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国有企业>>正文内容

连续打假!万亿央企严正声明!

2023年08月14日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假央企再度活跃,此前多次发布打假声明的国家能源集团,再度出手揪出假央企。

国家能源集团8月连发两则打假公告

8月11日,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期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集团下属子企业,以集团下属子企业名义开展业务。

国家能源集团在声明中指出,经核实,上述企业及其下设各级子企业均为假冒国企,与国家能源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国家能源集团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国华合创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23年,法定代表人为黎晓涛,十天前企业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公司注册地为深圳龙华区。

在此之前的一周,8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已经发布一则打假公告,集团发现,中诚国融(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诚国融(武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中诚国融”)对外宣称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企业、全资子公司,并以参与徐州市睢宁县产业园建设项目进行业务宣传和推介活动。

国家能源集团现严正声明:中诚国融及其各级子企业、关联企业与国家能源集团及国家能源集团所属企业均无任何隶属、股权及管理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代理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我集团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7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表示,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子企业,以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子企业名义开展业务。经国家能源集团核实,以下企业及其下设各级子企业均为假冒国企,与国家能源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国家能源集团无关。

同样的公告,在今年4月10日和29日也相继由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均为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子公司,以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涉及假央企的数量和地域更为广泛。

国家能源官网信息显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央骨干能源企业,产业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资产总额19422亿元,利润总额1100亿元,煤炭产量6亿吨,供热量4.98亿吉焦,发电量11393亿千瓦时,发电装机容量2.88亿千瓦,火电总装机量1.99亿千瓦,水电装机容量1868万千瓦,风电总装机量537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7014万千瓦。

假央企屡禁不止

多年以来,“假央企”问题一直困扰着相关部门。2021年10月,26家央企纷纷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公告了353家冒充国企身份的企业名单。紧随其后,国资委在2021年和2022年两次公示了“假央企”和“伪国企”,共有528家假企业被曝光。今年4月,国资委公布了第三批假冒中央企业名单,295家假央企被曝光。

7月以来,多家知名央企接连发布“打假”声明。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均表示,不法分子冒用公司领导和干部职工身份,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诈骗活动,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中央结算公司称公司名称遭冒用,不法分子伪造“全国12315平台”APP、发布虚假消息,并进行投资欺诈;中信集团曝光18家“假中信”企业;甘肃350亿制氢项目招标方竟是“假央企”……假冒国企央企的案例层出不穷。

近日媒体公开报道的一家名称中带有“国字头”的公司——国电建实业控股贵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建贵州)在今年5月已被国家电网官方曝光为“假冒国企”后,8月1日起更名为贵州省蓝淞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仍然接连通过其下属企业接洽投资项目,根据多地媒体报道和公开信息,涉及项目的规模总计接近600亿元。

有法律人士透露,以前不少伪央企是采用注册相似名字的方式,让外界以为和央企有关,不过现在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直接采用了提供虚假工商登记的方式。尽管有央企出来公告声明,效果却不明显,部分跟进采取更多措施,才能防止假央企进一步行骗,而那些被打击的假央企并不会注销,大多会摇身一变,换一个新身份,比如换到其他央企名下,继续活动。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加强海外业务布局 中国中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8月31日,中国中冶召开2023年中期业绩说明会。根据中国中冶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总额99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详细]

北京国资与重庆国资携手成功竞拍35.31%股权 新华基金正式开启“重生之路”

日前,新华信托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所持有的新华基金35.31%股权。经过前几轮流拍后结果终于水落石出,8月30日,本轮拍卖终于以2.71亿落槌成交,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市江北...[详细]

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1亿元 现金派息率达49.5%

8月27日,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入开展全产业链优化,加大产销协同,努力拓市拓销,盈利保持较好水平。数据显示,公司上半...[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