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共同关注>>正文内容

合肥宝能城部分资产将被拍卖 宝能债务问题能否缓解?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4日,据阿里司法拍卖网信息显示,宝能集团旗下公司合肥宝能城T7&MALL项目的部分住宅及酒店将被司法拍卖,起拍价总计约50.78亿元。

具体来看,此次合肥宝能城部分资产被拍卖源于合同纠纷。根据竞买公告,合肥宝能城T7&MALL项目在2014年6月份开工,2021年5月31日主体结构封顶,因施工总包单位合同纠纷,导致竣工逾期。

这不是宝能第一则资产拍卖公告,阿里司法拍卖网显示,近期宝能旗下住宅曾被多次执行拍卖,涉及金额从数亿元到数十亿元不等。

其中,去年11月份以来,因宝能与银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案,深圳宝能城房产亦在不断变卖。据了解,深圳宝能城花园总计有484套房产需要进行司法拍卖,包括223套大户型住宅、260套商务公寓以及一家酒店。阿里司法拍卖网的拍卖结果显示,3月7日,深圳宝能城花园的25套拍卖房源全部拍出,无流拍,成交价在1383万元至1911万元之间。

除了因合同纠纷被强制执行外,资料显示,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正委托银通前海金融继续处置旗下多处资产,内容包括信托贷款债权及多个抵押物,截至处置基准日,委托贷款债权本金约42.23亿元及利息9.31亿元、费用、违约金等。

与此同时,宝能亦在持续抛售旗下上市公司股权。5月23日,中炬高新公告,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6月26日-27日司法拍卖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384%股权,中山润田由宝能集团控股。

对于宝能当下的债务问题,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近年来宝能持续出售资产,上市公司股权也被冻结拍卖。出售资产逻辑上讲是可以缓解部分资金问题的,但如果司法强制拍卖,往往是为了执行部分宝能不主动履行的生效判决,所得资金可能无法直接进入宝能账户,而对缓解宝能资金流动性压力帮助较小。

“宝能是很典型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多元化理论上讲是更容易抗风险的,但是这两年宝能经营状况也确实比较困难。这种困难,倒也不是说没有能力去解决。”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偿债一方面需要开源节流,另一方面则是压缩资产负债表,对于该出售的项目尽快出售,从而降低经营成本和利息费用。

“目前房地产市场有待进一步回暖;此外,合肥宝能城资产组合里不光有住宅,还有酒店,这种买家一般也相对较少,出租也相对困难;同时,司法拍卖涉及到一些债权债务问题,对买家来说也较为棘手。”严跃进表示,这些问题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压低资产出售价格。

“除了拍卖股权和资产之外,宝能还能以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项目合作、调整投资节奏、加快销售回款、对债务进行重组等方式来缓解流动性危机。”柏文喜表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四大行下调房贷利率 购房者能省多少钱

自8月31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后不久,“中农工建”等四大商业银行昨天发布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规则,为今年9月下...[详细]

中国新能源汽车“方阵”闪耀德国慕尼黑车展

作为最早创办于1897年的全球五大车展之一,慕尼黑车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现实情况是,近几年慕尼黑车展的势头显著下滑,越来越多的传统主流汽车品牌缺席,展会规模也逐渐缩小。在今年...[详细]

瑞幸酱香拿铁日销1亿元 顺丰同城守护“美味”体验

“美酒加咖啡,就爱这一杯”,最近,瑞幸和茅台推出的“酱香拿铁”全网刷屏。网友们纷纷“上头”玩梗,“满杯茅台去咖啡液”“喝了茅台联名咖啡能否开车”“年轻人的第一杯茅台”等话题也冲...[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