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国有企业>>正文内容

北京国资与重庆国资携手成功竞拍35.31%股权 新华基金正式开启“重生之路”

2023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日前,新华信托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所持有的新华基金35.31%股权。经过前几轮流拍后结果终于水落石出,8月30日,本轮拍卖终于以2.71亿落槌成交,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合拍拿下新华基金35.31%股权。其中,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拍得30.31%股权,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拍得5%股权。据了解,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正是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融街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而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重庆市江北区政府的全资国有公司。

今年1月,证监会批复金融街集团成为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但金融街集团并不直接持有新华基金的股权,而是通过恒泰证券穿透后持有新华基金17.58%的股权。加上本次旗下全资子公司成功竞拍到的30.31%股权,金融街集团共持有新华基金47.89%的股权。

随着股权拍卖的结束,近年来新华基金的几番波折变动终于尘埃落定,此次又获得北京国资与重庆国资的双重青睐,全面回归国资,未来可期。

国资加持,获“强有力的股东”青睐

据了解,金融街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而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江北区政府。此次两地国资联手成功竞拍,意味着新华基金再次获得国资青睐,股权结构将更加清晰、稳定,有望基于国资股东大利好,得到全面助力和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据新华基金内部人士称,自金融街集团今年初成为公司实控人以来,就充分展现了实控人的责任担当,在帮助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搭建班子、出清历史包袱、优化考核体系、重塑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从另一方面来说,此次增购新华基金股权也体现了金融街集团业务选择“长赛道”以及坚持“长期主义”的经营理念。据金融街集团官网显示,成立于1992年的金融街集团以开发建设北京金融街为契机快速发展,已打造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经营与管理、金融、教育、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新兴产业于一体的“6+1”产业新格局。其中,金融板块布局更是开始于20年前,先后投资控股、参股了长城人寿、恒泰证券、财务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等金融产业,旗下金融资产规模约1500亿元,另外管理第三方资产规模接近3000亿元。如今又将新华基金收入麾下,金融版图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分析,金融街集团借助地缘优势,长期服务于各金融监管部门及银行保险的金融总部,并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合作关系。立足于大资管时代,新华基金的公募牌照和公募业务也有望为金融街集团提供新的增量发展空间。

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是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区属重点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9亿元。重庆江北区政府的加入对于注册地位于重庆的新华基金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

业绩为王,做长期价值投资专家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于2004年的新华基金曾名噪一时,尤其是权益投资“既准且狠”。新华基金也凭借优秀的业绩斩获过诸多行业权威奖项,包括《中国证券报》金牛奖29座,《上海证券报》金基金奖16座,《证券时报》明星基金奖29座。

主动权益类基金最能体现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也是公募基金最为核心的竞争力。近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长期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榜单》显示:过去4年至过去16年间各维度,新华基金的年化主动股票投资管理收益率排名均位于业内前10名,是中长业绩最稳健最优秀的公募基金之一。

新华基金始终牢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坚持合规稳健发展,不断打磨投资体系与研究框架。同时,围绕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核心价值观,新华基金打造了一支追求卓越的投研团队,覆盖“常青代”、“中生代”、“新生代”多个人才梯队,在坚持价值发现的基础上传承权益投资底蕴,持续塑造投研核心竞争力。

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旗下共有48只开放式公募基金,包括货币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26只,债券型基金14只,股票型基金2只,指数型基金3只,FOF基金1只,满足各类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从“新”出发,大资管时代下开启新征程

今年是资管新规全面落地的第二年,政策持续助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在大资管时代背景下,公募基金不仅能够为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年初,北京国资背景的金融街集团成为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本次又拍下30.31%股权,再加上重庆国资也拍下5%股权,充分展现了国资股东对新华基金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也预示着新华基金终于结束了近年来由于股东原因导致的波折变动,在股权结构更加清晰、稳定的发展前提下,在国资股东强有力的支持下,在新管理班子的带领下,有机会抓住大资管时代的发展机遇,从“新”出发,未来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加强海外业务布局 中国中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8月31日,中国中冶召开2023年中期业绩说明会。根据中国中冶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总额99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详细]

北京国资与重庆国资携手成功竞拍35.31%股权 新华基金正式开启“重生之路”

日前,新华信托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所持有的新华基金35.31%股权。经过前几轮流拍后结果终于水落石出,8月30日,本轮拍卖终于以2.71亿落槌成交,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市江北...[详细]

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1亿元 现金派息率达49.5%

8月27日,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入开展全产业链优化,加大产销协同,努力拓市拓销,盈利保持较好水平。数据显示,公司上半...[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