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企业要闻>> 国有企业>>正文内容

中国中冶拟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150亿元 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3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网

又一家央企启动再融资工作。6月21日晚,中国中冶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优先股预案。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数量为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上市平台功能,支持主业发展。兼顾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开展股权或债务融资,灵活运用发行股债结合产品、探索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多种手段,优化融资安排,改善资本结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据统计,近两年来,已有包括中国化学、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能建在内的4家央企推出了再融资方案,规模均超百亿元,其中3家为股权再融资,1家为优先股融资。

中国中冶表示,公司拟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优先股以提高公司资本实力,抢抓业务发展机遇,不断完善公司业务体系,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提高公司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中冶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及资源开发等四大业务,有着“冶金建设国家队”称号。

在业内人士看来,建筑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中国中冶急需通过融资来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根据预案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及2022年12月31日,中国中冶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28%、72.14%及72.34%,处于较高水平。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优先股完成后,公司的权益资本将得到充分补充,资产负债率下降,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抗风险能力提升,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中国中冶方面表示。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去年11月份以来,政策已经为涉房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打开了通道,但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建筑央企进行股权融资仍有PB大于1的刚性约束。目前,公司PB小于1,所以采用发行优先股的方式募资,而不是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资。

中国中冶方面表示,公司业务开展情况持续向好,各项主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需求显著增加。近年来,公司主要通过短期借款及发行债券的方式来筹措营运资金。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帮助公司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提升公司净资产规模,满足业务发展所需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加强海外业务布局 中国中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8月31日,中国中冶召开2023年中期业绩说明会。根据中国中冶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总额99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详细]

北京国资与重庆国资携手成功竞拍35.31%股权 新华基金正式开启“重生之路”

日前,新华信托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所持有的新华基金35.31%股权。经过前几轮流拍后结果终于水落石出,8月30日,本轮拍卖终于以2.71亿落槌成交,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市江北...[详细]

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1亿元 现金派息率达49.5%

8月27日,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入开展全产业链优化,加大产销协同,努力拓市拓销,盈利保持较好水平。数据显示,公司上半...[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