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国有企业>>正文内容

神州高铁收深交所问询函: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神州高铁近日因2022年报收到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要求就业绩亏损、流动性风险、现金流情况、应付账款变化、存货变化等问题作出说明。

2022年,神州高铁实现营业收入17.73亿元,同比下降19.9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6亿元,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9亿元。其中,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8.26亿元,较前三季度有明显增长。实际上,神州高铁的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为负,2023年一季度业绩仍为亏损,为-3294.90万元。

为此,深交所要求神州高铁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采取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年报的依据及合理性,公司拟采取的改善经营状况的措施(如有);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行业特征是否相符。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神州高铁的货币资金5.85亿元,较期初减少47.70%;短期借款20.9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54亿元,长期借款5.80亿元,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其他应付款、长期应付款合计16.07亿元。此外,近三年,神州高铁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02%、56.90%、60.17%,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更是逐年下降。

深交所要求神州高铁说明期内货币资金明显下降的原因;结合货币资金及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受限情况、日常资金需求、融资能力、还款安排等说明公司货币资金等流动资产能否满足日常经营需求,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进行风险提示。

此外,针对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应付账款规模较大以及是否存在逾期、应收账款19个欠款方与公司相关人士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坏账准备金额大幅增长、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等问题,深交所也要求神州高铁作出说明。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加强海外业务布局 中国中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8月31日,中国中冶召开2023年中期业绩说明会。根据中国中冶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总额99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详细]

北京国资与重庆国资携手成功竞拍35.31%股权 新华基金正式开启“重生之路”

日前,新华信托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所持有的新华基金35.31%股权。经过前几轮流拍后结果终于水落石出,8月30日,本轮拍卖终于以2.71亿落槌成交,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市江北...[详细]

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1亿元 现金派息率达49.5%

8月27日,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入开展全产业链优化,加大产销协同,努力拓市拓销,盈利保持较好水平。数据显示,公司上半...[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