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国有企业>>正文内容

盐湖股份改革扬帆再起航: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2022年03月07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初春的戈壁滩万籁俱寂,唯有刺骨的寒风,从天际线尽头呼啸而来。

1958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盐湖股份”)的前身——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察尔汗钾肥厂落户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察尔汗盐湖,通过多年艰辛探索、深耕细作,在戈壁滩中崛起,为我国钾肥自给率从不到10%提升至接近60%做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借“国企改革”东风,传统资源型企业迎来了优化升级、转型发展的大好时期。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交叉任职 党建业务互融互促

在素有“聚宝盆”之称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分布有30多个盐湖,其中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其钠、镁、钾、锂的储量均居我国首位。目前,这里是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和盐湖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作为察尔汗盐湖的主要开发企业,盐湖股份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将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推动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力、战斗力作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重要政治要求。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盐湖股份总裁王祥文说,“深度融合”是盐湖股份提高党建质量的着力点,具体来看就是:

政治建设与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宣传思想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党建责任制与经营绩效考核七个方面的深度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培育良好政治生态,以党建引领保障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在党建促业务方面,企业一线职工点赞最多的是车间实行党支部和技术能手交叉任职这一事项。青海盐湖三元钾肥股份有限公司机电仪车间主任陆逞赢是集团内的青年技术骨干,他说:“现在党建对于业务的领导作用越来越明显,就拿我们车间来说,党支部经常组织开展争当业务标兵的活动,仅在我们车间就出了八位技术标兵,其中两名在青海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级荣誉。”

三年改革时间过半,除去集团总部,盐湖股份已在8户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80余名,选派党组织书记18名,确保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

选派的党组织干部做了哪些事?多位职工代表一致回答记者:“为民办事。”

盐湖股份党委办公室职工熊勇说:“为部分职工补交了医疗保险、安排职工外出交流学习……像这样让职工急、难、愁、盼的事情,公司党委专门开会研究,就我知道的已经解决了十几件。”

人才流失是西部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改革过程中,盐湖股份坚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一方面在集团内部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盐湖精神内涵,讲好盐湖故事。另一方面,坚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场选马”用人方式,选拔基层经验丰富、实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行“盐湖工匠”“资深专家”等符合企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选拔使用机制,做到才尽其用。

作为在公司工作多年的老职工,胡天航对公司在人才选用培养方面的变化感触颇深:“现在公司每年辞职的员工数量大幅下降,企业重视职工发展,职工才能有所作为。”

剥离不良 化解包袱轻装上阵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盐湖股份坚持“向改革要效率”,一方面清理空壳企业、不良资产,稳妥解决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优化产业布局,生产不断向绿色、高效转型。企业自2021年8月10日恢复上市以来,市值超过1700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6亿元,同比上涨117.56%。

在市值千亿的背后,跨越式发展曾让盐湖股份在资本市场“披星戴帽”。

2020年5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因盐湖股份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根据相关规定,盐湖股份股票自2020年5月22日起暂停上市。

“当时的步子迈得太大了,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快速布局新项目,让公司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谈及彼时盐湖股份面临的风险,受访企业代表、政府人士仍心有余悸。

2005年,出于对国家战略物资安全及企业长远效益考虑,盐湖股份开始探索上马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项目主体为盐湖镁业)、化工项目(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和化工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然而由于前期准备不足,化工项目技术难度高、投资规模大,相关子公司每年产生巨额亏损,十多年一步步将盐湖股份拖入泥潭。2019年9月,在盐湖股份尚未暂停上市前,企业开始推动破产重整,力图通过重整将好的资产保留在上市公司中,轻装上阵,恢复持续经营与盈利能力。

2020年,正值国企改革的开局之年,盐湖股份剥离亏损资产、进行债务重整,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预计负债等均较去年同期下降70%以上。青海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田勇说:“改革中,平稳化解亏损‘包袱’,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两非’剥离,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的‘两资’处置,能够让企业最大限度发挥专业力量,实现最好效益。”

2021年8月10日,盐湖股份在暂停上市15个月后,恢复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06%。一位市场人士称:“在剥离亏损资产后,盐湖股份债务压力减轻,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凭借钾、锂优质资产,扭亏为盈。”

盐湖股份副总裁陈俊国说:“本着为国家、为企业、为广大股东负责的态度,盐湖股份吸取破产重整的教训,借国企改革‘东风’,全面梳理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清单,促进资产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截至目前盐湖股份已明确将多家空壳公司、僵尸企业列为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成。

王祥文表示,2022年盐湖股份将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对标现代化企业、世界级资源型企业,积极探索“资源+资本+科技+市场”的管控方式,在2021年公司效益逐步提升的基础上,通过钾、锂主业整合、延伸,金融、贸易、旅游、美妆等产业投资实现多点支撑,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细化制度 将风险锁在笼子里

粗放管理、经营乏力……针对过去跨越式发展带来的种种教训,盐湖股份完善体制机制,细化风险管理,从多个方面对“粗放式管理”给予“精细化改革”,让集团公司迸发出新活力。

