星”称号的科技人员颁发奖杯。

据悉,2018年,广州高新区跻身科技部10大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广州开发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考评高居第2,科技创新排名第1,科技企业突破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两千家,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2万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4000亿元,技改项目投资超100亿元,同比增长56.2%,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560多名。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源强势崛起、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湾区逐梦 “四区四中心”海阔天空任你飞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对外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该区将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精心实施推进大湾区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率先探索推动湾区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改革与规则融合,重点在货物通关、跨境投融资、信息互联共享、知识产权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全力推动三地在管理政策、做事规则及标准上的对接融通,找准三地制度对接的“接口”,把“地理结合部”塑造成“制度融合区”。

该区提出,要牢把握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生物岛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定位,增强空间互联、产业互动、政策互通,打造“四区四中心”,即全力建设知识城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全力建设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创新先行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全力建设黄埔港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打造服务港澳的新贸易创新中心;全力建设生物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打造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特别是抢抓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的历史机遇,全面探索政策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先行先试区;牢记习总书记“科学城五年实现大变化”的重托,大力实施高新区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黄埔港“古港”“良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加快建设鱼珠湾总部集聚区,焕发千年古港勃勃生机;紧抓生物医药产业“风口”,奋力建设生物医药世界级产业集群,把官洲论坛打造成生物医药领域的“达沃斯”。

当前,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00家,总孵化面积近500万平方米,今年将进一步加速推动孵化器、加速器集群扩容提质,积极建设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型孵化器,构建以PNP为代表的国际化垂直孵化平台。

据透露,该区今年将启动粤澳青年追梦空间和香港青年联会两个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支持一批科技企业加速器、孵化器打造港澳青年创客空间。

酝酿升级 “金镶玉”系列政策2.0版本谋划修订

2017年,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率先出台了“金镶玉”系列政策,掀起了全国产业政策风暴。据统计,两年来兑现给企业的扶持资金超过100亿。今年,有效期三年的“金镶玉”系列政策即将到期。该区正谋划政策修订,汲取企业意见建议,抓紧升级推出“金镶玉”2.0版本政策大礼包。

据悉,该区还将围绕产业链升级、创新链升值,加快出台“工业互联网10条”“软件名区10条”“5G产业化10条”等一系列政策,加码推出“区块链10条”2.0版。特别是加大“技改10条”突破力度,探索采用事中事后资助和事前承诺预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取消企业相关数据连年增长的要求,降低申报条件门槛限制,同时全年计划新增5亿元财政资金,在年度资助比例和金额等方面再上一个台阶。

此外,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专项政策也在积极酝酿中,港澳青年在该区创业、就业、实习等将享受政策支持。

轻装上阵 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

去年6月,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成功获批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当前该区正在努力争创“国字号”,不断探索企业减负之道。

引进的企业往哪放?针对企业关心的“用地”问题,该区将谋划建设“工业保护区”或者“先进制造业保护区”,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实行工业用地先租赁后出让、弹性年期出让,为解决新增工业用地少、旧工业用地荒废问题探索新路,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竖起一道安全阀。

引进的人才住到哪?该区将继续探索通过政府集中出让土地的方式,集中建设青年之家、人才公寓、国际人才社区,解决人才安居顾虑,真正让“到黄埔去”变成“扎根黄埔”。

为减少企业运营时间成本,2019年,该区将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进政务数据一体化,努力实现“数字上云、服务下沉”,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

作为全国首个公开承诺政策限时兑现的地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树起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一个标杆。当天的大会再次提出建立诚信兑现体系,进一步提升协同效率,倒逼部门内部审批程序再造,让企业少交材料甚至不交材料,清理兑现“绊脚石”。

鼓励创新 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

会上发言的企业代表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带来了喜讯,公司去年两项专利技术分别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和优秀奖,两个核心产品入选国家科技部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成绩得来不易,我们非常感谢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给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支持。”袁玉宇表示。

宝剑锋从磨砺出,迈普医学早年为了将产品打磨完美,公司也经历了整整三年没有卖出一件产品,没有赚过一分钱的低谷。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为了让创新活力奔涌,鼓励企业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该区科技部门将引导和支持企业作出战略性安排,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突出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在干细胞、集成电路、量子通信、区块链等领域取得突破。积极争取人类细胞谱系、太赫兹、聚集诱导发光等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加快广州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建设,引进南洋理工合作办学。推动广东省新一代通信和网络创新研究院、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等研发平台落地建设。全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3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熬不起怎么办?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将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服务,建立健全常态化产融对接机制,推进“中国风险投资科学城大厦”常态化路演中心建设,打造“融资汇”“融智汇”等投融资对接品牌,不让资金短缺成为创新杀手。

知识产权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将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推动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尽快投入运行,构建快速维权机制,有效行使省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权限;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争取设立知识产权公证处,鼓励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租赁、保险等金融产品;不断完善专利导航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专利创造质量,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推荐
西部(重庆)科学城全力打造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数据显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内软件企业累计1044家,其中规上软件企业28家,独角兽企业1家(特斯联智慧科技),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家(中冶赛迪信息),市级重点软件企业10家,“专精特新”...[详细]

58企服青白江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

58企服产业园合伙人兼西南公司总经理王连锋在开园仪式上表示:“58企服将充分运营互联网信息工具,推动数字落地、订单落地、生产落地、产业聚集,依托58企服渠道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详细]

小米智能工厂(M1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在此期间,昌平区科技园管委会、区住建委、区发改委等部门给予了我们项目大力支持和指导。”小米智能工厂(M1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目前已全面...[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