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共同关注>>正文内容

科创板新材料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召开 畅通企业与投资者双向沟通渠道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证券日报

材料行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科创板新材料行业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目前,科创板汇聚了68家新材料公司,覆盖了碳纤维、超导材料、半导体关键材料、动力电池材料、光伏材料等多个关键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国产新材料的代表性企业,助力建设材料强国,打造“大国筋骨”。

截至目前,上述68家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总额为783亿元,2022年合计实现营收1738.21亿元,同比增长62%;归母净利润143.88亿元,同比增长27%,业绩保持稳健增长。

5月24日,贵金属催化材料龙头公司凯立新材、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公司斯瑞新材、真空绝热材料公司赛特新材等7家公司参与了科创板新材料行业集体业绩说明会。

参会公司均先通过视频解读公司经营业绩,投资者可同步参与线上互动提问,在相对集中的时间窗口,纵向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动态和发展动向。

会上,投资者在线追问斯瑞新材的光伏拉晶降本进度研发进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文斌直面回复称,提高拉晶速度是光伏发电行业面临的痛点技术问题,公司近两年与光伏行业头部企业对接,将高强高导铜合金应用到光伏单晶硅制造设备,目前各项技术验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凯立新材面对投资者关于求证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催化剂的项目进展情况,公司董事长张之翔在会上表示,公司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催化剂新工艺已实现公斤级批量生产,推出商业化产品,正在和下游积极对接中。

近期,还有多家科创板新材料公司陆续召开2022年度和2023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高性能碳纤维龙头公司中复神鹰、纳米微球材料公司纳微科技、隐身材料龙头企业华秦科技、高端钛合金材料龙头企业西部超导均已面向公众投资者召开业绩说明会,及时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向投资者展现了公司营运、财务、发展战略等多维度经营情况。

隐身材料龙头企业华秦科技、高端钛合金材料龙头企业西部超导均于5月份通过业绩说明会向投资者传递了企业价值方面的信息。

华秦科技深耕特种功能材料30余年,公司的隐身材料可实现全温域覆盖,是我国隐身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围绕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先进新材料产业领域持续进行业务布局。2022年12月份,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华秦光声,以声学、振动及光声检测领域相关的全链条解决方案为核心,重点面向轨道交通、电力能源、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和环境治理等领域,提供行业领先、自主可控的声学超构材料、集成系统与重大工程声学应用整体解决方案。

西部超导是国内高端钛合金材料核心供应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针对行业内的竞争态势,投资者追问公司与宝钛股份、西部材料和金天钛业三家公司在钛合金市场的竞争情况。公司表示,不同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产品结构等均不完全相同。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超导产品、高端钛合金、高性能高温合金,产品定位于“国内空白、国际先进”,主要产品均服务于国家战略关键用途。

纳微科技也面向公众投资者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公司主要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提供核心微球材料,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家可以同时规模化制备无机和有机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的公司之一。面对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的情况,投资者于会上直接对话公司高管。公司董事长江必旺回复道,毛利率降低是因为2022年公司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所致。公司的产品价格策略是稳定的,虽然国内竞争在加剧,但公司更希望通过提升品牌影响力及客户服务能力来赢得市场,暂时没有在产品定价上作明显调整。

高性能碳纤维龙头企业中复神鹰于3月末披露2022年年报,随后于4月初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在详细回答投资者的提问后,公司还在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已携新品SYT55S-24K、SYT45S-48K亮相法国巴黎“2023年JEC复合材料展”。其中,SYT45S-48K是全球首家采用干喷湿纺技术制备的大丝束产品。新产品推出后,进一步满足了细分领域的差异化需求,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扩大了应用覆盖面,显著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四大行下调房贷利率 购房者能省多少钱

自8月31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后不久,“中农工建”等四大商业银行昨天发布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规则,为今年9月下...[详细]

中国新能源汽车“方阵”闪耀德国慕尼黑车展

作为最早创办于1897年的全球五大车展之一,慕尼黑车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现实情况是,近几年慕尼黑车展的势头显著下滑,越来越多的传统主流汽车品牌缺席,展会规模也逐渐缩小。在今年...[详细]

瑞幸酱香拿铁日销1亿元 顺丰同城守护“美味”体验

“美酒加咖啡,就爱这一杯”,最近,瑞幸和茅台推出的“酱香拿铁”全网刷屏。网友们纷纷“上头”玩梗,“满杯茅台去咖啡液”“喝了茅台联名咖啡能否开车”“年轻人的第一杯茅台”等话题也冲...[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