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资本风向>>正文内容

华铁股份现金收购76%股权,德国BVV到底牛在哪?

2021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轮对是高速运行车辆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也是动车组中的易耗品和大宗采购品。8月5日,华铁股份公告称,筹划现金收购青岛兆盈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76%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全球知名轨交轮轴、轮对制造商德国BVV集团(BVV Bahntechnik GmbH,以下简称“BVV”)。

BVV是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轮对制造商,至今已有179年的历史。其客户囊括了全球各大轨道交通设备公司,如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庞巴迪、阿尔斯通,GE和西门子等。世界上各大轨道交通运营商,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德意志铁路公司、沙特国家铁路,西班牙国铁Renfe、挪威国家铁路、瑞士铁路SBB等,也是BVV的长期客户。

轮对制造行业具有很高的行业壁垒,轮对制造企业必须获得各国铁路主管部门资质认证才可规模化生产。即使是行业领先的轮轴、轮对制造企业,也需要通过长期的技术、经验积累和工艺提升才能保证产品品质。

高铁动车组轮轴、轮对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需要较强的连续锻造技术,大规模热处理工艺,高密度、高强度硬质钢材的配方和冶炼技术。

每个车轮必须通过步进和激光控制测量,一个车轮是否能够承受200万到300万公里的里程,就由此环节决定。“这也是BVV的核心技术所在。”BVV在视频中如此介绍。

首先,轮子加热时间、温度和要求由配置文件确定,精确分配对良好的结果至关重要。其次,在硬化过程中,持续时间和水质精确平衡,从而进一步优化结果。

在对硬化钢进行回火的过程中,材料必须要有粗糙度和硬度,以保证长时间的运行。硬度和韧性之间的平衡根据客户的需求做出调整。接着,对每个车轮进行第二次质量检查,即硬度试验。作为质量测试的一部分,每批产品还应测试其机械性能,如强度、韧性、硬度和结构。

在机加工、旋转、钻孔、铣削等环节,数控加工中心将最小公差调整到极小的范围内。“Best German Forging”是每一个BVV生产的车轮都会印刻的标记,也代表着BVV引以为傲的制造技术——“最佳德国制造”。

此前,华铁股份已公告将现金收购德国BVV集团76%股权,交易完成后BVV将成为华铁股份控股子公司。通过收购,华铁股份获得了BVV的研发能力、关键技术与工艺、商标、资质、供应和分销网络,也包括其商标和品牌。

公开报道显示,高铁轮对产业集中度极高,全世界可以规模化、产业化生产该部件的企业仅有五家,BVV和意大利路奇霓钢铁机械公司(Lucchini)依靠中国市场成为这个行业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八成非上市人身险公司 上半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足3%

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情况逐渐浮出水面。记者根据60家人身险公司已经发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上半年,险企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2.34%...[详细]

上半年交通投资高位运行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

上半年,我国交通投资高位运行,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分方式看,铁路完成投资3049亿元,同比增长6.9%;公路完成投资13830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高速公路、普...[详细]

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 投资增长放缓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5%。专家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