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栏>> 评论•观点>>正文内容

思美传媒“蹭热点”遭反噬的警示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证券日报

11月29日晚间,思美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回顾思美传媒蹭抖音热点被“打脸”一事,可以看到,公司股价仅涨停一日就开始跌停。在笔者看来,思美传媒“蹭热点”遭反噬是必然的。

其一,公司两次回复内容前后不一,“蹭热点”嫌疑大。回顾此次事件可知,思美传媒曾于11月27日午间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此后,在遭到抖音辟谣后,公司又改口称,“公司代运营了抖音官方超市的官方直播间之一。”

其二,被“蹭热点”的抖音及时就思美传媒的不实言论进行了辟谣。在思美传媒发布关于“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的言论后,抖音电商官方微博在当日下午就辟谣称“此为不实消息”,并表示“业务为抖音电商自运营”。

其三,监管紧盯“蹭热点”行为,不给上市公司留下钻空子的余地。11月27日晚间,深交所向思美传媒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在首次答复投资者提问时未对相关用语予以充分说明解释,也未准确界定其应用范围,并导致自身前后回复内容存在明显偏差的原因;还要求公司结合抖音电商相关声明,详细说明公司就有关问题回复与其声明内容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

面对深交所的提问,思美传媒在11月29日晚间的回复公告中坦言,“公司在抖音超市直播间获得的毛利润规模占2022年公司总毛利润规模低于0.5%,对公司业务影响较小。”

前有抖音辟谣,后有深交所关注函和证监会立案调查,思美传媒“蹭热点”自此熄火。作为上市公司,思美传媒应做好整改,不要试图“蹭热点”。此外,这也提醒了投资者要擦亮眼睛,仔细辨别公司质量。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思美传媒“蹭热点”遭反噬的警示

面对深交所的提问,思美传媒在11月29日晚间的回复公告中坦言,“公司在抖音超市直播间获得的毛利润规模占2022年公司总毛利润规模低于0.5%,对公司业务影响较小。”前有抖音辟谣,后有深交所...[详细]

对股市“小作文”制造者要痛打更要打痛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制造并传播一则消息并非难事。但“麦克风”的背后,是要对所说的内容切实负起责任。因为制造并传播股市“小作文”,一方面会破坏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机制,破坏...[详细]

算力需求带火高端存储器市场 HBM或成“兵家必争之地”

朱克力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半导体大厂纷纷布局HBM技术,一些初创公司正在涌现。在这种背景下,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优势的公司将更具竞争力。从生态系统建设来看,HBM的普及和应用...[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