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资本风向>>正文内容

蔚来市值飙升 京东物流拟IPO 泛海投中了哪些“独角兽”

2020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圈里流行着这样一个段子:“蔚来没有未来,理想没有理想,小鹏没有朋友。”面对外界的质疑,这些国产造车新势力用高涨的股价,实力演绎什么叫“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近段时间,美股新闻时常被蔚来、小鹏和理想等新能源车企刷屏,原因就是动辄超过10%的单日涨幅。以11月份美股新能源汽车表现来看,小鹏汽车累计涨幅高达160%,理想汽车累计上涨100%,蔚来累计上涨93%,而后者今年以来的涨幅已高达1033%。

其中,11月13日,蔚来股价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4.2美元,市值也水涨船高到720亿美元,直接超过了宝马、通用还有法拉利,在全球市场一度排到全球第四。即便近期股价略微回调,但国家高层早已给出新能源汽车销量2025年要占到全部汽车市场20%的目标,从长远看蔚来的未来在政策浮力下,依然具备强劲的发展势头。

翻开蔚来厚厚的投资名单,泛海与国内数十家知名投资机构赫然在目。从2017年开始,泛海投资研究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存在巨大的行业机会,并开始在这一行业布局。此前,泛海控股曾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答投资者,“公司境外附属公司中国通海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了泛海先锋有限合伙基金,该基金投资了蔚来汽车。”

投资版图有多广 想象空间就有多大

从2014年开始转型的泛海,战略投资成为重要的业务板块,投资版图甚至涉足30多个行业。投资蔚来汽车仅仅是泛海投资板块的冰山一角,水面之下还潜藏着更多不为人知的“金矿”。

除了蔚来汽车外,网易云音乐、北汽新能源、青云cloud、禾多科技、浪潮云、Alpha Frontier Limited、Datavisor、天和磁材、山东天岳等知名产业巨头背后,都有泛海投资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被泛海列入战略投资的企业至少有19家,新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价值高增长行业,都有精准布局。

其中,很多投资项目已经进入到丰收期。如9月23日泛海控股作为主要股东的三江电子创业板IPO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泛海对于三江电子的长期投资也将有望得到良好的回报;7月16日,泛海持股8%的渤海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今年以来国内银行的首个IPO项目,目前渤海银行总市值达860亿港元;此外,还有地平线机器人,估值达30亿美金,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AI芯片独角兽……

最新消息是,据路透社旗下IFR报道,作为京东“护城河”的京东物流也要上市,目前京东已开始着手准备明年IPO事宜。目前,京东物流估值已经达到400亿美元,算下来市值要比圆通、中通、韵达市值加起来还要高。12月3日,泛海控股在深交所互动易答投资者问中提到,“泛海控股境外附属公司中国通海金融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之子公司中国通海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的泛海先锋美元基金参与投资京东物流,投资金额1000万美元。”这个极具前瞻性的投资显然也已经进入收获期的倒计时。

这些年,眼光独到的泛海如同经验老道的猎手,捕获了一个又一个投资“潜力股”。置身巨头汇集的蓝海当中的泛海,伴随着巨头们估值的与日俱增,也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无限的想象空间。

提前布局长线策略 赛道选的准抱得金砖归

巴菲特曾说过,投资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要找到湿的雪、回到长长的山坡。

从目前泛海布局来看,“金融+战略投资+地产”已经成为这家千亿级民企的三驾马车。无论是地产到金融,还是战略投资,泛海似乎都是在行业未成气候时早别人一步进入,在选对赛道的能力一直居上,尤其是在金融板块的赛道之上。

在6年大刀阔斧“组合拳”的共同作用下,泛海控股转型渐显成效。业务方面,通过内部整合与外部收购方式,逐渐涉足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领域,并相继拿下多张金融牌照。2020年2月,民生证券旗下民生基金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泛海控股的综合金融服务板块增添了公募基金业务,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2020年金融板块更是迎来多项利好。如随着注册制东风的到来,民生证券投行业务表现突出,截至10月底,已经完成19单IPO项目,列位行业第4位;累计募集资金约100亿元,排名行业第8位;累计发行费用约8亿元,排名行业第8位。最近更是斩获“2020年度金融价值榜——年度投行TOP10”和“2020中国资本年会——最佳投行”等殊荣,展现出业界对民生证券在金融服务领域做出的贡献和综合实力提升的认可与肯定。

不仅如此,伴随高净值人群数量和资产规模的攀升,资金安全和财富传承已成为很多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相关需求也呈现出增长井喷态势,作为财富传承工具的家族信托由此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民生信托早已将家族信托业务作为当前战略转型的一项重点布局,近来接连2单交付资产规模过亿项目,刷新家族信托委托人交付规模纪录。

此外,亚太财险加快非车险发展步伐,在交通基建工程、政保项目、创新险种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基于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良好的经营状况,亚太财险荣获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A类评级。

从营收构成来看,2020上半年泛海控股金融业务营业收入51.60亿元,同比增长25.55%,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接近95%,成绝对主力。其中,民生证券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6.89%;民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同比增长21.61%;亚太财险实现营业收入26.53亿元,同比增长35.01%。在下半年金融板块各项利好的加持下,业绩想象空间还将会有更大的空间。

无论是手握众多新兴行业巨头股票,还是金融板块超前布局,每一条赛道都很长,市场蛋糕很大。早已提前抢占了赛道中湿雪的泛海,拥有了滚雪球的先天优势,而这些都或将成为泛海面向未来的底气。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八成非上市人身险公司 上半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足3%

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情况逐渐浮出水面。记者根据60家人身险公司已经发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上半年,险企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2.34%...[详细]

上半年交通投资高位运行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

上半年,我国交通投资高位运行,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分方式看,铁路完成投资3049亿元,同比增长6.9%;公路完成投资13830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高速公路、普...[详细]

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 投资增长放缓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5%。专家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