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科技园区>>正文内容

科技领域的“达沃斯”——全面升级的中关村论坛将在中关村核心区召开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海淀区信息公开大厅

10月11日下午,2019年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海淀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曾劲、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等领导出席。

一年一度的科创盛会中关村论坛将于下周举办。10月11日下午,2019年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淀区举办,会上首次披露本届论坛诸多亮点。相比往届,今年的中关村论坛将包含论坛、展览、发布等30余场活动。除了大咖云集论坛思想碰撞,还将举办汇集170余项前沿科技成果的展览,以及重磅发布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新30条举措等内容。

2019中关村论坛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发布会上,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了中关村论坛的总体情况、筹备进展情况及论坛亮点。与往届相比,今年论坛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本次论坛进一步扩大规模,举行时间延长至3天,将开展包括论坛、展览、发布在内的30余场活动。参加人员的规模和往届相比也有大幅度的扩大。

2019中关村论坛进一步丰富了内容形式,采取了“会议+展览+发布”的架构,将举行开幕式暨全体会议,同期开展18场平行论坛,举办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和重大成果发布会。

本届论坛将有哪些大咖光临?翟立新透露,本届论坛的参与嘉宾既有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等国际组织代表,又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等全球顶尖科学家。据不完全统计,2019中关村论坛期间,将有数十位知名科学家、上百位投资人、一千多位企业家、数万名公众参与到论坛及展会之中。

论坛期间,同步举办的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成为今年中关村论坛的一大亮点。本次展览围绕“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主题,通过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和前沿科技体区等板块,集中展示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微软、英特尔、西门子等国内外116家单位的近170项科技成果,展示面积约6000平方米。

论坛期间,还将发布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新的30条举措,包括中关村管委会和人民银行银管部、银监局、知识产权局联合推出的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14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政策。

四大亮点不容错过。

1、主题紧扣热点、特色鲜明。2019中关村论坛紧扣当前全球热点、北京优势和中关村特色,将主题定位为“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力求把握全球创新大势,紧扣创新创业主体脉搏,共同研判全球科技未来趋势,把握新兴产业发展先机,着力培育新经济。

2、论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2019中关村论坛进一步丰富了内容形式,采取了“会议+展览+发布”的架构,可概括为“1+18+1+1”,即举行1场开幕式暨全体会议,同期开展18场平行论坛,举办1场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1场重大成果发布会。

3、参与主体高端多元。本次论坛参与嘉宾中,既有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等国际组织高层,又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等全球顶尖科学家。据不完全统计,2019中关村论坛期间,将有数十位科学家、上百位投资人、上千位企业家、上万名公众等多元主体参与到论坛及展会之中,让本届论坛集思想性、前沿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于一身。

4、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外宾确定参会,这其中有120余名将在论坛发表演讲或参加对话讨论,占总演讲人数三分之一以上。同时,还有一批来自多个国家的海外人才考察团积极参加论坛。

汇集众智大咖云集。

本届中关村论坛期间,每半天将有3至4场同时举行,议题将覆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脑科学、未来农业、耐心资本、知识产权、青年创业、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等当下热点话题。参加论坛的嘉宾都是各领域的翘楚。

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清华大学副校长等在内的全球顶尖科学家;诺基亚公司董事长李思拓、地平线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甘沙等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首席执行官艾巴?伦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等国际组织、创新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的代表都将出现在论坛现场,从前几届中关村论坛来看,这样的阵容是空前的。

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将华丽登场,让清华、北大、中科院、微软、英特尔、西门子等国内外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联袂展出与中关村论坛同步举办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未展先火。 论坛最后一天还安排了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重点发布科创政策和科技成果、重大落地项目、重点科创平台建设、重要合作签约等,集中展示宣传论坛成果,打造论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发布平台。

打造科技“达沃斯”,海淀创新城市新名片。

海淀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曾劲在发布会上致辞。在中关村科学城举办中关村论坛,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而做出的重大部署。将论坛放到海淀区举办,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海淀区作为中关村科学城所在地,对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巨大信任和重要嘱托。

未来中关村论坛可成为海淀承接国际科技交往的重要支撑,为科技创新服务。在《海淀分区规划》中,明确提出应高标准谋划中关村论坛,将其打造成为集科学发布、新技术展示、成果交易、高端论坛于一体的科技“达沃斯”,形成海淀创新城市新名片。中关村论坛将助力海淀承担首都核心功能,成为海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重要依托。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西部(重庆)科学城全力打造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数据显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内软件企业累计1044家,其中规上软件企业28家,独角兽企业1家(特斯联智慧科技),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家(中冶赛迪信息),市级重点软件企业10家,“专精特新”...[详细]

58企服青白江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

58企服产业园合伙人兼西南公司总经理王连锋在开园仪式上表示:“58企服将充分运营互联网信息工具,推动数字落地、订单落地、生产落地、产业聚集,依托58企服渠道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详细]

小米智能工厂(M1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在此期间,昌平区科技园管委会、区住建委、区发改委等部门给予了我们项目大力支持和指导。”小米智能工厂(M1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目前已全面...[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