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栏>> 评论•观点>>正文内容

从“有恃无恐”到“坚决服从” 知网知否

2022年12月27日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26日,知网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不公平高价、限定交易行为、限制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竞争等,被处以8760万元罚款,并被要求全面整改。

对此,知网方面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对于舆论争议的霸王条款、价格飞涨,知网宣布了整改独家合作、大幅降低服务价格等15项整改措施。

舆论口诛笔伐的知网,上游廉价收割著作权涉嫌侵权,下游订阅费用高企。以平台之名,笼络全国绝大多数学术作品集中于此,同时顺手收割那些作品背后的作者的价值红利。

这种行为不仅使天下用户“苦知网久矣”,而以赵德馨教授起诉知网事件为导火索,损害幕后作者的权益也让知网备受质疑。

高额罚款落地,百余件著作权侵权案件陆续败诉,在混乱的市场环境中,高歌猛进20余年后,中国知网带着饱受争议的运营模式终于行至十字路口。

长期以来,平台经济一边蓬勃发展,一边时常处于创新和竞争相互冲突的矛盾中,它们实现了相关领域资源的空前整合,却又通过其支配地位对市场竞争和创新产生干扰和制约。

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知网实施垄断行为,不仅在于警示知网本身,遏制其垄断行为对用户及作者产生的伤害,还传递了坚定的信号,当监管即公权力有效介入,过去“有恃无恐”的知网要改改了。

如果不是学术论文的创造者,那么高昂收费是否匹配它作为集纳平台的角色?这张罚单告诉知网,如果不改变经营模式,就会遭受巨大的惩罚,这也是通过《反垄断法》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必要的法治空间。

罚款是第一步,也是一小步。现阶段看,知网是国内最大的数字出版平台、数据库商,收录文献期刊数量比维普和万方加起来都多。因此,无论是查重服务,还是数据库服务,知网显然都是独一无二的。

从这个角度看,知网的整改不仅是知网的问题,还会牵扯到如何打破垄断的难题。知识不应成为垄断与敛财的工具,更不应该让学生以高昂的费用获取,让著作权所有者以不合理的低价授权,这是反垄断的初衷,也是整改知网的归宿。

与此同时,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作者的合法利益同样不能忽视。知网是在占据了庞大的学术数据资源后,反过来对学术期刊和学者形成钳制。而所谓传播力也是知网所拥有的核心权力。对于亟待职称评定的学者来说,获得学术影响力会让他们自愿或者部分自愿地让渡自身权益。

兼顾使用者和创作者保护,让知识更具有公益性质,能够自由流通,能够全民分享,是所有与知网有关联的群体的共同诉求,也是舆论围观知网事件形成的共识。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电力央企上演新能源资产分拆上市热潮 扎堆IPO为哪般

电力央企正在上演一股新能源业务独立上市的新风潮。据澎湃新闻观察,由于具有公共事业属性,传统电力行业整体估值长期偏低。央企分拆新能源的目的,是为了大幅提升估值及融资能力,借力资本...[详细]

中国股市能否动如脱兔?

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融资平台和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在稳增长、稳投资、促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要积极支持扩大内需,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民营企业、房地产发展模...[详细]

促消费扩内需的底气从哪里来?

金融促消费动力充足。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促进消费。比如,央行提出推动降低个人消费成本,增加居民消费能力;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围绕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