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科技园区>>正文内容

重庆高新区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布局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汇聚

2019年10月10日 来源:九龙报

“AI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推动力,当下AI正在进入AI+去赋能传统行业的时代,未来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百万亿级人民币增长的将是“AI +传统产业”领域。”在2019智博会期间,重庆高新区承办的“智造·未来——AI时代重塑制造产业新格局高峰论坛”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指出,AI正步入赋能传统行业的好时代。在峰会同一天,创新工场AI子公司创新奇智与海康威视、哈工大机器人公司、重庆大学产研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企业和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重庆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这意味着酝酿中的科学城已经迈开了产业布局的步伐。

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汇聚

据普华永道预测,人工智能将在2030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15.7万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达到7万亿美元,使全世界的GDP净增100万亿元人民币。而随着AI技术的普及化,这些数据绝大多数会来自AI赋能传统企业。

2018年以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重庆高新区在智博会期间的19个签约项目,超过三分之一的项目与人工智能相关。

比如,创新奇智和中冶赛迪集团合资成立的制造业子公司赛迪奇智正式落户科学城,双方将结合各自在工业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携手拓展华西区智能化产业建设,为实体经济赋能;范式特联人工智能产业实验室项目拟在科学城建设联合实验室,利用其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商,发挥其在银行、保险、政务、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布局的人工智能项目优势,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标杆和示范项目;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车路协同项目拟在科学城建设智能驾驶研究院,开展V2X车联网、自动驾驶、远程遥控矿卡和智能冷藏车等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业务……

此外,华为与重庆市政府签约,将以鲲鹏处理器为依托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选址科学城西永板块,以“5G+云+AI”的方式,助力重庆建设中国计算产业高地。

重庆高新区加快布局智能制造

在大数据智能化这一强劲引擎拉动下,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批优秀企业和项目落户与沉淀,形成良好的生态企业圈,才能助推实体经济赋能。据重庆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打造人工智能生态企业圈,是科学城前期建设的第一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生态企业圈、产业集聚圈容纳于科学城。

围绕“人-科-产-城”多维度需求,重庆高新区将充分发掘寨山坪等自然生态,高标准建设科学公园、科学会堂,精心打造梁滩河生态水系绿色长廊,布局畅通南北高新主干道,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区,发扬诚信务实作风,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营商环境。

关于如何利用智能制造这张牌来助力科学城建设和升级版打造,重庆高新区早就有了明确规划。

重庆高新区将从5个方面来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一是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装备(产品)中的融合应用,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石墨烯新材料等产品研发、设计和产业化。二是加强关键技术创新。立足发挥科学城的创新资源“磁吸”作用,加快整合大学城科教资源,为实现制造装备和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加快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加强“人科产城”融合协同,完善创新生态圈系列配套设施,前瞻性完善交通、居住、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配套。四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利用忽米网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等企业的技术优势,推动制造企业开展工厂内网络升级改造。五是加快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选择华润微电子、东方鑫源、隆鑫通用等骨干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形成有效的经验和模式。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西部(重庆)科学城全力打造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数据显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内软件企业累计1044家,其中规上软件企业28家,独角兽企业1家(特斯联智慧科技),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家(中冶赛迪信息),市级重点软件企业10家,“专精特新”...[详细]

58企服青白江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

58企服产业园合伙人兼西南公司总经理王连锋在开园仪式上表示:“58企服将充分运营互联网信息工具,推动数字落地、订单落地、生产落地、产业聚集,依托58企服渠道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详细]

小米智能工厂(M1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在此期间,昌平区科技园管委会、区住建委、区发改委等部门给予了我们项目大力支持和指导。”小米智能工厂(M1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目前已全面...[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