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企业文化>>正文内容

国信证券:践行行业文化理念,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绿色,象征和谐与包容、发展和生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明确提出,坚持可持续发展,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证券行业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靶向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绿色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中绿色金融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国信证券持续践行行业文化理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全方位、多途径满足各级政府及企业的绿色金融需求,搭建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平台,全面助力“双碳”目标。

文化理念践于行: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作为实体经济血脉,金融为绿色发展以及社会转型提供助力是应有的责任,也是推进自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国信证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开拓绿色股权、债券业务,深入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方向与路径,不断开发和优化绿色金融产品,与经济社会共生共荣、融合发展。

在股权融资方面,2021年国信证券共完成15个绿色金融股权融资项目,募集资金共计约146.83亿元。项目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行业,为绿色环保型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

在债券融资方面,2021年国信证券成功发行16只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共计249亿元。此外,国信证券还通过REITs、ABS等形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绿色资产投资,为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进入2022年,国信证券躬耕绿色金融的脚步并未停歇。国信证券完成绿色金融股权融资项目3个,募集资金超过80亿元,包括欧晶科技IPO(5.38亿元)、高测股份转债(4.83亿元)、隆机股份转债(70亿元)。为各类企业发行绿色债券10支,募集资金近300亿元,其中包括吉电股份20亿元绿色债。

2022年12月19日,国家电投集团及所属国家电投重庆公司发起的“国家电投-重庆公司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户用光伏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类REITs)”成功发行。国信证券担任ABS管理人和独家承销商。项目发行规模14亿元,具有“绿色”“双碳”“助农”等多重特色。项目以户用光伏为底层资产,依托底层户用光伏项目绿色属性,获得绿色评估机构G-1等级认证,底层项目环境效益显著,有效助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减排。户用光伏电站不仅增加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还产生新的就业岗位,为农村就业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该项目的成功发行,延续了国信证券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创新融资方面的市场优势地位。此前,国信证券作为项目总协调人、ABS管理人和独家财务顾问,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能源行业公募REITs——“鹏华深圳能源REIT”。作为ABS管理人和独家承销商,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光伏基础设施私募类REITs——“国家电投-铝电公司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类REITs)”。

在践行《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过程中,国信证券以金融中介的“无形之手”,为绿色发展源源不断的贡献“有形之力”,进一步巩固了在能源行业金融服务的领先地位。

文化理念融于心:完善ESG体系,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构建ESG治理架构和治理机制,是证券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践行《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的题中之意。ESG体系关于环境友好的倡导符合国家“双碳”战略方向,对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投资决策都有深远影响,是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国信证券持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履责能力,将ESG理念融入文化建设,充分吸收明晟ESG、标普CSA等国际ESG评级体系的经验,积极提升公司在国际ESG评级中的表现和社会影响力。

2021年,国信证券成功举办“2021新能源产业峰会”,共同交流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与路径,加深了相关行业对国家“双碳”目标和新能源产业的认知,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研究助力。

2022年6月30日,国信证券作为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选定的15家深圳地区金融机构之一,首批发布《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明确了公司提升ESG治理水平及支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路径。报告还翔实展示了国信证券深圳总部的能源、废弃物、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及人均指标以及公司在绿色办公、绿色出行、新总部大楼国信金融大厦的施工及运营中的各类环保节能措施。

2022年8月16日,国信证券在线上举办首期ESG研究合集发布会暨ESG主题论坛,发布了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在ESG领域产出的多项研究成果,对ESG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深入研究。通过产学研联动,展开了跨领域、跨学科的探讨交流,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资管自营、银行保险、理财子公司等多家机构的投资者,以及ESG实践领域专家、学术机构教授共同参与,共同探讨ESG领域投资机遇,引起了市场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为探索完善我国ESG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深入实施,无论是对外业务拓展还是公司日常经营管理,ESG理念正逐渐成为一套新的行动指南,引导着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未来,国信证券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践行《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要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绿色经济发展的能力,秉持“合规自律、专业务实、诚信稳健、和谐担当”的公司文化理念和“创造价值、成就你我、服务社会”的价值观念,以实际行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国信证券:践行行业文化理念,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绿色,象征和谐与包容、发展和生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明确提出,坚持可持续发展,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证券行业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靶向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在国家“双碳”战略...[详细]

拔节起势 五粮液走稳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刚交答卷,又起宏图。立足全新发展阶段,对标世界一流酒企发展目标,实现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在日前举办的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五粮液集团(股份...[详细]

阳光保险的创业基因与创业精神

美国管理学家柯林斯和波拉斯在《基业长青》一书中曾指出企业成长的12个迷思,提出成功的公司要有利润之上的追求、要保存核心价值观、要具有严谨的企业文化、要有远大的目标等努力方向。这些...[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