去年,青海省国资委下发《关于省属出资企业加强集团公司及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青国资企〔2021〕83号)的要求,使得盐湖股份与其他省属企业对于董事会权责的改革更加明晰。

2021年6月26日,随着新域公司一届一次董事会、监事会的召开,盐湖股份公司19家二级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工作全部完成,其中符合建立董事会条件的11家企业已全部完成董事会建设工作,其余8家全资子公司全部设立执行董事。陈国俊介绍,下一步,集团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既定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做好健全治理结构、明晰责任权限、加强董事会建设各项工作。

“从顶层设计上,增加屏蔽风险的‘防火墙’,才能防范风险的发生。”盐湖集团审计与风险控制部业务主管郎志敏说。

针对过去企业决策参考面少,“一言堂”现象明显等短板,新一届盐湖股份领导班子经过多方调研考察,根据国家及省内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出台《外派董事、监事选聘管理办法》,建立董事、监事人才库,筛选财务、法律、管理、监察、工程五大类190人进入人才库,收集简历及相关信息建立台账;梳理公司换届、调离、退休等情况,更换28家子公司的41名董事、22名监事。

盐湖股份战略规划部副部长晁守成介绍,增加外部董事,就是为了让决策更加客观理性,增加投资的可靠性,“做决策时‘当局者迷’,会给公司带来不少风险,增加外部董事就是让决策层能从多个角度来看待问题,做到‘旁观者清’,这样才能让企业行稳致远”。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企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对旧规章和旧制度的修订和完善,这就像是在‘查杀病毒’,外部有防火墙,内部排查消除隐患,公司运行才能越来越稳健。”郎志敏说,一年多以来盐湖股份根据国企改革相关要求,建立健全董事会规范运作规章制度,督导各子公司按照已下发的公司章程模板,修订完善了135项制度,“从规范制度出发,争取尽快让公司走上规范、正确的发展道路”。

风险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十分关键的一部分,为保证集团公司发展健康有序,盐湖股份修订完善内控体系并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

盐湖股份审计与风险控制部部长孙永林介绍,新印发的《内部控制手册》涵盖了公司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五大内部控制要素,含风险评估、全面预算、财务报告等32个一级流程,业务流程涵盖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18项指引,基本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要求。

创新至上 只要有贡献就奖励

伴着凛冽的寒风,摇摇晃晃的采盐船在盐田间不停游弋,远处,一朵朵盐花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白光。

“对盐田工人而言冬季生产特别难熬,风大的时候穿着羽绒服都觉得很冷,工人安全也难以保证。”指着湖面上正在作业的采盐船,盐湖股份钾肥分公司副总经理袁建平说,“如今通过实施‘5G+智能盐湖’示范项目,公司2艘试点采盐船率先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操控。”

“科研投入是企业发展的主要支撑。”盐湖股份副总裁俞秋平说,小到输卤管道大到生产设备,技术改革贯穿了盐湖股份60多年的生产发展,也弥补了我国盐湖钾资源开发空白,仅在钾资源开发方面,目前企业在察尔汗盐湖已建成氯化钾产能500万吨,位居世界第四、全国第一。

在本轮国企改革中,盐湖股份依旧将技术改革作为重点内容,从生产实际、人才支撑、技术储备三方面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盐湖股份科技和研发中心业务经理李生廷说:“不管是车间工人还是研发专员,只要对企业有科研贡献就都能获得奖励,在职位晋升、职称评定方面也有一定倾斜,职工的研发热情都很高。”

2021年7月30日,针对盐湖股份卡脖子的11项课题,企业面向全国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解决方案揭榜挂帅单位的公告”;2021年9月18日,盐湖股份与青海省科技厅共同发布“揭榜挂帅”公告,再次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揭榜单位及技术解决方案。

在公开征集的4个多月时间里,盐湖股份共收到141项意向报名,涵盖全部征集课题。俞秋平说,立足青海人才少、底子薄的实际,盐湖股份创新实施“揭榜挂帅”,旨在跳出青海、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各界资源优势,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发展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盐湖股份在本轮改革中已成立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作为“双创平台”。王祥文表示,2022年,公司将以多种方式吸引省内外研发机构、投资机构、优势企业等共同开发盐湖资源,聚焦钾锂主业,积极延伸产业链,做精盐湖、做强盐湖。

“盐湖股份的改革为青海省资源型国有企业改革树立了典范。”田勇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让青海国有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聚焦优势资源、新兴产业,主责主业定位和专业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防范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在发展,改革不停步,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做创新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加强海外业务布局 中国中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8月31日,中国中冶召开2023年中期业绩说明会。根据中国中冶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总额99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详细]

北京国资与重庆国资携手成功竞拍35.31%股权 新华基金正式开启“重生之路”

日前,新华信托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所持有的新华基金35.31%股权。经过前几轮流拍后结果终于水落石出,8月30日,本轮拍卖终于以2.71亿落槌成交,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市江北...[详细]

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1亿元 现金派息率达49.5%

8月27日,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入开展全产业链优化,加大产销协同,努力拓市拓销,盈利保持较好水平。数据显示,公司上半...[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