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栏>> 评论•观点>>正文内容

联手央视在全国巡回直播带货 国美最近为何这么猛

2020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商报

继联手央视成功举办大型带货直播活动并创下多个直播销售纪录之后,国美零售在直播带货的路上越玩越嗨。7月22日,国美零售宣布,与央视新闻的合作再升级,双方将联手在全国31个省(区、市)展开巡回带货直播活动。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零售行业正向全面数字化发展,与央视新闻合作可以激活消费市场,助力国家经济复苏,对于国美而言,这也是完善国美数字化本地零售体系的关键一步。

联手央视独家推出超级直播系列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的首场直播将于7月25日在上海启动,整个巡回直播将持续十个月。活动期间,国美和央视新闻将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举办31场大型直播活动。双方将围绕着本地化的零售需求,依靠国美本地化零售网络布局,将甄选优品定制化拓展至全国各地,精准促进区域消费,助推相关产业发展。直播中,除了销售国美电器的产品外,还将推荐国美的百货商品,并将根据各地的情况推出农产品等特色扶贫内容。为此,各地商务厅(委)也将参与其中。

本次独家超级直播系列也是国美与央视合作的再升级。今年五一期间,国美与央视新闻联手,邀请“央视Boys”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四位主持人合体,首次开启了超级直播。直播当日,三小时销售额达5.29亿元,其中海尔滚筒洗衣机、格力空调、华为P40手机等“国货之光”领衔高增长,带动了全国消费回暖潮。此后,国美在直播带货的道路上持续加码,接连携手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以及国内多位知名家电企业掌门人举办了多场超级直播,累计创下17亿元的销售额。

国美依托自身的专业及门店优势,打造了“知识型内容+顶级IP+场景”的直播样本,为消费者带来了别样的交互和购物体验,夯实了内容直播领军企业的地位。而尝到国美直播甜头的国内各大头部家电厂商也对此次大型巡回直播活动非常支持,在发布会现场,海尔、格力、索尼、华为、美的、海信、长虹等知名品牌企业的高层悉数到场站台。

王俊洲表示,此次全国巡回直播将充分发挥合作各方优势,与各地方政府联动,挖掘消费潜力、带动经济发展。同时,有众多一线品牌厂商携手助力,抓住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消费复苏的有利时机,将优质的好商品以更低的价格、更满意的服务带给全国消费者,传递新的生活方式,激发消费活力。

“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选出最好的商品,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作为主要目的,当然,在直播间里我们也会做一些爆款商品。”王俊洲表示,通常直播带货都是突出低价,但国美直播则强调把好产品卖出低价格。他透露,在本轮巡回直播的第一站上海,国美将根据上海的消费特点,推出全新的产品阵容,其中包括顶级的视听产品、洗护产品、厨房产品、个人护理产品等。他表示,在不同的城市和地区,国美直播都会根据当地的消费特点来遴选高性价比的优质产品。王俊洲认为,国美长期积累下来的供应链及选品能力使得其在直播带货领域更有优势。

联手央视在全国巡回直播带货 国美最近为何这么猛-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资料图 中国商网 唐砚/摄

为什么国美如此钟情直播带货

国美之所以能够和央视联手在全国展开如此声势浩大的直播活动,是因为此前一系列的直播试水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令合作双方充分体会到了直播带货的潜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包括直播在内的一系列数字化升级举措,国美正在加速从传统零售向新型零售企业全面蜕变。

疫情对线下实体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国美也一样。在发布会上,王俊洲透露,春节本是家电销售旺季,但从今年大年初一开始,国美门店的日销售额骤降至七八百万元。而按照往年非疫情状态下,国美门店的平均单日营业额应在2.5亿元以上。疫情期间,国美不得不关闭95%的门店。在这种形势下,怎么找客户,怎么维持正常营业,成为国美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为此,国美提出闭店不歇业,依托于国美2600家店面,十多万员工,进行广泛的社群营销。“我们在短期内建立了19万个群,触达到4000万个家庭,迅速开始恢复运营。”王俊洲表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国美单日销售额超过1亿元;3月14日,依托社群运营,国美甚至实现了5亿元的单日销售额。这给了国美极大的信心。

“在社群营销的基础上,我们开始探索直播带货模式。”王俊洲表示,国美各分公司纷纷行动起来探索直播模式,其中,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带队,和店内最优秀的售货员一起上直播,三小时销售额达1000万元。

在看到直播的潜力后,国美推出了更大的举动。今年5月1日,国美与央视新闻联手,开启了“央视Boys”为国民美好生活而代言的首次超级直播,并创下直播行业新纪录。此后,国美又联手董明珠以及国内多位知名家电企业掌门人先后举办了“人人都爱中国造”“美好生活私享家”等多场超级直播,带货销售额也不断创下新高。

“直播卖货不是重点,重点是和用户分享新的生活理念和方式,让用户看到中国制造的力量。”王俊洲表示,国美希望通过发挥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和选品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商品。一方面协同中国制造业共同发展;另一方面拉动消费,让新型消费跑得更快些。

事实上,在不断加码直播的同时,国美在数字化升级的道路上还推出了更多的新举措。今年上半年,国美先后和拼多多、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在商品、服务方面与互联网巨头进行深度融合,并将直播接入京东和拼多多。

7月初,国美App还新增“门店”频道,即每个门店服务周边3-5公里的社群用户,将线下门店搬到了线上,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经营模式,与用户形成深度链接,形成线上线下的真正融合。

不可否认,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给我国零售企业带来了增长模式的变化,数字化能力成为驱动零售企业突破增长瓶颈、实现创新增长的利器。而本地化是零售的核心场景,消费者在本地解决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国美正在大力发展的本地零售,与直播巧妙地结合,成为数字化本地零售发展的样本,其价值也正在被重估。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推荐
电力央企上演新能源资产分拆上市热潮 扎堆IPO为哪般

电力央企正在上演一股新能源业务独立上市的新风潮。据澎湃新闻观察,由于具有公共事业属性,传统电力行业整体估值长期偏低。央企分拆新能源的目的,是为了大幅提升估值及融资能力,借力资本...[详细]

中国股市能否动如脱兔?

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融资平台和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在稳增长、稳投资、促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要积极支持扩大内需,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民营企业、房地产发展模...[详细]

促消费扩内需的底气从哪里来?

金融促消费动力充足。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促进消费。比如,央行提出推动降低个人消费成本,增加居民消费能力;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围绕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