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资本风向>>正文内容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资本市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2023年03月07日 来源:证券日报

“科技自立自强”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点。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连日来,代表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诸如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建议“大力发展科创基金,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金属所研究员孙东明建议“加速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自主可控进程”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由是观之,科技自立自强无疑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是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换言之,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涵、重要任务、重要保障,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那么,如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呢?

在笔者看来,就资本市场而言,其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随着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是大有可为。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这些具体路径,无不与资本市场紧密相关。

资本是创新的杠杆,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资本市场则是其中的桥梁。事实上,新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多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作用日益彰显,资本“活水”不断流入科技创新领域,助力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实现科技、资本和产业的良性循环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科创板已成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地,汇聚了500余家上市公司,高度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六大领域,产业集聚效应突出,已有多个“卡脖子”领域的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创业板则聚焦“三创四新”,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接近9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60%;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效应也逐步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公司占比超过八成。

下一步如何更好发力?综合研判今年全国两会场内外声音,各方共识主要集中在:

一是全力以赴抓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向“硬科技”企业敞开大门,以市场化方式引导更多资金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让这些企业在研发上敢大胆投,在创新上底气足。

二是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各层次市场协调发展、有机互联,提升科创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度。同时,统筹好股市和债市协同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科创基金。贾文勤代表就建议,为推动科创基金在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应有针对性地解决科创基金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笔者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中国资本市场,奋楫扬帆再出发,一定能谱写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八成非上市人身险公司 上半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足3%

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情况逐渐浮出水面。记者根据60家人身险公司已经发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上半年,险企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2.34%...[详细]

上半年交通投资高位运行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

上半年,我国交通投资高位运行,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分方式看,铁路完成投资3049亿元,同比增长6.9%;公路完成投资13830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高速公路、普...[详细]

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 投资增长放缓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5%。专家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