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栏>> 评论•观点>>正文内容

医药板块“疯狂”背后:炒作or触底反弹?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何买药”的话题在最近频频登上热搜,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是感冒药、发烧药市场的火爆。

而在二级市场也不例外,近期资金对医药股的兴趣较为浓厚,截至12月12日收盘,中药、医药商业板块领涨市场。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不排除是资金对新冠疫情的概念炒作。从整个医药板块年内走势来看,板块已经经历了较大的一轮调整,一些医药主题基金年内跌幅较大。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些医药板块和细分领域已经见底,大概率将会出现回升。但医药投资涉及很大的知识壁垒,建议个人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投资医药行业。

新冠概念板块被大炒

“最近开门一整天就是卖感冒药和发烧药,一直卖到晚上,我们这里整个市都没有布洛芬的货了。”某市药店老板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退烧药布洛芬的大卖让新华制药等企业近期大受资金追捧。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新华制药股价已经四连板,近六个交易日出现五个涨停板,股价上涨超50%。而如此罕见的暴涨背后,显示了市场对“新冠神药”的炒作。新华制药在12月12日发布的公告表示,“公司关注到媒体存在关于熊去氧胆酸用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报道,目前该研究尚未进行验证性临床试验,能否用于新冠病毒预防及感染的治疗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公告,新华制药子公司新达制药取得熊去氧胆酸片产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资格。该产品的适应症为:用于胆固醇型胆结石形成及胆汁缺乏性脂肪泻,也可用于预防药物性结石形成及治疗脂肪痢(回肠切除术后)。

从字面意思来看,“熊去氧胆酸片”似乎与防治新冠并无关联。但新华制药于12月10日在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品需求激增,新华制药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中提及,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为大家提供了健康参考。新华制药生产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药物均在目录内。

“2020年首家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产品疗效确切,起效快,解热镇痛效果明显。”新华制药在文章中对其布洛芬产品如是解释。

另一家生产布洛芬原料的企业亨迪药业也在12月12日出现了“20CM”涨停。与新冠药物相关的一些概念股,自11月份以来都出现了不小涨幅。此外,中药等个股也有资金的加持,中药板块和医药商业板块在今日的涨幅领跑市场。

根据天天基金网给出的12月12日基金估值,多只中药主题ETF、医疗服务、医药健康、医疗保健主题基金涨幅领跑全市场基金。

个别板块有望触底反弹

医药板块在近期陷入了“狂欢”,但这种爆发式上涨主要是来自短期政策面和市场需求的提振。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研究员包金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医药行业已经触底,部分细分方向甚至进入右侧阶段。随着“新十条”优化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对医药医疗存在较大需求。中短期看,新冠治疗所需的中药和退烧药需求激增、明确受益,已率先开启上涨行情。

但也有人会担心,一旦医药这种短期的“狂欢”结束,医药板块的炒作是否又会吸引新的投资者“入坑”?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担心目前似乎不存在,因为医药板块确实在前期陷入了较长底部调整,个别细分领域有望反弹。

嘉实基金大健康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郝淼向记者分析称,首先反弹的是一些前期受压制比较多的高值耗材、仿制药等领域;其次是创新药,市场看到整个医药产业政策出现回暖之后,预期创新药环境也会好转,所以创新药在四五月份的时候就已经见底走强;最后是医疗器械领域偏设备方向的公司,这源于9月份推出的财政贴息贷款,市场预期这将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

郝淼补充说道,与抗疫相关的板块主要是偏主题炒作。CXO(医药外包)是医药板块最后启动的细分板块,这一方面是因为整个CXO板块跟政策相关性比较弱,而且还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

“看好医药板块整体行情,其中更看好具有刚需属性的处方药,包括港股的新药及A股的仿药等。”森瑞投资副总经理尹保庆向记者表示。

尹保庆认为,医疗服务、医美等偏消费板块亦有望大幅回升。整体复苏,且将会分化。疫情受益领域将迎来拐点,而处方药、服务、临床用器械ivd等将持续逐步复苏。在这个背景下,更看好医药主题基金迎来反弹。

借道基金选好赛道很关键

借道公募基金投资医药行业,是众多个人投资者的选择。记者注意到,医药主题基金在两年前的大幅上涨吸引了众多个人投资者,许多医药基金份额大增。但由于医药行业涉及众多细分领域,不同的基金表现有较大的差异。

个别医药基金去年和今年的表现较为一般,尤其是今年,一些备受个人投资者欢迎的医药主题基金,年内亏损超过20%的有不少,最高亏损超过35%。

选好细分赛道非常重要。“投资者在未来布局上要着重关注科研赛道、消费医疗等领域。一方面,鼓励创新、推动创新是国家重要的政策方向,在创新链条上面如科研服务、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甚至像CXO,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整个科研相关链条都将受到持续推动;另一方面是偏消费的领域,包括消费医疗等。往后看,中国还是会有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这并不是大家简单理解的一定要升级为奢侈消费,而是真正贴近普通老百姓的消费升级方向,这些都是可以持续重点关注的。”郝淼认为。

“对于后续医药股的反弹空间,可以抱有比较高的预期。”泓德基金基金经理操昭煦表示。

操昭煦认为,医药板块在A股投资中的“战略地位”至少有三方面:一是医药有相对独立的产业发展周期,跟宏观经济的相关度相对没那么高,投资医药行业可以切实地起到丰富组合多样性的效果。二是医药自身的多样性也很高,从投资属性来看既有科技、也有消费、还有周期,从产业分类来看既有制造业、也有服务业、还有上游工业服务业。三是我国医药产业融入全球化的进程还处于相对初级阶段,还有很长的国际化道路可走,这一点对比一般的高端制造业既有差距、也是机会。

不过,由于医药行业投资存在专业知识等壁垒,操昭煦建议,个人投资者参与医药投资可以利用专业的医药主题基金。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电力央企上演新能源资产分拆上市热潮 扎堆IPO为哪般

电力央企正在上演一股新能源业务独立上市的新风潮。据澎湃新闻观察,由于具有公共事业属性,传统电力行业整体估值长期偏低。央企分拆新能源的目的,是为了大幅提升估值及融资能力,借力资本...[详细]

中国股市能否动如脱兔?

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融资平台和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在稳增长、稳投资、促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要积极支持扩大内需,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民营企业、房地产发展模...[详细]

促消费扩内需的底气从哪里来?

金融促消费动力充足。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促进消费。比如,央行提出推动降低个人消费成本,增加居民消费能力;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围绕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详细]

返回顶部